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政治思想(古代)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2333373 学分 2
英文名称 Ancient Political Thought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本课程通过引导学生阅读希腊(含部分罗马)文学、历史和哲学的文献,了解西方古代政治思想的基本特征,把握西方城邦世界面临的主要政治问题,了解城邦政治世界的兴起、结构和衰败。
英文简介 An introductory course on the Classical world of polis through the works of Homer, Herodotus, Thucydides, Sophocles, Plato, Aristotle and Plutarch.
开课院系 哲学系
通选课领域 c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理想国,柏拉图,华夏,2012;
政治学,亚里士多德,商务印书馆,1985;
希腊政治理论,巴克,吉林人民,古希腊政治理论,格雷纳,华夏,希腊罗马名人传,普鲁塔克,商务印书馆,伯罗奔尼撒战争史,修昔底德,上海人民,历史,希罗多德,上海三联,
参考书
教学大纲 希望通过全面阅读古典城邦时代的文学、历史和哲学作品,了解古典政治的基本问题。
课程分为3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政治的古典视野,第二部分为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的古典政治哲学,第三部分为城邦秩序的瓦解。具体课程设计为:
1、导论:城邦的政治世界
2、《伊利亚特》:战争与政治
3、希罗多德,政治与文明
4、修昔底德(1)雅典与斯巴达
5、修昔底德(2)政治的悲剧
6、索福克勒斯 《安提戈涅》
7、柏拉图(1)正义的困境
8、柏拉图(2)城邦的目的
9、柏拉图(3)政体选择
10、柏拉图(4)政治家
11、亚里士多德(1)人是政治的动物
12、亚里士多德(2)最佳政体
13、普鲁塔克(1)古典城邦与德性
14、普鲁塔克(2)城邦的崩溃
15、奥古斯都:从城邦到帝国
主要内容以课堂讲授为主。
学生要提交3次读书报告,各占25%,最后一次课程将进行考试,占25%。
教学评估 李猛:
学年度学期:17-18-1,课程班:西方政治思想(古代)1,课程推荐得分:4.62,教师推荐得分:4.73,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
学年度学期:19-20-1,课程班:西方政治思想(古代)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97,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1-22-1,课程班:西方政治思想(古代)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31,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3-24-1,课程班:西方政治思想(古代)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12,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