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意大利语(2)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2131992 学分 5
英文名称 Basic Italian (2)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意大利文明是西方文明的重要源头之一,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了不朽贡献,成为研究西方文明学者的基本学识修养。
《基础意大利语》是"意大利语计划"的组成部分,属于北京大学的本科生全校公选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掌握意大利语的基础知识和技能,了解意大利人的文明成就和社会生活,为期望深入从事意大利文明相关研究的学生,提供基本的语言支持;同时拓宽语言视野,为深入研究欧洲学和了解西方文明提供条件。本课程由意大利罗马大学寒梅老师讲授,采用意大利教材。授课期间将组织意大利文化活动,学生可以参与意大利使馆文化处的有关活动,利用意大利使馆文化处图书馆的各种资源。本课程为期1年,每周6学时。
英文简介 Italian course is a 6 hours/week course open to Bachelor students of all departments of Peking University. It provides a first grasp of Italian language and it is divided into two semesters: from the beginning to level A1 (elementary) and from level A1 to A2 (basic – intermediate).
The teaching methodology includes theory of the language (grammar and phonology) and practice, both written and oral, group exercises and 1 to 1. For a better understanding of the language and in order to provide various learning strategies, audio – visual materials (like CDs and DVDs) are also used during the classes.
Thanks to the support and the collaboration of the Italian Institute of Culture, a number of cultural activities, such as lectures, conferences and seminars are often organized at Peking University in order to give students a deeper knowledge of the Italian Culture and to involve them in all the cultural – related events in Beijing.
The teaching material is a newly designed, bilingual book, in Italian and Chinese, which provides grammar explanations, dialogues, cultural texts and role plays.
开课院系 历史学系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新视线意大利语(初级)(中级),T.Marin S.Magnelli编著 文铮译编,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08年;
参考书
教学大纲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研究生能够掌握意大利语的基础知识和技能,了解意大利人的文明成就和社会生活,为从事意大利文明相关研究的研究生,提供基本的语言支持;同时拓宽语言视野,为深入研究欧洲学和了解西方文明提供条件。
第一课 语法:直接宾语代词
      课文:在超市买食品
      口语:说明一种商品的理由
第二课 语法:部分代词ne、复合时态中的直接宾语代词
      口语练习 :表达快乐、遗憾和失望,买食品并说明数量
第三课 语法:直接宾语代词与情态动词一起使用
      口语:提供、接受或拒绝帮助
第四课 语法:自反动词:表示相互的自反动词和复合时态中的自反动词
      课文:讲述第一次会面
      口语:服装款式和颜色
第五课 语法:自反动词与情态动词一起是同的情况、无人称形式
      口语:询问和表达看法
第六课 语法:简洁宾语代词
      课文:讨论一个电视节目
      口语:批评和表达自己对电视节目的喜爱
第七课 语法:间接宾语代词与情态动词一起使用
      口语:表达看法、表示遗憾、借东西、求人帮助和表达愿望
第八课 语法:规则动词与不规则动词的直接命令式、命令式否定形式及其与代词的配合
      口语:提出建议、下达命令、问路和指路
第九课 语法:规则动词与不规则动词的条件式现在时
      课文:谈论一场音乐会
      口语:求人帮忙、辩白、选择的提议
第十课 语法:复习条件式现在时
      口语:表达无法实现的愿望、用客气的方式提出要求
第十一课 语法:条件式现在时的用法
        口语:提出建议、表达个人意见、表示推测、转达他人的意见或消息
第十二课 语法:条件式过去时
        口语:表达没有实现或无法实现的愿望
        复习:条件式现代时和条件式过去时的区别
第十三课 语法:组合代词
        课文:我需要你的笔记
        口语:向他人做保证和祝贺他人、表示遗憾
第十四课 语法:复合时态中的组合代词
        口语:致歉和回应他人的道歉、表达惊奇
第十五课 语法:疑问代词、形容词和副词
        口语:讲述一件往事
第十六课 语法:关系代词che
        课文:银行业务
        复习
第十七课 语法:关系代词chi
        口语:找工作和面试
第十八课 语法:其他关系代词
        应用文写作:求职信、电子邮件和信函
说明:计划一星期讲授一课的内容,但课程内容的具体安排会根据学生的接受程度和必要的课程进度做适当的调整。
意大利语课每星期的课程共有六个课时。前四个课时主要讲解语法,做适当的课堂练习。除语法之外,意大利语课程以交流和沟通为主,每次课包括学生-老师或学生-学生的积极交流。所以,两个课时主要安排同学们做日常口语表达的练习、听力练习或配套练习册的联系。其中,口语练习主要是安排同学们分小组用意大利语沟通、交流,每个小组上台表演,展示给全班同学他们的对话或是小话剧。这样的课程安排其目的在于提高同学们的听、说、读、写能力。
以课堂讲授和课堂练习为主,加以多种形式口头表达,如对话和分角色表演故事等。各种教学方式所占比重大致如下:课堂教授所占比例为百分之五十,课堂练习时间为百分之二十五,口头表达百分之二十五。本课程的讲授还将辅助以各种多媒体资料,如各种音频和视频的材料。
成绩评定分为三个部分:第一、期中考试为笔试,占百分之二十,第二、期末考试笔试部分占百分之七十,第三、平时成绩和期末考试的口语部分占百分之十
教学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