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文献阅读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0431545 学分 2
英文名称 Reading and oral presentation of astronomical literature
先修课程 《基础天文》,《天体物理》,《天文技术与方法》I、II,《恒星大气与天体光谱》,《理论力学》,《电动力学》,《原子物理》,《高等数学》
中文简介 掌握查找、阅读科技文献以及作专业化学术报告是每一高年级本科生以及专业人员必须具备的基本技能。
本课程将全面介绍天文领域重要杂志以及一些重要的天文文献和数据库,通过分析具体的天文经典文章介绍科技文章的结构、写作要点以及阅读技巧。同学在阅读天文专业文献的基础上,锻炼和练习作一个标准的学术报告和学术交流技巧。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同学将不仅仅学习天文前沿、经典、重要文献,更重要的是学习和锻炼了与天文同行进行学术交流的能力。
英文简介 It is essential for seinor undergraduate student and/or professional researchers to know how to get and read a scientific paper and to give an academic talk. In this course, I will introduce all the important astronomical journals and dadabases, the basics to write and read a scientific paper by analysizing a typical astronomical paper paragraph by paragrapgh. During the courses, the students will learn and practise the academic abilities of giving seminar/colloquium, making scientific questions, etc.
开课院系 物理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WWW pages: http://arXiv.org/, http://adswww.harvard.edu, etc;
Journals: Nature, Science, ApJ, AJ, A&A, MNRAS, ARA&A, PASP, Solar Physics, etc;;
A guide to the literature of astronomy,R. A. Seal,1977;
无;
如何撰写和发表科技论文,(美)罗伯特·戴,巴巴拉·盖斯特尔,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
参考书
教学大纲 本课程通过讲授和实践锻炼相结合,使学生学习和掌握查找、阅读天文文献的基本技巧,学习天文前沿基础知识,通过学习和实践锻炼掌握作专业学术报告和学术交流的基本能力。
第一章(2学时):主要天文杂志与网络资源介绍。
1、根据授课年度的SCI数据库,将与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有关所有(大概四十余种)专业期刊杂志按该年度期刊SCI影响因子排序,然后根据杂志的重要性高到低的顺序详细介绍所有重要期刊的历史、出版情况、所刊载文章的特点类型等等。
2、网络资源上,主要介绍常用的网上天文数据库(例如Hubble空间望远镜数据库、SIMBAD库等)、文献资料等数据库及其使用方法。

第二章(2学时):天文文章结构分析,介绍科技文章的写作要点以及阅读技巧。
  选取经典天文文献,通过分析其段落,介绍天文(或科技)文章的IMRAD结构要点,IMRAD结构的内在逻辑、各段落的地位和在文章中所起作用。在此基础上,详细分析和介绍如何阅读I、M、R、A、D各部分以及我们在阅读不同部分时的期待,然后根据介绍如何根据我们阅读的目的决定阅读IMRAD的顺序等。

第三章(2学时):介绍准备和做学术报告的基本技巧。
   1、介绍学术报告的分类,以及不同类型学术报告的基本要求
   2、介绍如何为不同类型的学术报告准备报告用图片资料
   3、如何准备幻灯片
   4、口头报告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
   5、如何提问和回答问题

第四章(2学时)
   作一个学术报告,具体演示如何准备和作学术报告。

第五章(22学时):文献阅读和报告实践锻炼。
  这一章是整个课程的核心部分。要求所有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选定一至数篇经典文章按照前面介绍方法精读文献。然后根据所读文献,按照前面所介绍的学术报告要求准备并作一个标准的口头学术专题报告。在叩头报告完成后,回答听讲座的其他学生及教师所提的问题。每次课结束时,任课教师将针对学生的报告进行点评,指出其报告过程中暴露出的缺点不足并提出改进意见。在这过程中,将邀请任课教师在内的专家学者对某一专题座学术报告,供学生观摩、学习。
部分课堂讲授与主要学生口头报告实践锻炼以及任课教师点评相结合。
口试。

平时作业为学生出席并参与讨论,占25%;期中考试40%;期末考试35%。
教学评估 刘富坤:
学年度学期:16-17-1,课程班:天文文献阅读1,课程推荐得分:4.38,教师推荐得分:4.38,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