悖论研究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2331271 学分 3
英文名称 Studies on Paradoxes
先修课程 逻辑导论
中文简介 在人类思想史上,已经提出了各种各样的谜题与悖论,它们对人类理智构成了
严重的挑战,许多大家、巨擘以及无名氏前仆后继地对其进行了艰辛的探索。
其中,悖论是指这样的句子,由它的真可以推出它的假,由它的假可以推出它
的真。从古希腊、中国先秦时期到现代数学、逻辑学等众多学科中,已经发现
了各种各样的悖论或怪论,悖论已经成为数学、逻辑学、哲学、语言学、计算
机科学、思维科学等多学科专家共同探讨的课题,谈论"悖论"几乎成为时髦。
但是,究竟什么是悖论?如何定义悖论?已经发现了哪些悖论?悖论能否分类?
如何分类?产生悖论的原因是什么?悖论究竟是一种逻辑矛盾,还是所谓的辩
证矛盾或者其他?对于悖论究竟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态度?是拒斥、消解、容忍
还是接纳?一种合理的解悖方案究竟应该满足哪些要求?已有的各种解悖方案
的优劣得失如何?本课程将认真地介绍、讨论与分析这些问题,并阐述教师本
人关于悖论的一些看法。
英文简介 paradoxes and predicaments are very challenging topics to human intellect. This course will discusses logic-set theorical papradoxes, semantical paradoxes, vagueness, papradoxes about infinity, paradoxes about rational action and decision, papradoxes of indcution, and ect.
开课院系 哲学系
通选课领域 c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悖论研究,陈波,北大出版社;
参考书
教学大纲 本课程将讲授历史上已经提出的一些著名的谜题和悖论,并引发学生对其中一些关键性问题的思考和探索,以扩大学生的知识视野,拓展学生的思维空间,激发学生的创造力。
本课程属于北大通选课系列。
本课程由以下十二讲组成:

第一讲,什么是悖论?3小时
一、“悖论”的多重意涵
二、悖论的不同类型
三、对一个解悖方案的要求
四、悖论研究的任务与意义
五、悖论研究简史

第二讲,模糊性:连锁悖论,3小时
谷堆悖论,秃头悖论,“王悖论”,对连锁悖论的探讨

第三讲,芝诺悖论和无穷之谜,3小时
芝诺悖论,康德哲学中的“二律背反”,伽利略悖论,无穷小悖论,无穷与集合论,无穷与现代哲学,汤姆逊灯悖论

第四讲,语形悖论及其解决方案,6小时
   一、主要的语形悖论
布拉里—弗蒂悖论,康托尔悖论,罗素悖论,关系悖论,理发师悖论,(占星家、机器人和目录《惊讶》),沈有鼎的有根类悖论
二、罗素的类型论
哲学分析:恶性循环原则;技术方案:简单类型论和分支类型论。
三、公理集合论与悖论
四、蒯因的NF系统与悖论
五、次协调逻辑与悖论

第五讲,语义悖论及其解决方案,6小时
一、主要的语义悖论
说谎者悖论及其变种,沈有鼎的两个语义悖论,里查德悖论,柯尼希悖论,贝里悖论,格雷林悖论(非自谓悖论),序言悖论(NR)
二、欧洲中世纪对语义悖论的研究
三、塔斯基的语义学
对悖论产生原因的分析;语言层次:对象语言和元语言;真的可定义性和不可定义性。
四、冯?赖特关于语义悖论的研究
五、克里普克的真理论
克里普克对先前的悖论解决方案的批评,固定点和有根性。

第六讲,对语义悖论的新近研究,3小时
素朴真理论和紧缩真理论,所谓“悖论的复仇”,菲尔德对语义悖论的研究。

第七讲,哥德尔不完全性定理与悖论的自指性,3小时

第八讲,各种认知悖论,3小时
美诺悖论,知道悖论,相信悖论,意外考试悖论,逻辑万能问题,缸中之脑,中文之屋

第九讲,决策和合理行动的悖论,3小时
投票悖论,选举悖论,理性要求悖论,“鸡”悖论,不可实现的智慧悖论,囚徒悖论,纽康悖论,预言竞争悖论,Allais悖论,圣彼德堡悖论,心理博士悖论,布里丹Ass悖论,

第十讲,归纳、统计和博弈的悖论,3小时
一、休谟问题及其回答
传统归纳逻辑,休谟对归纳法的质疑,金岳霖的归纳证成方案,陈波对休谟问题的回应。
二、新归纳之谜及其解决方案
古德曼悖论,亨佩尔悖论,凯伯格悖论。
三、与统计、博弈相关的悖论
赌徒谬误,帕斯卡赌,奇怪的遗嘱,无穷之谜。

第十一讲,中国文化中的怪论与悖论,3小时
邓析的两可之说,惠施的“历物十事”,“二十一事”,庄子的“吊诡”之辞,公孙龙的“白马非马”和“坚白相离”,《墨经》的逻辑学,韩非的“以子之矛陷子之盾”。

第十二讲,关于悖论的一些思考,3小时
悖论产生的根源,悖论的性质:特殊的逻辑矛盾,悖论能否被一揽子最终解决?悖论对人类认识发展的意义。
以教师讲授为主,辅之为课堂提问、讨论,课下作业,以及个别辅导、答疑。课堂上没时间讲授的内容,安排学生课下自学。
如果有学生提前写好论文给讲课教师,质量不错,可以安排在课堂上讲30分钟左右,然后由教师讲评几分钟。这样的学生讲演总共可以安排4-8人次。大致从第三讲以后安排。
期中小论文30% + 期末论文“分析一个悖论”70%
评定论文的标准:
(1)题目不要太大,而要小一点,具体一点。
(2)不要求面面俱到,力求在某一点上有所突破和深入。
(3)论文中应有一些新东西,或者是新的信息,或者是新的观点,或者是新的论证。
(4)论文应观点明确,阐述清楚,论证严谨,文字清通可读,引证、注释规范,并且有摘要、关键词和参考文献。
(5)期中论文3—5千字,期末论文5千—1万字。
(6)严格禁止抄袭。
教学评估 陈波:
学年度学期:17-18-1,课程班:悖论研究1,课程推荐得分:4.65,教师推荐得分:4.65,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8-19-2,课程班:悖论研究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17,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20-21-2,课程班:悖论研究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47,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