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约鲁巴语(一)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3531043 学分 3
英文名称 Yoruba I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约鲁巴语是撒哈拉以南的非洲,特别是西非地区最重要的语言之一,除了尼日利亚,在多哥、贝宁、塞拉利昂、巴西、古巴以及英国和美国等地都有大量该语言的使用者。除了日常交流的实用性,约鲁巴语是一种具有悠久历史和丰富文化意涵的语言,能够为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该课程能够为关注非洲研究、区域研究和跨文化研究方向、非洲文学和文化的学生提供语言和文化基础。在传授约鲁巴语语法知识、训练学生的日常交流和基本会话能力以外,将配合课程内容,讲授语言相关的西非地区文化背景与文学常识。
英文简介 This module provides teaching and learning of intermediate level Yorùbá language with emphasis on practical written and spoken Yorùbá. It covers complex points of word and sentence structure as well as textual relations in Yorùbá writing and discourse. Communicative practice and structural knowledge is established through reading and discussing a variety of Yorùbá texts dealing with different topics and of different length and complexity.
This module provides students with intermediate knowledge of Yorùbá and practice of using Yorùbá in a variety of everyday and more specialised situations, including the understanding and expression of opinions and different points of view. It allows students to interact with Yorùbá speakers in Yorùbá and to use original Yorùbá language sources within the level covered in the module. This provides students with a basis to approach research topics relating to Yorùbá language and the histories, societies, institutions and cultures associated with Yorùbá.
A series of special  lectures with associated seminars structured around themes of Structure, Texts, Identity, Society, Culture (provided for PG students studying different languages) introduces students to general questions of the role of language in language-based scholarship and research and provides them with the critical and methodological skills to relate their language acquisition to the thematic aspects of the studies.
开课院系 外国语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其它语言
教材 Yorùbá Wuyì,Karin Barber and Akin Oyetade,Birmingham: CWAS and London: SOAS,20041001,3;
Essentials of Yoruba Grammar.,Oladele Awobuluyi,Ibadan: University Press Limited,1978,
参考书 1;
教学大纲 约鲁巴语是撒哈拉以南的非洲,特别是西非地区最重要的语言之一,除了尼日利亚,在多哥、贝宁、塞拉利昂、巴西、古巴以及英国和美国等地都有大量该语言的使用者。除了日常交流的实用性,约鲁巴语是一种具有悠久历史和丰富文化意涵的语言,能够为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该课程能够为关注非洲研究、区域研究和跨文化研究方向、非洲文学和文化的学生提供语言和文化基础。在传授约鲁巴语语法知识、训练学生的日常交流和基本会话能力以外,将配合课程内容,讲授语言相关的西非地区文化背景与文学常识。
约鲁巴语是撒哈拉以南的非洲,特别是西非地区最重要的语言之一,除了尼日利亚,在多哥、贝宁、塞拉利昂、巴西、古巴以及英国和美国等地都有大量该语言的使用者。除了日常交流的实用性,约鲁巴语是一种具有悠久历史和丰富文化意涵的语言,能够为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一部分 约鲁巴语简介,包括约鲁巴语的分布与使用,以及最基础的语法常识
第1讲 约鲁巴人及其语言。约鲁巴人和约鲁巴语的主要使用情况,配合讲述尼日利亚的主要社会文化背景。
第2讲 元音与辅音。特别讲授约鲁巴语的语音部分。学习主要的元音发音。
第3讲 音节、发音与音调。讲授约鲁巴语的音调以及特殊标记。
第二部分 基本短语与句子。该部分主要训练学生掌握基本会话能力。
第4讲 自我介绍。要求学生练习基本的自我介绍会话。
第5讲 约鲁巴家庭体系与家庭成员。要求学习了解约鲁巴语传统的家庭体系,并学会介绍家庭成员。
第6讲 基本会话:出行、方向识别、问路。日常基本会话技能尤其是出行相关的练习。
第7讲 基本会话:情感的表达。询问表达生气、高兴等情绪的能力。
第8讲 基本会话:购物、旅行、餐饮。日常基本会话技能的进一步加强。
第三部分 词汇部分
词汇的学习是该课程的重要目标。要求学生掌握如下几个方面相关的约鲁巴语词汇。
第9讲 打招呼。不同时段与不同场合的打招呼用于。
第10讲 重要的职业与专业
第11讲 约鲁巴城市与地理分布
第12讲 时间的表达和数字的表达。学会询问与表达日期、时刻、各种数字相关的词汇。
第四部分 约鲁巴语相关的研究主题部分
在基本语法与会话课程之余,该课程后期将根据学生背景配合开展系列讲座与讨论课程,帮助学生提高将语言学和相关研究结合起来的技能。
主要的涉及的主题有:
第13讲 约鲁巴语语法结构,主要针对语言学背景的学生。
第14讲 约鲁巴语重要的文学文本,主要针对文学研究背景的学生。
第15讲 约鲁巴语言与民族认同,针对语言和文化研究背景的学生。
第16讲 约鲁巴文化与社会,针对社会学和文化研究背景的学生。
第17讲 约鲁巴语与当代尼日利亚政治,针对国际关系和社会学背景的学生。
课程中将使用并配合讲述以下参考资料:
Abraham, R. C. (1958) Dictionary of Modern Yoruba. ?London: Hodder and Stoughton.
Awobuluyi, Oladele (1978) Essentials of Yoruba Grammar. Ibadan: University Press Limited.
Bamgbose, Ayo (1967) A Short Yoruba Grammar. Ibadan: Heinemann Educational Books Nig. Ltd.
Barber, Karin & Akin Oyètádé (1999) Yorùbá Wuyì Book 1. London: Hakuna Matata Press / èdè Publications.
Oyètádé, Akin (1994/1997) ìgbés? àkoko ní Yorùbá Kíkà (First Steps in Reading Yorùbá.) ?London: Hakuna Matata Press.
Oyètádé, Akin (1996) Yorùbá Alák?ob?r? 1. London: Hakuna Matata Press.
Oyètádé, Akíntúndé (1999) ìwé ìs?dipúp? (Multiplication or Times Table Book) ?London: Hakuna Matata Press.
? Rowlands, E. C. (1969) Teach Yourself Yoruba. London: The English Universities Press Ltd.
? Schleicher, Antonia Yétúndé F?lárìn (1993) J… k`á s? Yorùbá. New Haven/London: Yale University Press.
? Schleicher, Antonia Yétúndé F?lárìn (2008) Colloquial Yorùbá: The Complete Course for Beginners plus 2 CDs. New York and London: Routledge.
语法部分主要采取课堂讲授的方式
每周4学时,
有相应的语音发音练习,固定的会话练习,以及课堂作业讲评时间
课程评估方式:60%笔试,30%口语会话测试,10%课堂作业
教学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