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基础英语写作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3835800 学分 2
英文名称 Practical English Writing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该课程是面向大学英语非英语专业学生开设的,针对学生在写作中存在内容贫乏、结构松散、句子单一、词汇不足等突出的问题,详细讨论介绍英语写作的四种主要类型,阐述段落写作的特点和方法,练习写作400字左右的短小文章。
该课程抛弃了“学生写-教师批”,学生练得多,教师讲评少,学生看完作文批改就扔掉的方法,按照“过程法”组织教学,通过课堂讨论,学生互改、小组活动等帮助组织学生多次修改作文,在教学过程中逐步提高学生写作的能力。
该课程还将介绍书信、推荐信、求职信及论文摘要等几种常用的应用文,以提高学生英语写作的实际运用能力。
英文简介 This course is meant to encourage students to learn more autonomously and cooperatively and cultivate their habit of consulting a dictionary when writing. This course familiarizes the students with four genres of writing and introduces some related discourse patterns and writing skills. Students are expected to produce a clear, coherent and substantial 400-word essay within an hour with the help of a dictionary.

In class, the teacher analyzes sample essays and students’ writing, organizes the students to discuss the discourse patterns and writing skills, and students are to carry out self-assessment and peer assessment. Their writing will be improved both in content and language after several times of revision.
开课院系 英语语言文学系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英文
教材
参考书
教学大纲 本课程教学目标是通过过程写作教学法强化训练学生正确的写作方法,培养学生正确利用工具书进行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及使用计算机修改写作文本的能力。通过加强学生阅读与写作的关联意识,着重训练这一输入输出的链条,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并在此过程中,强化听力与口语的能力训练。通过30课时的课堂教学和实践,使学生了解英文写作知识和写作技巧,熟悉英文写作的四种体裁,了解书信和摘要等应用文的格式和技巧,使其能描述个人经历、观感、情感和发生的事件,能就一般性的主题表达个人观点,能描述各种图表,能在使用工具书的情况下,在1小时内写出约400词的内容充实且表意较准确的短文。
要求学生每次上课都自带一本工具书。
课外写作实践要求学生将每次写作任务的初稿、一稿、二稿和终稿及分析评定都提交到班级公共邮箱内自己的文件夹中。要求学生将自选作文在线提交。
教学安排:
周 教学内容
第一周 短段落写作(文章言之有物)
第二周 语句、选词和修辞 (文章读之有味)
第三周 英文写作体裁:描述和记叙、议论文、说明文
第四周 书信、摘要、个人简历等应用文
第五周 考试
课堂教学:针对非英语专业学生在写作中存在的内容贫乏、结构松散、句子单一、词汇不足等突出实际问题,采取过程教学法逐步提高和完善学生写作的篇章能力。即: 1. 教师利用电子课件,通过对范文、学生作文的分析点评,输入写作语言、知识性内容;2. 课堂教学组织以小组讨论为主,使学生通过对短文的分析讨论掌握某一写作技巧;3. 学生将课外完成的初稿拿来自我修改,再拿到小组活动中进行小组评阅(Peer Viewing),再自我修改后完成一稿;4. 以上过程反复2至3次,直至学生作文在内容上和语言上都有所提高,完成作文终稿,在线提交。
课外写作:每周教师完成一个教学模块,在教学模块开始前,教师布置一篇写作任务,要求学生课后完成,提交电子版并将纸质版带到课堂。在每周教学模块结束后,要求学生课外对自己的作文初稿和终稿做一项分析总结,分析结果在线提交到自己的文件夹内。除老师提供的话题外,学生自选一篇作文,内容不限,可以为各种题材、体裁,如:个人信件、读后感、观后感、个人经历、游记等,于第四周结束时提交到个人文件夹。
该课程结束时,学生应完成四篇命题作文,一篇自选作文,四篇命题作文加上作文分析共占总成绩的50%,自选作文占10%,过程材料存档占5%,课堂出勤与讨论参与表现占5%, 期末考试占30%。

期末考试题型:(可使用字典)
一. 利用所学写作知识,就所给短文写一篇150字左右的文章分析。(10%)
二. 从以下命题中自选一个,完成一篇400字左右的短文。(20%)
教学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