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法学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2930989 学分 3
英文名称 General Studies of Criminal Law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刑法学》是根据北京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整体安排,由法学院王世洲教授主持开设的一门课程。本课程的教学对象是北京大学非法学专业的本科学生,没有专业限制,目的是培养北京大学本科生对刑法学基本概念、基本理论与基本功能的认识与兴趣,使学习过本课程的同学将来能够成为“刑法之友”,能够为将来中国的法治发展尤其是刑法学的发展提供专业性的支持。


英文简介 The Course of Criminal Law is created in accordance with the comprehensive arrangement of Peking University to construct the first class university. This Course is chaired by Professor Shizhou Wang in Law School.  The target of the Course is the undergraduate students in the non-legal disciplines without restriction to department or institute. The purpose of the Course is to educate and develop the knowledge and interests of the undergraduate students on the basic concepts, basic theories and basic function of criminal law, so that the learned students might become “amicus curiae of criminal law” and provide their professional support for the development of rule of law, especially the criminal law in China.
开课院系 法学院
通选课领域 b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现代刑法学(总论),王世洲,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9月,第一版,978-7-301-19493-5/D.2936;
中国刑法论,杨春洗,杨敦先(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2011年审编版),人民出版社,2011年,
参考书
教学大纲 目的是培养北京大学本科生对刑法学基本概念、基本理论与基本功能的认识与兴趣,使学习过本课程的同学将来能够成为“刑法之友”,能够为将来中国的法治发展尤其是刑法学的发展提供专业性的支持。
本课程为学期课程,周学时为三学时。主要教学内容如下:
在序言部分,鼓励同学们“培育我们的刑法理想”,认识刑法对于国家法治、社会安宁与个人安危的重要意义,引导同学们认识刑法并且进而喜欢刑法学。
第一章是“刑法学概述”,主要讲述“第一节 刑法与刑法学”,“第二节 刑法的渊源”,“第三节 刑法的任务与界限”。
第二章是“刑罚的正当性”,主要讲述“第一节  刑罚正当性概述”,“第二节 刑罚目的的理论”。
第三章是“罪刑法定原则”,主要讲述“第一节  刑法基本原则概述”,“第二节  罪刑法定原则的概念与种类”,“第三节  罪刑法定原则的理论基础与基本作用”。
第四章是“刑法解释”,主要讲述“第一节  刑法解释的概念”,“第二节  刑法解释的界限与方法”。
第五章是“我国刑法的适用范围”,主要讲述“第一节  刑法适用范围概述”,“第二节  刑法的空间适用范围”,“第三节  刑法的时间适用范围”,“第四节  排除刑法适用的法定情形”。
第六章是“犯罪概念”,主要讲述“第一节  犯罪的立法概念与司法概念”,“第二节  犯罪概念与行为概念”,“第三节  犯罪构造理论概述”。
第七章是“犯罪构成概述”,主要讲述“第一节  犯罪构成的一般概念”,“第二节  犯罪构成理论的发展”,“第三节  我国刑法学的犯罪构成概念”。
第八章是“犯罪构成的客观要件”,主要讲述“第一节  犯罪客体概述”,“第二节  犯罪客观方面概述”,“第三节  不作为的概念”,“第四节  因果关系与客观归责”。
第九章是“犯罪构成的主观方面”,主要讲述“第一节  犯罪主观方面概述”,“第二节  犯罪故意”,“第三节  犯罪过失”,“第四节  认识上的错误”。
第十章是“犯罪主体”,主要讲述“第一节  犯罪主体概述”,“第二节  刑事责任年龄与刑事责任能力”,“第三节  单位犯罪”。
第十一章是“排除犯罪成立的根据”,主要讲述“第一节  违法性与不法的一般理论”,“第二节  正当防卫”,“第三节  正当化紧急避险”,“第四节  罪责的一般理论”。
第十二章是“犯罪的未完成形态”,主要讲述“第一节  犯罪未完成形态概述”,“第二节犯罪预备”,“第三节  犯罪未遂”,“第四节  犯罪中止”。
第十三章是“共同犯罪”,主要讲述“第一节  共同犯罪概述”,“第二节  共同犯罪的概念与意义”,“第三节  共同犯罪人的种类与意义”,“第四节  我国刑法中共同犯罪人的种类”。
第十四章是“刑罚的概念与体系”,主要讲述“第一节  刑罚的概念”,“第二节  刑罚的体系”,“第三节 主刑”,“第四节  附加刑”。
第十五章是“量刑的概念与制度”,主要讲述“第一节  量刑的概念与原则”,“第二节  量刑的情节与种类”,“第三节  累犯、自首与立功”。
第十六章是“数罪并罚”,主要讲述“第一节  行为竞合理论概述”,“第二节  我国的数罪并罚概述”,“第三节  我国的数罪并罚方法”。
第十七章是“缓刑、减刑与假释”,主要讲述“第一节 缓刑”,“第二节  减刑与假释”。
本课程的基本教学方法是系统讲授、强调自学、突出重点、加强讨论。考试方法是:学期闭卷考试,期中撰写论文,平时学习讨论作为重要参考。
试卷考试形式
教学评估 江溯:
学年度学期:17-18-1,课程班:刑法学1,课程推荐得分:4.59,教师推荐得分:4.65,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3-24-2,课程班:刑法学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