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计算机基础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4831433 学分 3
英文名称 Foundations of Computer Application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计算机基础由计算机基础知识、微机操作系统、多媒体应用基础、办公软件应用、计算机网络基础、信息检索与利用、Python程序设计等模块组成。

英文简介 The basic knowledge of computer, computer operating system, multimedia technology, the application of office software, computer network and Internet application, Python programming etc.
开课院系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计算机文化,June Jamrich Parsons,Dan Oja著,机械工业出版社,2003年,第8版,7-111-17326-0;
大学计算机基础,谢柏青等,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7月,978-7-301-12923-4;
计算机应用教程,卢湘鸿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07年7月,第5版,978-7-302-15350-4;
计算机文化基础上机指导,李秀等,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年9月,第5版,978-7-302-15350-4; ;
参考书
教学大纲 1. 通过讲述计算机的发展历史、重要的历史事件、计算机的特点及典型应用,计算机网络的发展过程,使学生认识到信息技术的发展对人类社会的深刻而广泛的影响,使学生具有强烈的信息意识。
2. 通过讲授计算机中的信息表示,计算机组成与工作原理,计算机软件系统与操作系统、局域网与因特网等基本知识,熟悉计算机基本工作原理和网络的基本知识。
3. 通过讲解Windows系统,中文字处理Word软件、演示文稿制作软件、电子表格数据处理软件、因特网应用软件的使用方法等,培养学生掌握利用计算机及网络来获取、存储、传输、处理和应用信息的基本方法,理解用计算机作为工具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过程,提高应用计算机解决本专业具体问题的能力。
1. 计算机系统(4学时)
计算机的发展:第一台电子计算机的诞生,计算机发展的几个阶段
计算机的工作原理:存储程序的原理,程序的自动执行,指令系统及微处理器。
计算机中的信息表示:十进制数与二进制数,字符编码,汉字编码
计算机技术的应用:计算、信息收集及整理、资料阅读、信息交流
信息社会与计算机文化
2.微机系统的硬件(2学时)
计算机组成:CPU、内存、接口和总线的概念
处理器、内存、外存、总线与主板、输入设备与输出设备,常用部件及性能指标
中央处理器:运算器及控制器的工作过程,CPU执行指令的过程
内存储器:RAM、虚拟内存、CMOS和ROM之间的区别;
外(辅助)存储器:磁盘,磁带,硬盘,光盘,U盘等
数据传输:数据总线,地址总线、控制总线;
输入输出设备:键盘显示器,鼠标,打印机,扫描仪,数码相机等
3.计算机软件(2学时)
计算机软件及分类,操作系统的概念,典型的操作系统;应用软件;计算机语言。
文件及数据存储文件及分类(数据文件、源文件、可执行文件),文件的命名;
目录和文件夹,文件管理的操作;
4.微机操作系统——中文Windows简介(2学时,2学时上机实验)
图形用户界面:窗口、对话框、菜单、鼠标
中文输入、文件管理、计算机管理
微机系统:操作系统及Windows简介,图形用户界面,Windows中的资源管理(文件管理,磁盘管理,任务管理,设备管理)
实验:微机系统的使用、文档管理软件、常用工具软件
5.文字处理Word(4学时,6学时上机实验)
Word的基本应用:文本编辑、格式与版面、表格的建立、图形与对象、文档管理与打印。
Word的高级应用:表格编辑、分栏、图文混排、
Word的高级应用:模板与样式、长文档编辑(文档,大纲视图,目录及索引)
6.演示文稿制作(4学时,4学时上机实验)
文件与视图、内容、格式、放映和打印
创建演示文稿:创建保存,幻灯片操作,版式设计
对象操作:文字、图片、图形、艺术字
视觉效果:母板、配色方案、模板
动画效果:动画方案、超链接技术,多媒体,交互功能
幻灯片播放:放映方式,播放控制
输出与发布:打印输出,打包发布
7.电子表格Excel(4学时,4学时上机实验)
数据录入,格式化与显示、公式与数据处理,电子表格中的图表,电子表格的数据管理
8.计算机网络应用技术(4学时,2学时上机实验)
计算机网络的概念及分类
局域网:网络硬件,集线器及交换机、网络传输介质,网络服务器。
因特网:IP地址和域名,路由器、TCP/IP协议;因特网上的应用模式,信息服务。
因特网技术与应用:网络的配置、网络浏览(WWW概念及工作原理、WWW浏览器使用)、电子邮件的概念及软件的使用、文件传输、信息检索
9.多媒体技术简介(2学时,2学时上机实验)
多媒体信息存储:图像编码(位图,黑白图像,灰度图像,矢量图像),数字视频,波形音频,MIDI;数据压缩原理,压缩比,无损压缩、有损压缩
多媒体计算机
多媒体数据文件
多媒体常用软件
10. 信息安全基础(2学时,2学时上机实验)
信息安全定义与属性,信息安全技术(加密技术,认证与数字签名,防火墙技术,鉴别技术)
计算机病毒与防治:计算机病毒的定义,计算机病毒现象,计算机病毒破坏机理与传播途径,常见计算机病毒介绍,计算机病毒防范方法
课堂教学: 课堂讲授(多媒体教学),每周2学时;
上机指导:每周2学时
网络课堂:课后复习、练习,交作业、讨论、辅导答疑
平时成绩 40%(其中课堂测验:10%,上机作业:30%)。
期末考试:60%(其中笔试:40%,上机考试:20%)。
教学评估 冯梅萍:
学年度学期:16-17-1,课程班:文科计算机基础10,课程推荐得分:4.33,教师推荐得分:4.33,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7-18-1,课程班:文科计算机基础9,课程推荐得分:4.07,教师推荐得分:4.11,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8-19-1,课程班:文科计算机基础2,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59,课程得分分数段:80-85;
学年度学期:19-20-1,课程班:文科计算机基础5,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78,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