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歌剧简史与名作赏析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4332490 学分 2
英文名称 History of Western Opera and Masterpieces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讲授16世纪末歌剧诞生以来到20世纪的歌剧发展史。并选出西方音乐史上不同时期、不同音乐风格的十几名著名作曲家的经典歌剧作品进行  赏析。针对普通大学生对音乐的接受的角度,课程中比较详细介绍歌剧的内容、作曲家、历史背景、戏剧因素及音乐手段。



英文简介    The course is mainly about development of opera history from the birth in the late 16th century to 20th century. At the same time, I select a lot of opera works from different period, styles and well-known composers to let you feel the music. According to ordinary college students` understanding of opera, the course gives introductions of the content in the opera, composers, historical background, drama factors, and music means in details.
开课院系 艺术学院
通选课领域 e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西方音乐欣赏》,约瑟夫-马克利斯,人民音乐出版社,1998,《西方音乐史》,保?郎多尔米,人民音乐出版社,《简明牛津音乐史》,杰拉尔德-亚伯拉罕,上海音乐出版社,1999,《歌剧概论》,钱苑 林华,上海音乐出版社,《西方音乐史》,唐纳德-杰-格劳、克劳德-帕利斯卡,人民音乐出版社,1996,《西洋歌剧名作解说》,张弦,徐国弼,申文凯,安绍石,人民音乐出版社,1992,《西欧十大名歌剧欣赏》,张承谟,上海文艺出版社,1985,《瓦格纳论音乐》,瓦格纳,《音乐剧概论》,黄定宇,中国戏剧出版社,《 百老汇音乐剧》,慕羽,海南出版社,《音乐剧之旅》,周小川 肖梦,新世界出版社,1998,《西方文明中的音乐》,保罗-亨利-朗,贵州人民出版社,2001,
参考书
教学大纲 使学生了解歌剧艺术包括:它的艺术特点,它的发展脉络,以及各个时期各个国家的不同的风格。从而对这一西方音乐文化珍宝更加喜爱,并提高其欣赏水平。
课程大纲
第一讲 综述
一、 歌剧的特征:
二、 歌剧的诞生的渊源
三、 最初的意大利歌剧流派
四、 歌剧音乐的表现手法
五、歌剧演唱声部的划分

第二讲 莫扎特歌剧
一、莫扎特的踪迹
二、莫扎特对歌剧的贡献
三、莫扎特歌剧创作特征
四、《费加罗的婚礼》、《魔笛》、《唐潢》音乐分析

第三讲 浪漫主义歌剧的奠基者韦伯
一、浪漫主义与古典主义在音乐上的区别
二、韦伯对歌剧的贡献
三、《自由射手》(又名《魔弹射手》)的音乐分析

第四讲意大利美声歌剧代表——罗西尼,唐尼采蒂,贝里尼
一、诗情画意——歌剧从古典走向浪漫
二、寻求人声的表现的最大张力
三、罗西尼《塞维利亚理发师》、《灰姑娘》,
唐尼采蒂《爱的甘醇》、《拉美莫尔的露齐亚》,
贝里尼《梦游女》、《诺尔玛》的音乐分析

第五讲 法国歌剧
一、 法国歌剧的形成:
二、 18世纪的法国歌剧
三、 19世纪的法国歌剧
四、 音乐与戏剧相结合的冲击力
五、 《卡门》的音乐分析

第六讲  威尔弟的歌剧
一、 从“农民”到歌剧大师
二、 音乐与文学的完美结合
三、 威尔第歌剧音乐特征
四、 《茶花女》、《弄臣》、《奥赛罗》音乐分析

第七讲 瓦格纳的“乐剧”
一、瓦格纳的三次逃亡
二、“乐剧”理念的建立
三、“乐剧”与歌剧的差别
四、《汤豪舍》、《罗恩格林》、《特利斯坦与伊索尔德》音乐分析

第八讲 真实主义歌剧
一、浪漫主义歌剧与现代歌剧的桥梁
二、自然主义反映在歌剧中
三、打破“旋律至上”的传统歌剧审美原则
四、列昂卡瓦洛的《丑角》、玛斯卡尼的《乡村骑士》音乐分析

第九讲 普契尼的歌剧
一、“湖之塔”音乐创作的家园
二、普契尼歌剧的艺术特征
三、普契尼音乐风格
四、《艺术家的生涯》、《托斯卡》、《蝴蝶夫人》《图兰多》音乐分析


第十讲19世纪民族乐派的歌剧
一、19世纪民族乐派的产生
二、民族乐派歌剧的特征
三、民族乐派的代表作品
四、《叶甫盖尼?奥涅金》音乐分析


第十一讲 轻歌剧
一、大歌剧与音乐剧的链接
二、轻歌剧与传统歌剧区别
三、喜剧手法的运用
四、《霍夫曼的故事》《蝙蝠》音乐分析

第十二讲 现代歌剧
一、印象主义歌剧德彪西的《《佩利阿斯与梅丽桑德》
二、表现主义歌剧贝尔格的《露璐》
三、格什温的《波吉与贝丝》

第十三 音乐剧
一、音乐剧的特征
二、美国百老汇
三、英国音乐剧
四、法国音乐剧
五、《音乐之声》、《歌剧院的幽灵》、《悲惨世界》、
《俄克拉荷马》、《西区故事》《猫》等音乐分析
采用PPT形式进行讲解,利用歌剧资料,使学生在视觉和听觉的环境中,感受歌剧艺术的感染力。使同学们不仅通过文字了解歌剧史,而且通过听和看亲临其境感受歌剧艺术的美。
采取期中论文和期末开卷考试两种方式对学生进行考核,这样难易程度可以眷顾,学生成绩可以拉开档次。
教学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