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气象学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0432207 学分 3
英文名称 Satellite Meteorology
先修课程 大气科学导论、天气学
中文简介 随着卫星探测技术的发展,气象卫星在天气预报、环境监测、气象灾害预测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国内外高等院校大气科学专业基本上都开设《卫星气象学》课程。该课程收集和整理大量国外有关卫星气象学方面的多媒体教学资料,全面、系统地介绍卫星气象学的基础知识,以及卫星资料在大气科学、海洋科学、自然灾害监测以及农业生产等上的应用。充分利用飞速发展Internet 网技术,建立基于Web 网的卫星气象学多媒体教学资料库,为大气科学专业学生提供卫星气象学在线教育与培训。讲授的大部分内容直接取自国外教材和多媒体资料, 并有相应的电子文档、及有关网上资源提供给学生课后使用。
英文简介 With the development of satellite technology, meteorological satellites play a very important role in weather forecasting, environmental monitoring and disaster prediction. Atmospheric science majors at home and abroad have basically set up "satellite meteorology" courses. In this course, I have been collected and managed a large number of multimedia teaching materials. The basics of satellite meteorology and satellite data applications on atmospheric, marine sciences, natural disaster monitoring and agricultural production are comprehensively and systematically introduced. I have also taken full advantage of the rapid development of internet technology and established a Web-based network library of multimedia teaching in the satellite meteorology, and provided online education and training. The most of the contents are taken directly from foreign books and multimedia resources. The related electronic documents and the online resources are available to students after class.
开课院系 物理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自编讲义;
卫星气象学,陈渭民,气象出版社,2003;
应用卫星气象学,蒋尚城,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
参考书
教学大纲 本课程全面、系统地介绍卫星气象学的基础知识,将使学生熟悉先进的卫星遥感技术,以及卫星资料在大气科学、海洋科学、自然灾害监测和预测以及农业生产等上的应用。
教学内容提要及学时分配(共15周、每周3学时):

第1讲:全球观测系统-气象卫星的发展概况:气象卫星的观测特点、卫星气象学包括的内容和卫星遥感资料在各方面的应用价值。

第2讲:气象卫星:卫星的运动规律、气象卫星的种类(极轨卫星和静止卫星、实验卫星和业务卫星)、气象卫星的资料产品等。

第3讲:气象卫星的辐射遥感原理:遥感和辐射的基本知识、卫星探测大气的理论基础、卫星云图观测原理、云图资料处理等。

第4-5讲:卫星图像的分析基础:业务上常用的卫星图像(可见光、红外和水汽)、卫星云图的基本特征、卫星云图上识别云的判据、卫星云图上云的识别、地表特征分析等。

第6-8讲:中纬度天气系统的卫星云图分析:利用卫星云图分析大尺度云系、槽线和脊线、锋面云系、温带气旋云系、急流云系等。

第9-10讲:卫星资料在对流性天气分析预报中的应用:卫星云图在强对流天气分析预报中的使用、卫星云图在暴雨分析预报中的应用、中纬度地区的局地性云系分析等。

第11-12讲:卫星云图在热带天气分析和预报中的应用:卫星云图在热带地区的作用、热带天气系统的云系特征、台风发生发展的云图特征、应用微波遥感图像确定台风中心和强度、利用卫星云图预报台风路径等。

第13-14讲:气象卫星在自然灾害(例如:洪涝、沙尘暴等)的监测及其在农业上的应用。

第15讲:介绍国内外气象卫星最新发展概况、课程结束复习及考试情况说明。
课堂讲授,主要采用多媒体教学
考试方式:闭卷笔试

成绩评定:期中考试50%,期末考试50%
教学评估 赵强:
学年度学期:16-17-1,课程班:卫星气象学2,课程推荐得分:3.93,教师推荐得分:3.93,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7-18-1,课程班:卫星气象学2,课程推荐得分:4.38,教师推荐得分:3.96,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8-19-1,课程班:卫星气象学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69,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
学年度学期:19-20-1,课程班:卫星气象学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7.81,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