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字与古史研究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2132450 学分 2
英文名称 Paleography and Studies of Ancient Chinese History
先修课程 中国古代史、中国历史文选
中文简介 20世纪初以来,地下埋藏的古文字资料大量出土,为古史研究提供了丰富的资料和全新的视角,不断谱写着中国上古文明史的新篇章。在出土的先秦古文字资料中,甲骨、金文和简帛三项数量最大,分别对殷商史和西周、东周史的研究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中国古代史的学习者,应该对古文字资料对于古史研究的作用和价值有所了解。本课程将通过课堂讲授,向学生介绍一百多年来先秦古文字资料的重大发现和研究进展,使他们了解古文字资料的著录情况和常用工具书的使用方法;并通过原始资料的研读,使学生初步掌握古文字资料的释读和研究方法,培养在历史研究中运用古文字资料的能力。
英文简介 From the beginning of twentieth century, a large amount of excavated ancient texts have provided abundant materials and fresh angles for studies of ancient Chinese history which have embraced a brand new age since then. Among the excavated ancient texts, oracle bones, bronze inscriptions and bamboo-silk manuscripts are in the majority, which are significant for the studies of the Shang dynasty, the western Zhou and the Eastern Zhou dynasty. As a researcher of ancient Chinese history, one should understand the importance of these excavated ancient texts. The aim of the course is to introduce the latest studies of the excavated ancient texts and to teach students how to use relevant books and dictionaries, so that students could read original ancient texts and employ them in the studies of ancient history.
开课院系 历史学系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中国古文字学通论,高明,北京大学出版社,1996年;
文字学概要(修订本),裘锡圭,商务印书馆,2013年,古文字学初阶,李学勤,中华书局,2013年,古文字学简论,林沄,中华书局,2012年,古文字学导论,唐兰,齐鲁书社,1981年,甲骨学通论,王宇信,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3年,殷虚卜辞综述,陈梦家,中华书局,1988年,两周金文辞大系图录考释,郭沫若,上海书店出版社,1999年,西周铜器断代,陈梦家,中华书局,2004年,战国文字通论(订补本),何琳仪,江苏教育出版社,2003年,简帛古书与学术源流(增订本),李零,三联书店,2008年,
参考书
教学大纲 本课程分为四个单元,系统介绍先秦时期出土古文字资料的基础知识,选择有代表性的原始资料引导学生研读,使其了解古文字的释读和研究方法,学会使用工具书查找古文字资料和相关研究成果,并将其运用到历史研究当中。第一单元将介绍古文字资料对于古史研究的重大意义,并从学术史角度回顾古文字学的发展历程。第二单元将介绍甲骨文的基础知识,引导学生研读典型卜辞,熟悉甲骨文常见字形,通过卜辞了解商代政治、经济、宗教等各方面情况。第三单元将介绍商周青铜器铭文(金文)的基础知识,引导学生研读典型铭文,熟悉金文常见字形,通过金文了解周代政治制度、家族形态、军事征伐、土地制度、法律诉讼等各方面情况。第三单元将介绍战国时期古文字资料的基础知识,包括简帛、石刻、玺印、封泥等门类,然后引导学生重点研读战国古书类和档案类简牍资料,以及秦刻石与侯马盟书,从中了解战国时期政治制度的变革和学术思想的突破。
第一讲:绪论——古文字资料与古史研究    2学时
简要介绍古文字学的研究范围和基本方法,20世纪初以来地下古文字资料的出土及其对古史研究的重大意义,

第二讲:金石学传统及其在近代的嬗变      2学时
介绍中国古代金石学自北宋至晚清的发展历程,及其在近代西学影响下演变为古文字学、古器物学的过程。

第三讲:甲骨文的发现与著录                2学时
简要介绍晚商和西周时期甲骨文在各地的出土情况,甲骨文资料的著录方式和各种工具书的使用方法。

第四讲:甲骨文的体例、分类与断代      2学时
介绍甲骨占卜的流程和卜辞的体例、类型,以及殷墟甲骨文分期断代的有关知识。

第五讲:甲骨文分类选读之一——人物、家族篇     2学时
选择典型卜辞带领学生研读,使其了解卜辞中出现的历代先公先王、王妇、贵族等重要人物,以及卜辞所反映的商代家族结构。

第六讲:甲骨文分类选读之二——祭祀篇              2学时
选择典型卜辞带领学生研读,使其了解卜辞中对至上神、自然神、祖先神的祭祀仪式及其反映的宗教信仰。

第七讲:甲骨文分类选读之三——政治、社会篇    2学时
带领学生研读有关商代政治地理、社会阶层、经济生活等方面的典型卜辞。

第八讲:商周金文概说                                   2学时
简要介绍商代至东周青铜器铭文(金文)的发展过程,金文的各种类型及其特点,金文的著录情况和各种工具书的使用。

第九讲:西周金文断代简论                             2学时
介绍西周金文断代的基本方法和主要学术观点,以及青铜器的基础知识。

第十讲:西周金文选读之一——政治篇              2学时
带领学生研读大盂鼎、令方彝、彔簋、毛公鼎等有关西周政治制度的铭文。

第十一讲:西周金文选读之二——军事篇          2学时
带领学生研读静方鼎、班簋、禹鼎、多友鼎等有关西周时期对外战争的铭文。

第十二讲:西周金文选读之三——经济、法律篇     2学时
带领学生研读卫鼎、琱生簋、散氏盘、朕匜等有关西周土地制度和法律诉讼的铭文。

第十三讲:出土战国文字资料概述                      2学时
介绍战国时期文字应用范围的扩大和字形的变化,简帛、石刻、玺印、陶文等各类古文字资料的出土、著录情况和相关工具书。

第十四讲:战国古书类简牍资料选读                  2学时
选择上博简“事语”类、清华简《系年》等史书类竹简资料,引导学生研读。

第十五讲:战国档案类简牍资料选读                  2学时
选择包山楚简法律文书、占卜简、遣策等档案类简牍资料,引导学生研读。

第十六讲:东周石刻与盟书                             2学时
选择秦石鼓文、诅楚文、侯马盟书等资料,引导学生研读。

第十七讲:期末总结及讨论                             2学时
先通过课堂讲授(配合PPT)介绍各类先秦古文字资料的基础知识,约占50%。然后选择有代表性的原始资料,引导学生研读,培养初步释读古文字和从中获取历史信息的能力,约占50%。学期中间带领学生到博物馆参观一次,增强感性认识。
期中作业30%,期末考试(闭卷)70%
教学评估 韩巍:
学年度学期:17-18-1,课程班:古文字与古史研究1,课程推荐得分:4.71,教师推荐得分:4.71,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9-20-1,课程班:古文字与古史研究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17,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1-22-1,课程班:古文字与古史研究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10.0,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
学年度学期:23-24-1,课程班:古文字与古史研究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75,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