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科学导论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0430191 学分 2
英文名称 Introduction to Atmospheric Science
先修课程 没有要求
中文简介 本课程主要面对物理学院和元培学院低年级本科生,也欢迎地学、环境学科同学选课。课程目前由张庆红、赵春生、胡永云、薛惠文四位老师共同负责,每学期开课。
  全球气候变化、干旱洪涝高温冰冻等气象自然灾害、大气污染、风电水电太阳能等新能源开发,对人类经济和社会生活正产生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大气科学以地球大气为主要研究对象,是一门理论和应用兼容的科学,其研究在于了解大气的物理、化学与动力性质,包括大气的状态、现象与变化,并进而对大气环境、大气中的物理过程进行预测及影响。此外,大气科学还包括大气与陆地、海洋及生物圈之间的相互作用,在环境、海洋、新能源科学、人类活动及日常生活等各方面都有广泛的应用。全球气候变化、灾害性天气预报、空气污染监控等是当前大气科学的重点研究方向。
  本课程是研究大气科学的入门课程,也同时是一门物理基础类专业选修课,它基本省略了繁杂的数理推导,简明扼要地介绍大气科学的基本概念以及研究的内容和方法。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选课的同学掌握大气科学的的基础理论和方法,并为以后灵活地应用到深入的专业学习和日常生活中打下基础。
  内容大致包括:
1. 地球和它的大气
2. 大气辐射和温室效应
3. 大气热力学
4. 云物理与降水
5. 大气化学于空气污染
6. 大气边界层
7. 大气运动的基本原理
8. 锋面与气旋
9. 雷暴、台风和龙卷
10. 大气环流与大洋环流
11. 气候系统与全球变暖
12. 天气预报
13. 行星大气

英文简介 This is the first course for undergraduate students who are interested in atmospheric sciences. No pre-courses are required. In this course, students will learn the very basic knoweledge of atmospheric sciences. It includes: Earth and its atmosphere, atmospheric radiation, atmospheric chemistry, cloud physics and preciptation, atmospheric thermal dynamics, principles of atmospheric motions, fronts and midlatitude cyclones, thunderstorms, tornados, tropical cyclones and typhoon, atmospheric and oceanic circulations, climate changes and global warming, weather forecasting, and planetary atmospheres.
开课院系 物理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Meteorology Today,Ahrens, C. Donald,Brooks/Cole,Thomson Learning,2000;
自编讲义;
参考书
教学大纲 大气与个人生活及社会发展关系最为密切。大气科学是研究大气和大气现象、并进行大气预测和改造的科学, 在环境科学、海洋学、人类活动及日常生活等各方面都有广泛的应用。当前,世界许多地区出现的气候异常、环境恶化等问题,皆与大气和大气科学的研究有关。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了解大气科学基本过程的物理原理,提高关于大气科学与物理学的结合点的认识。
本课程,从物理原理解释大气科学基本过程,课程基本内容包括:(1)地球和它的大气;(2)大气辐射与温室效应;(3)大气热力学与大气稳定度;(4)云物理与降水;(5)大气化学;(6)大气边界层;(7)大气运动的基本原理;(锋面与气旋);(9)雷暴、龙卷和台风;(10)大气环流与大洋环流;(11)全球气候系统与全球变暖;(12)天气预报;(13)行星大气。
在教学过程中,强调学生主动学习、参与教学,组织实地参观和请实际部门科技人员来给同学上课。
课堂讲授13次、参观观摩2次。
平时成绩40%,期末考试60%
教学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