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粹德国史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2132620 学分 2
英文名称 The History of Nazi Germany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本课主要讲述纳粹执政德国12年的历史,涉及意识形态、思想文化、政治、经济、社会、外交、军事等诸多方面。在介绍历史基本发展线索的同时,课程注重讲述有关人物、机构、思想的具体知识。并准备通过学生报告、讨论等教学方式,逐步培养学生对德国现代历史的兴趣及研究能力。
英文简介  
开课院系 历史学系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希特勒档案》,亨?埃伯利,金城出版社,2005,《帝国的崩溃》,约阿希姆?费斯特,上海三联书店,2005,《德国通史》,丁建宏,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01,《第三帝国的兴亡》,威廉?夏伊勒,世界知识出版社,1992,《希特勒──暴政的研究》,艾伦?布洛克,北京出版社,1986,《希特勒》,伊恩?克肖,世界知识出版社,2005,《纳粹德国》,克劳斯?费舍尔,江苏人民出版社,2005,
参考书
教学大纲 1. 让学生掌握纳粹德国历史发展的基本线索。
2. 让学生了解本专题国内、外研究的重要成果。
3. 让学生掌握有关纳粹德国历史人物、机构及思想的具体知识。
4. 增强学生对德国现代历史研究的兴趣。
第1周/第1讲:  序言 1
第2周/第2讲:  序言 2
第3周/第3讲:  希特勒的世界观
第4周/第4讲:  纳粹党的建立
第5周/第5讲:  夺权
第6周/第6讲:  巩固政权
第7周/第7讲:  危机与独裁的确立
第8周/第8讲:  纳粹国家的文化生活
第9周/第9讲:  经济与社会政策
第10周/第10讲:恐怖统治与政治迫害
第11周/第11讲:对犹太人的迫害
第12周/第12讲:通往战争之路
第13周/第13讲:总体战
第14周/第14讲:屠杀犹太人
第15周/第15讲:抵抗运动
第16周/第16讲:帝国的毁灭
1. 以教师讲授为主,学生报告、讨论为辅。
2. 注意使用照片、图像资料,使学生对该段历史有较为直观的了解。
1. 参与课堂讲授和讨论,占总成绩的40%。
2. 期末考试,占总成绩的60%。
教学评估 李维:
学年度学期:16-17-1,课程班:纳粹德国史1,课程推荐得分:4.73,教师推荐得分:4.73,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7-18-1,课程班:纳粹德国史1,课程推荐得分:4.73,教师推荐得分:4.8,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