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著导读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3033243 学分 2
英文名称 Masterpieces of Chinese Literature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本课主要内容:第一讲:中国典籍综述;第二讲:名著与名著的选择;第三讲:经部名著;第四讲:史部名著;第五讲:子部名著;第六讲:集部名著;第七讲:丛书与类书及其他;第八讲:现代名著。
英文简介  
开课院系 信息管理系
通选课领域 e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参考书
教学大纲 在网络普及的今天,不少人认为,我们接触信息的机会越多,实际获得的知识却越少。因而,阅读经典名著,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在国外的一些大学,如美国的哥伦比亚大学、芝加哥大学,把人文经典课作为本科生的必修课。过去许多学者,如梁启超、胡适、朱自清、钱穆、张舜徽等人,都十分重视对学生阅读名著的指导。这门课将提供中国名著的标准选目,并通过对这些名著的讲授,希望引起学生阅读名著的兴趣,从而远离消费主义和平庸趣味的污染,让名著的知识与思想能成为每一个人的教养的一部分。
全校通选课。本课主要内容:中国典籍综述、名著与名著的选择、经部名著、史部名著、子部名著、集部名著、丛书与类书及其他。
1 绪论    课时:6
2 《尚书》    课时:2
3 《周易》    课时:2
4 《诗经》    课时:2
5 课堂讨论与布置论文写作    课时:2
6 《春秋》与《左传》    课时:2
7 《论语》    课时:4
8 《史记》    课时:5
9 集部名著    课时:3
10 总结:名著的力量    课时:
全校通选课。本课主要内容:中国典籍综述、名著与名著的选择、经部名著、史部名著、子部名著、集部名著、丛书与类书及其他。
考试
教学评估 王余光:
学年度学期:16-17-1,课程班:中国名著导读1,课程推荐得分:4.49,教师推荐得分:4.49,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7-18-1,课程班:中国名著导读1,课程推荐得分:4.3,教师推荐得分:4.27,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8-19-1,课程班:中国名著导读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43,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9-20-1,课程班:中国名著导读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72,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