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红楼梦》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4334014 学分 2
英文名称 Great "Dream of Red Mansions "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这门课程邀请两岸三地的知名红学学者共同讲授《红楼梦》的艺术和美学。从整体上介绍《红楼梦》的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以及在中国文学史上的地位。通过人物、情节、文本的示范性分析,引领学生提高对《红楼梦》这部中国文学经典的艺术鉴赏能力,并增强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感性认识。通过对《红楼梦》的阅读和分析,提升大学生对人生的感悟,追求一种更有意义、更有价值和更有情趣的人生。
英文简介 This course invites the well-known schoolars of the three places to teach the art and aesthetics of "The Dream of Mansions".From the overall introduction of "Dream of Red Mansions" cultural value and artistic value and in the history of Chinese literature. Through the demonstration analysis of the characters, the plot and the text, the students will be guided to improve the artistic appreciation ability of the Chinese literature in the "Dream of Red Mansions" and enhance the students' perceptions of Chinese traditional culture. Through the "Dream of Red Mansions" reading and analysis, to enhance the students' perception of life, the pursuit of a more meaningful, more valuable life.
开课院系 艺术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红楼梦,曹雪芹,人民文学出版社,1982年版,57次,702000220X;
参考书
教学大纲 《红楼梦》是中国古典小说的顶峰,具有极高的审美价值,它以艺术化的方式,深刻地反映了中国人的生活世界、情感世界。它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百科全书,具有极丰富的文化内涵。
本课程课程目标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通过红学专家对《红楼梦》各个角度的研究和讲授,引发大学生对《红楼梦》的阅读兴趣和热情。
二、引领大学生细读《红楼梦》,领略小说中包含的丰富的文化意蕴,极大地提高自己的中国传统文化的修养。
三、引领大学生体验《红楼梦》的艺术世界和心灵世界,提高自己的审美情趣,提升自己的精神追求。
第一讲  不一般的《红楼梦》 /主讲:王蒙
第二讲  曹雪芹的生平与《红楼梦》的创作/主讲:孙逊
第三讲 《红楼梦》的成书、版本与流传/主讲:潘建国
第四讲 《红楼梦》的意蕴/主讲:叶朗
第五讲  “今古未有之一人”——贾宝玉/主讲:李鹏飞
第六讲  王熙凤形象赏析/主讲:张庆善
第七讲 《红楼梦》中的丫环/主讲:苗怀明
第八讲 《红楼梦》的女性意识/主讲:郑培凯
第九讲 《红楼梦》与戏曲传奇/主讲:顾春芳
第十讲 《红楼梦》的心理描写/主讲:刘勇强
第十一讲 《红楼梦》的语言艺术/主讲:曹立波
第十二讲 《红学》的贡献/主讲:陈维昭
第十三讲 《红楼梦》的当代意义/主讲:刘勇强
第十四讲 《红楼梦》文本细读/主讲:白先勇
一、本课程采用网络MOOC教学形式,以当代有代表性的红学专家讲座的形式全面介绍《红楼梦》的艺术和美学。
二、本课程采用线上教学和线下直播,以及课后答疑的方式进行课程的的教学。
三、需要选课同学提前阅读和熟悉小说《红楼梦》。
四、在学习的过程中完成相应的课程作业和报告。
根据学生线上和线下结合学习的学习时间、相关作业完成的程度,以及期末报告的完成进行综合成绩的评定。
教学评估 顾春芳:
学年度学期:17-18-1,课程班:伟大的《红楼梦》1,课程推荐得分:4.19,教师推荐得分:4.19,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7-18-2,课程班:伟大的《红楼梦》1,课程推荐得分:4.57,教师推荐得分:4.47,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9-20-2,课程班:伟大的《红楼梦》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44,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20-21-1,课程班:伟大的《红楼梦》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17,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0-21-2,课程班:伟大的《红楼梦》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25,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1-22-1,课程班:伟大的《红楼梦》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64,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
学年度学期:21-22-2,课程班:伟大的《红楼梦》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85,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2-23-1,课程班:伟大的《红楼梦》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75,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22-23-2,课程班:伟大的《红楼梦》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57,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23-24-1,课程班:伟大的《红楼梦》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75,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23-24-2,课程班:伟大的《红楼梦》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