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公法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2930480 学分 4
英文名称 International Law
先修课程 法学院规定的前两个学年的必修课(包括宪法、行政法、民法、刑法、诉讼法等)
中文简介 国际公法主要是指国际法主体间法律规范的总和,既包括和平时期的法律规范,也包括武装冲突(或战争)期间交战国之间以及交战国与中立国之间的法律规范。其特点主要表现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国际法主体主要是主权国家。政府间国际组织在一定的条件下和一定的范围内可以成为国际法主体。第二,国际法规范主要来源于国际条约、国际习惯和一般法律原则。第三,国际法的强制实施主要依靠主权国家单独或集体行为。在特定的情况下,政府间国际组织也可以采取集体强制实施措施。第四,国际法的总体发展受制于国际政治、国际经济等要素的制约。因此,在学习这门课之前需要具备良好的国内法基础,以及国际政治、国际经济的基本知识和训练。
英文简介 Public International Law is a body of rules and practice of the subjects of international law, including rules applied during the time of peace and as well as during the time of armed conflicts or war. The main characteristics including the following: firstly, the principal subjects are sovereign states. Under certain conditions, the inter-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s are also subjects within the scope of their constituent documents. Secondly, the major sources are treaties, customs and general principles of law. Thirdly, the enforcement mainly depends on the will of the states, individually or collectively. Under certain circumstances, some inter-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s may also take enforcement actions collectively. Fourthly, the evolution and development of international law is closely related to the change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al, economic and other situations. Therefore, a good comprehension and grasp of domestic law, international political and economic relations is the necessary preparation and pre-condition of pursuing the course of public international law.
开课院系 法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英双语
教材 《国际法》,白桂梅,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第二版,978-7-301-16050-3/D·2461;
参考书
教学大纲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同学们应该系统地了解并掌握国际法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概念和基本规范体系;初步了解和掌握国际法各个领域的法律规范体系及其运作机制;深入了解和掌握中国的相关国际法实践;逐步培养和提高运用国际法理论和方法识别和解决国际法问题的能力。
本课共包含两个部分、十二章,课时共计72小时。70小时为讲授时间,2小时为讨论、答疑时间。第一部分 国际法总论包括四章、32课时,具体分配是:第一章 国际法概述 8课时;第二章 国际法上的国家 8课时;第三章 国际法上的个人 8课时;第四章 国家责任 8课时。第二部分 国际法分论包括八章、38课时,具体分配是:第五章 国际海洋法 6课时;第六章 国际空间法 4课时;第七章 外交和领事关系法 4课时;第八章 条约法 6课时;第九章 国际组织法 6课时;第十章 国际环境法 4课时;第十一章 国际争端的解决 4课时;第十二章 战争与武装冲突法 4课时。
教员讲授与同学自学、讨论相结合。要求学生课前阅读教员指定的教材和其他资料,研究、思考教员提出的思考题。
要求同学们使用“北京大学教学网”。http://course.pku.edu.cn/webapps/login/ 。除教材外其他课程资料的电子版全部上传到北大教学网的网页,学生通过网页提交作业和疑问,并与教员和同学互动,共同探讨国际法律前沿与热点问题。
本课成绩由平时成绩、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三个部分组成。1.平时成绩由两篇条约分析、案例分析或短论文组成,每篇10分,合计20分,分别在期中考试之前和期中考试之后提交。2.期中考试,占总成绩的30分。3.期末考试:占总成绩的50分。合计100分。
教学评估 白桂梅:
学年度学期:17-18-1,课程班:国际公法1,课程推荐得分:4.75,教师推荐得分:4.83,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
陈一峰:
学年度学期:17-18-1,课程班:国际公法1,课程推荐得分:4.75,教师推荐得分:4.75,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
学年度学期:18-19-1,课程班:国际公法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28,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0-21-1,课程班:国际公法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7.84,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21-22-1,课程班:国际公法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3.67,课程得分分数段:80及以下;
学年度学期:22-23-1,课程班:国际公法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7.44,课程得分分数段:8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