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美术史田野调研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4332711 学分 1
英文名称 Field Investigation of History of Western Art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西方美术史实地考察,是在西方美术史课的基础上,通过相关考试选拔20名优秀本科学生,由学校国际合作部统一组织,授课老师和有关老师一起带队,集体到英国的伦敦、约克和爱丁堡三个城市,参观与讲解当地重要博物馆的主要展品以及相关的著名文化遗迹,从而具体而有效地深化学生对西方美术史的感受与理解。   
鉴于西方美术史课需要体验原作,亲睹真迹的重要性,而英国博物馆和美术馆又是接触和讲解西方美术史主要作品的理想之选,西方美术史实地考察课,将为学生提供新的学习平台。
英文简介  
开课院系 艺术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英双语
教材 《西方美术史十五讲》,丁宁,北京大学出版社,2003,1;
参考书
教学大纲 本课程在《西方美术史》课的基础上,让学生到西方国家(现拟为英国)的博物馆、美术馆以及文化历史遗迹,实地感受和理解西方美术史上的重要艺术家及其作品,从而加深和提高具体鉴赏和分析西方美术史的能力,增进把握西方文化艺术的整体素质。
主要分为三大板块。
一是约克板块。约克是个著名的古城,有保存完好的古罗马城墙,也有收藏可观的市博物馆。同时,约克周边有极为丰富的文化名胜。如著名的湖畔区,就是一个了解英国浪漫主义艺术的重要所在地。
二是伦敦板块。伦敦是英国的文化中心。计划参观的主要博物馆,包括著名大英博物馆、国家美术馆、退特美术馆等,是学生集中感受西方美术史杰作的理想之地。同时,在任课老师的指导下,学生还会有机会欣赏伦敦街头的公共艺术、环球剧院的莎士比亚戏剧等。
三是爱丁堡板块。爱丁堡是苏格兰的首府,这个古老的城市有“北方的雅典”之美誉,著名的卡尔顿山、爱丁堡国家美术馆、爱丁堡国家博物馆以及爱丁堡现代艺术博物馆等,会让学生深切地体会到西方美术的独特魅力。此外,每年夏天的爱丁堡音乐节,也是感受独具风情的苏格兰文化的绝好机会。
总之,考察的内容丰富,能够紧密地结合西方美术史的重要内容。
采用行前提示,参观过程中详细讲解,事后进行总结的方式,完成教学任务。
学生回国后,依据实地考察的内容与体会,写作完成字数至少四千字的论文,并以此作为一个学分成绩的判定依据。
教学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