逻辑导论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2330030 学分 3
英文名称 Introduction to Logic
先修课程 没有必须的先修课程,有一定的数学证明训练更好,希望选课同学准备好跨越学科的开放心态。
中文简介 本课程是逻辑学的导论课,介绍逻辑学作为一门学科的发展历史及现状,基本思想和技术,以及它与哲学、数学、计算机和语言学的密切关系。

本课程属于北大通选课系列。
英文简介 This introductory course aims to provide the students with a whole picture of Logic as a discipline, including its history, the basic ideas & techniques, and its close relationship with other disciplines such as philosophy, mathematics, computer science, and linguistics.
开课院系 哲学系
通选课领域 c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陈波:《逻辑学导论》(第二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年。;
陈波等编著:《〈逻辑学导论〉(第二版)教学辅导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年。;
赫尔利著:《简明逻辑导论》,陈波等译,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10年。;
柯比著:《逻辑学导论》,张建军等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年。;
参考书
教学大纲 本课程试图传授给学生关于逻辑学的一般观念,逻辑学发展到目前为止的大致的整体形象,一些最基本的逻辑技术和技巧,以及隐藏在逻辑技术背后的思想和精神。主要讲授命题逻辑、词项逻辑和谓词逻辑,也涉及归纳逻辑和非形式逻辑。
本课程属于北大通选课系列。
本课程由以下6讲组成:

第一讲,逻辑是关于推理和论证的科学。讲授时间8学时
“逻辑”的词源和词义;逻辑学的历史和现状;逻辑学的对象:推理和论证。
命题分析和逻辑类型:语句、命题、陈述、判断与真值;复合命题和命题逻辑;直言命题和词项逻辑;个体词、谓词和量化逻辑;变异逻辑、应用逻辑和元逻辑。
推理形式及其有效性:推理的形式结构;推理形式的有效性;日常思维中的推理和论证。
逻辑学和理性精神:同一律、矛盾律、排中律、充足理由律。

第二讲,命题逻辑。讲授时间15学时
简单命题和复合命题:联言命题;选言命题;假言命题;负命题。
从日常联结词到真值联结词;真值形式、指派和赋值;否定;合取;析取;蕴涵;等值;日常语言中复合命题的符号化。
重言式及其判定方法:重言式、矛盾式和偶真式;真值表方法;归谬赋值法;树形图方法。
重言蕴涵式,推理的形式结构;重言等值式,置换规则。
命题逻辑的自然推理:PN推演规则;PN有前提推演;PN定理及其证明。

第三讲,词项逻辑。讲授时间12学时
直言命题的结构和类型;直言命题的主谓项关系(欧拉图);直言命题间的对当关系;直言命题中词项的周延性。
直接推理:换质法;换位法;换质位法;对当关系推理;
三段论的定义、格与式;三段论的一般规则和特殊规则;三段论的还原与公理化;三段论的非标准形式。
直言命题的存在含义问题。
文恩图解法与三段论有效性的判定。

第四讲,谓词逻辑。讲授时间12学时
个体词;一元谓词和性质、原子公式;量词和量化公式;自然语言中性质命题的符号化。
关系谓词、量词的重叠、重叠量化式;自然语言中关系命题的符号化;二元关系的逻辑性质和排序问题。
模型和赋值;普遍有效式,不可满足式和偶真式。
普遍有效式的判定问题:树形图方法;证明非普遍有效性的方法。
谓词逻辑的自然推理:QN推演规则;QN有前提推演;QN定理及其证明。

第五讲,归纳逻辑。讲授时间4学时
简单枚举法:什么是简单枚举法?变化形式:科学归纳法;极限形式:完全归纳法。
排除归纳法:因果关系的特点;求同法;求异法;求同求异并用法;共变法;剩余法。类比推理;模拟方法;比较方法。
假说演绎法:起点:问题和困境;形成假说:溯因推理;从假说推出观察结论;验证假说:证实和证伪;科学假说的评价标准。
归纳方法是合理的吗?休谟问题及其解决;三个归纳悖论。

第六讲,非形式逻辑。学生自学
定义理论:词项的内涵和外延;定义的结构;定义的种类;定义的规则;定义的作用。
论证理论:论证的识别;论证的评价;论证的建构。
谬误理论:形式谬误;非形式谬误
以教师讲授为主,讲授时利用事先准备好的一些多媒体课件,辅之为课堂提问、讨论,课下作业,以及个别辅导、答疑;并且在北大BBS课程讨论区建立一课程网站,发布信息,回答问题等。课堂上没时间讲授的内容,安排学生课下自学。
期中闭卷考试,占总成绩的40%;
期末闭卷考试,占总成绩的60%。
教学评估 陈波:
学年度学期:16-17-1,课程班:逻辑导论1,课程推荐得分:4.17,教师推荐得分:4.14,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6-17-2,课程班:逻辑导论1,课程推荐得分:4.22,教师推荐得分:4.33,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7-18-1,课程班:逻辑导论1,课程推荐得分:4.39,教师推荐得分:4.4,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7-18-2,课程班:逻辑导论1,课程推荐得分:4.47,教师推荐得分:4.48,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8-19-1,课程班:逻辑导论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21,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8-19-2,课程班:逻辑导论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87,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9-20-1,课程班:逻辑导论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57,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9-20-2,课程班:逻辑导论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7.37,课程得分分数段:80-85;
学年度学期:20-21-1,课程班:逻辑导论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41,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20-21-2,课程班:逻辑导论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09,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