人类学导论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3131860 学分 3
英文名称 Introduction to Anthropology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abc
英文简介 abc
开课院系 社会学系
通选课领域 b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参考书
教学大纲 这里的“人类学”应该指“社会文化人类学”。其源自欧美,早期以研究非西方社会(特别是前工业的所谓部落社会)的文化和社会为目标,即所谓“异文化”研究。上个世纪三十年代以后人类学家的研究也开始涉及他们自己所生所长的社会及文化,和具有高度文明的社会(如中国等)。
统而说之,社会乃由人所构成,人的活动自然离不开衣食住行等基本生存需求,这便有相应的经济生产与政治统治形态,同时这些活动也受制于人自己所创造的象征符号,如语言和文字等,如此便有象征性的支配以及统合性的宗教存在,而象征符号就是“文化”。这些物质性和精神性方面的文化与社会形态在每一种人类的群体(群体的界限本身也是变化的)之间都有差异。人类学家格尔茨说: “人类学就是这样一面镜子,它照出人类是如何五花八门的。”对这些社会和文化的差异性的研究构成人类学家的关注焦点。人类学家的任务不仅是对这些差异加以描述,而且还试图对这些差异之间的相互关系给出一种理解和解释。人类学家甚至还要对是否能理解一种异文化,以及对异文化的描述是否能具有真值性这样的知识论进行研究。
本课的重点之一是从社会科学的视角,对社会文化人类学的基本概念、问题、研究方法和经典著作进行介绍,使学生比较系统地了解社会文化人类学的基本概念和问题意识。本课在介绍社会科学视角的人类学问题时,将对这些基本概念进行反思和批评。
本课将中国人类学者对中国社会和文化的研究案例和思考作为另一个重点。本课将介绍中国人类学者的研究案例,对中国人类学的发展脉络、问题方向,以及当代中国人类学与国际人类学的对话等。
本课将根据课程情况邀请一些国内和国外的人类学者,对专门的人类学分支或领域进行专题讲课。
本课讲聘请在当代人类学一些分支( 如亲属关系研究、医疗人类学和文化研究)方面的专家和学者对该分支的基本和前沿问题进行讲授。
人类学电影是人类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课程期间将介绍人类学者的影视实践,以及民族志电影的特征。
1, 关于课程,引论:什么是社会文化人类学?
2, 人类学的核心工作——田野工作及其阐释以及人类学电影
3, 人类学历史与范式的演变与中国人类学的一个世纪
4, 人与社会
5, 等级、政治与秩序
6, 亲属关系、婚姻与结盟(李霞老师)
7, 人类学与医疗和健康(赖立里老师)
8, 医学人类学与科学学(Science Studies)(赖立里)
9, 身体的文化人类学(赖立里)
10, 互惠、交换与社会
11, 知识、信仰与宗教
12, 人类学的经济视角
13, 人类学的运用与“发展人类学”

民族志电影:
1,《努尔人》
2,《牛粪》
3,《故乡》、《滇池东岸》(片段)
4,《干达罕》
课程是以本科学生为对象的通选课。形式为主讲教师讲课为主,结合学生发言讨论。在课程中将结合课程内容放映一些民族志电影片断。
课程成绩将根据学生平常作业和出勤(30%)和期末考试(70%)的表现和水平给出。
教学评估 朱晓阳:
学年度学期:16-17-3,课程班:人类学导论3,课程推荐得分:4.06,教师推荐得分:4.22,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