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关系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2430140 学分 3
英文名称 Foreign Relations of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关系指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中国对外关系。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关系是当代中国历史不可缺少的一个组成部分,而且随着中国在越来越多地领域与外部世界交往,越来越迅速和深入地融入世界, 中国对外关系必定会是影响越来越大、越来越重要的一个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史必定会对中国当今和今后的对外政策产生巨大的影响。中国的对外政策是在各种有价值的参照体系中的形成和发展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关系史的经验之于中国对外政策的制定,也是任何理论知识都不能取代的参照体系。它在很大的程度上影响着对今天和今后可能发生的事态的判断。本课程通过讲授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关系,帮助同学比较全面系统的掌握这个领域的相关知识,为同学进一步学习和研究有关的理论和专业知识奠定比较扎实的基础。
英文简介 History of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Foreign Relations includes the history of China's foreign relations from Oct. 1st 1949 toward today. This period of history is an indispensible part of China contemporarry history. With the increasing interaction of PRC with the world, and with PRC's more rapidly and deeply engaging into the world, the foreign relations with of PRC have become more and more influencial and important. The History definitely will has its impacts on China's foreign policy-making today and in the future. The history experiences can helps to understand the foreign desicion-making. This cause will help students to comprenhensively graps the knowledge in this field and lay down the base for future study and research.
开课院系 国际关系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关系史概论(1949-2000),牛军,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5月,第一版,978-7-301-15889-0;
中国当代外交史(1949-2009),谢益显等,中国青年出版社,2009年8月,第8版,978-7-5006-8870-9;
参考书
教学大纲 (一)教学目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关系指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中国对外关系。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关系是当代中国历史不可缺少的一个组成部分,而且随着中国在越来越多地领域与外部世界交往,越来越迅速和深入地融入世界, 中国对外关系必定会是影响越来越大、越来越重要的一个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史必定会对中国当今和今后的对外政策产生巨大的影响。中国的对外政策是在各种有价值的参照体系中的形成和发展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关系史的经验之于中国对外政策的制定,也是任何理论知识都不能取代的参照体系。它在很大的程度上影响着对今天和今后可能发生的事态的判断。本课程通过讲授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关系,帮助同学比较全面系统的掌握这个领域的相关知识,为同学进一步学习和研究有关的理论和专业知识奠定比较扎实的基础。
概    论
第1节:对象、范围与教学目的。
第2节:研究概况:成果与问题。
第3节:中华人民共和国讲授要点。
第一单元、新中国外交的缘起(1949——1955)
第1节:新中国对外政策的缘起。
1、新中国对外政策的提出与主要内容
2、“一边倒”与中苏同盟
3、“不承认”和与美国对抗
第2节:建交方针的提出与实践。
1、建交原则的提出
2、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次建交高潮
3、取消帝国主义在华特权
第3节:抗美援朝与援越抗法。
1、抗美援朝战争
2、援越抗法
第4节: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提出及其意义。
1、中国参加日内瓦会议
2、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提出与主要内容
3、中国参加万隆会议
第二单元、发展与动荡的十年(1955——1965)
第1节:中共八大外交方针的提出。
1、八大外交方针提出的背景
2、八大外交方针的主要内容
第2节:中苏关系的发展与衰落。
1、50年代中期中苏关系的发展
2、中苏分歧的产生及其背景
3、中苏论战及其影响
第3节:中美关系。
1、炮击金门
2、中美大使级会谈
第4节:与周边国家的关系。
1、解决边界问题的政策与实践
2、中印关系与中印边界冲突
3、中日民间关系
4、与亚非国家关系的发展
第三单元、文革时期的外交(1965——1976)
第1节:文革对中国外交的冲击和影响。
1、60年代初期中国对外政策的调整
2、文革对中国外交的冲击
3、中国外交决策机制的重建及其意义
第2节:中苏边界冲突。
1、中苏同盟破裂及其原因和影响
2、中苏边界问题的由来与中苏边界谈判
3、中苏边界冲突及其影响
第3节:中美关系缓和。
1、中国援越抗美政策的形成与演变
2、70年代中国安全战略的重大调整
3、尼克松访华与中美关系缓和
第4节:中国外交的发展与挫折。
1、毛泽东“三个世界思想”的提出与主要内容
2、中国外交的新局面
3、中国外交的曲折
第四单元、改革开放与中国外交转型(1977-1989)
第1节:清除极左外交的影响。
1、“极左外交”的特征及其产生的根源
2、清除极左外交的影响
3、新时期外交政策的形成
第2节:中美关系正常化及其曲折发展。
1、中美关系正常化
2、中美签署“八一七公报”
3、中美关系的发展与问题
第3节:中苏关系正常化。
1、中苏关系正常化的“三个障碍”
2、实现中苏关系正常化
第五单元、冷战后中国外交概论(1991-2000)
第1节:后冷战时代的中国外交战略。
苏、东巨变对中国外交的影响
1、“韬光养晦”外交方针的提出
2、稳定与发展中美关系
第2节:冷战后中国对外关系新格局。
1、发展大国伙伴关系
2、全面推动睦邻外交
3、积极发展多边外交
第3节:21世纪中国对外关系发展的基本问题。
1、未来20年发展战略与外交
2、“中国崛起”与中国对外政策
课程总结
授课方式: 讲授占70%,多媒体20%,课堂讨论10%。
考试方式:平时成绩:课堂出席和表现(占总成绩10%)
期中作业:文献检索(占总成绩30%)
         期末考试:闭卷  (占总成绩60%)
教学评估 张清敏:
学年度学期:17-18-1,课程班: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关系1,课程推荐得分:4.42,教师推荐得分:4.26,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