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牌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4130490 学分 1
英文名称 Bridgetraining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一、课程介绍
桥牌是四人一桌,两人一组,以52张扑克牌为道具的智力运动。桥牌有完备的规则,计分方法和道德礼仪规范要求。

桥牌是一个有益身心健康的智力运动项目。桥牌可以提高一个人的整体素质,培养人在面对问题时从多角度进行逻辑思维思考的能力。桥牌还是一个合作项目,它能培养一个人的团队意识,参与者可以学会与搭档,队友的沟通和包容,在桥牌活动中增进友谊,共同进步。

二、课程任务
桥牌课程是一门针对零基础同学的入门课程,课程将从桥牌的规则,历史,文化以及基本技术方面入手,在一学期的时间通过理论和实战结合的课程安排,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思考,团队协作能力,同时达到普及这项高雅的智力运动,并且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的目的。
英文简介 1. Course Introduction:
Bridge is a card mind game using a deck of 52 cards, with four player and two partnerships. Bridge has essential rules, score system and requirement of manner.

Bridge is a health beneficial mind game. Playing bridge improves basic essence of a person, and also train multiple ways of logic thinking. Bridge is a corporative game. The participates could learn team work, communicate with partner and teammates, and gain friendship and progress.

2. Course Assignment:
This course is for rookie/beginner. The course teaches bridge rules, history, culture, and basic skills. Within both theoretical and practical classes during one semester, the student could learn logic, reasoning, and team work ability, having a wide campus life.
开课院系 体育教研部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桥牌入门(修订本)》,瞿强立,上海辞书出版社,2008年;
<Five Weeks to Winning Bridge>(桥牌五周通),A.Sheinwold;
<Play of the Hand with Blackwood>(桥牌打法),E.Blackwood(美);
<BBO Standard Based on SAYC>(BBO标准自然叫牌法),F.Gitelman(美);
参考书
教学大纲 一. 课程介绍
桥牌是一项高雅、文明的益智游戏,她不仅能锻炼逻辑思维和判断能力,而且能陶冶情操,丰富和指导人生,其间充满了哲理性和科学性。相对来说,她是一易学难精的牌戏。桥牌同时也是一项竞技性很强的体育运动,并以它特有的魅力而称雄于各类牌戏,风靡全球。
打桥牌是一项多门类学科融汇为一体的智谋较量活动,不论是攻方还是守方,都需要有最佳精种状态;运用周密的逻辑推理,进行判断分析;使用数学概率推算;以及心理分析,战略战术运筹等。西方人士曾赞誉桥牌是智慧之士设计的一种最有乐趣、最聪明的扑克牌游戏。
由于打桥牌需要遵守严格的一整套规则,伙伴间必需保持高度的默契与合作精神,对青年人的品德陶冶、身心修养,起着极为良好的潜移默化作用。在当前十之八九尽是个人之间对阵的室内文娱活动中,打桥牌不愧为一项培养人们团结协作、文明友好的最佳文体活动项目。

二. 课程任务
通过学习桥牌的基本规则,玩法及其文化,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思考,团队协作能力,以及文明礼貌的举止。并且同时达到普及这项高雅的智力运动,并且丰富学校学生文化生活的目的。
一. 学时分配
类别             教学内容    学时
理论部分 桥牌的基本规则     4
       打牌                      6
       叫牌                      6
实践部分 打牌                      8
       叫牌                      4
       桥牌比赛              2
其他        考核                   2

二. 课程内容
1. 理论部分
(1) 桥牌基本规则:桥牌游戏规则,包括发牌,叫牌,打牌,记分,赛制。
(2) 桥牌礼仪和文化:桥牌常用礼仪,桥牌历史,桥牌文化,桥牌名人。
(3) 无将定约的坐庄防守:赢墩的基本方式,数赢墩的方法,无将定约的坐庄步骤;连张的出法,欢迎信号,无将定约的防守思路。
(4) 有将定约的坐庄防守:将吃,将牌的处理,有将定约的坐庄步骤;张数信号,有将定约的防守思路。
(5) 坐庄防守进阶赏析:介绍历史故事,名局并结合高级坐庄技巧的欣赏和分析,以体会桥牌的乐趣。
(6) 自然叫牌法初步和逻辑:叫牌基本逻辑,开叫,自然叫牌法的体系结构,应叫树,描述性叫牌。
(7) 简单竞叫:简单争叫,技术性加倍,竞叫逻辑。
2. 实战部分
(1) 无将定约的打法:打特定牌练习无将定约的坐庄和防守,包括数赢墩,树立,桥路。
(2) 有将定约的打法:打特定牌练习有将定约的坐庄和防守,包括数赢墩,将吃,桥路。
(3) 防守信号和逻辑:在打牌练习中练习态度信号和张数信号的应用。
(4) 叫牌及其逻辑:分别设置自由叫和竞叫的环境,练习叫牌的逻辑和体系结构。
(5) 体验桥牌比赛:分别进行简单的双人赛和队式赛,体验桥牌的比赛氛围和桥牌礼仪。
课堂讲授
课次 教学内容                                             备注
1 桥牌基本规则,桥牌文化,桥牌课的内容
2 桥牌深入规则,礼仪
3 无将定约的坐庄和防守
4 无将定约的实战                                    实战,特定牌
5 有将定约的坐庄和防守
6 有将定约的实战                                    实战,特定牌
7 机发牌定约的实战                            实战,随机牌
8 防守趣味比赛                                    多位助教参与
9 自然叫牌法初步,叫牌逻辑,打牌进阶赏析
10 开叫,体系树,简单竞叫,打牌进阶赏析
11 带叫牌的实战                                     实战,随机牌
12 叫牌深入,体系树,打牌进阶赏析
13 带叫牌的实战                                     实战,随机牌
14 队式趣味比赛                                    多位助教参与
15 课程复习,                                             小结
16 考试
五. 成绩考核
1. 考核内容及方式
(1) 理论笔试(40%):期末考试,由教师出题,内容含有基本规则,简单技巧及礼仪。
(2) 作文(30%):在期末考试时一起提交,可以写印象深刻的一副牌或者桥牌课的心得体会,由教师判卷。
(3) 实战态度(30%):将进行两次趣味比赛性质的实战,分别为防守和叫牌,借此来考核学生的掌握程度,学生的表现将不是评分的关键,而学生的出勤及态度将作为评分的关键。
2. 评分标准
(1) 理论笔试:教师将给出试卷及标准答案,并由教师和助教完成阅卷。
(2) 作文:教师将单独阅卷,根据学生对项目的认知以及态度认真程度给予得分。
(3) 态度:基础分为25分,对于出勤态度良好的学生给予5-10分的加分,对于经常缺勤或者态度不好的学生进行0-10分的扣分。
教学评估 何仲恺:
学年度学期:16-17-1,课程班:桥牌1,课程推荐得分:4.54,教师推荐得分:4.54,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6-17-2,课程班:桥牌1,课程推荐得分:4.55,教师推荐得分:4.58,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7-18-1,课程班:桥牌1,课程推荐得分:4.59,教师推荐得分:4.66,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7-18-2,课程班:桥牌1,课程推荐得分:4.84,教师推荐得分:4.84,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