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atch趣味程序设计与计算思维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4832940 学分 2
英文名称 Scratch and Computational Thinking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信息素养是一个人综合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Scratch是一种从小学生到大学生都可以学习并快速掌握的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语言”,可以使不同年龄段的学生体验到“在趣味中学习”。
本课程通过讲授如何使用极其有趣易懂的scratch语言进行程序设计从而达到培养学生计算思维、逻辑思维、创造性思维以及协同工作能力的目的。在教学过程中,通过scratch编程语言基本概念的讲解、实例演示、学生自己动手创作作品以及课堂展示交流等教学方式,使学生掌握在信息时代中使用计算思维解决问题、设计项目、交流思想的策略。
本课程适合于文科、艺术类各专业以及部分理工科专业无任何编程基础的学生,各专业学生均可在此课程中结合专业特色,充分发挥想象力来创作表达自己思想或情感的程序作品。
本课程以课堂讲授为主,配合以不同教学阶段学生自主创作作品展示和交流讨论。
英文简介 Scratch is a recently developed object-oriented programming language. It lets you create your own interactive stories, animations, games, music, and art, in an inspiring procedure.
This course provides an introduction of Scratch. It is well suited for students without any programming background, especially for liberal and arts majors. The students can freely express their imagination, feeling, and creativity in programming using Scratch. Students can also develop computational thing through course study.
开课院系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自编课程讲义,自编; ;
Scratch网络教程,Scratch项目管理者,http://scratch.mit.edu;
参考书
教学大纲 加强学生的信息意识,提升学生的信息化素养。通过本课程的讲授,学生应了解scratch编程语言,掌握使用计算思维解决问题的基本思路,并具备初步的编程思想。 通过相关的课程实践,学生应具备独立完成通过scratch平台创作设计并开发能够表达自己思想的作品的能力。通过课程提供的继续学习的相关社区资源,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想象力,巩固编程思维的训练。
本课程第一阶段进行scratch入门讲解:介绍scratch程序设计语言及相关背景知识,以及其开发环境、下载和安装使用方法、版本信息等等,同时简单介绍计算思维的背景知识以及通过scratch培养计算思维的重要性。选取MIT的scratch学习社区中有代表性的能够充分提升学生兴趣的实例进行演示。
   课程第二阶段将分层次详细展开讲解scratch编程语言并带领学生进行编程思想初探。这包括讲解scratch编程界面以及scratch所包含的八个模块:动作、外观、声音、画笔、控制、侦测、数字与逻辑运算、变量,在此过程中首先通过相关模块具有代表性的趣味实例演示及讲解使学生了解实例设计实现的基本思想和实现过程,逐步使学生了解数据运算、程序结构、数据存储类、响应机制、面向对象等编程思想中的概念。同时,本阶段会通过大量的趣味实例分析来讲解和训练scratch平台的操作细节,将程序设计思想的基础知识贯穿于实例的讲述过程中。
   课程第三阶段是学生的动手实践以及作品展示交流的过程。这一阶段与第二阶段是紧密结合的,通过学生的分组实践来进一步培养学生的计算思维,重点采用寓教于乐的方式,结合目前较为流行的手游,让学生经历自己构思游戏、文案设计、编写程序、调试、改进的全部过程。使学生在玩游戏、做艺术作品的过程中学习计算思维技能。学生可以在学习自己创作动画、游戏等的过程中掌握简单的算法和项目设计方法。
   整个教学阶段的设计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化繁为简。
   具体学时分配如下:
1、 Scratch入门(2学时)
2、 Scratch程序设计界面、趣味实例演示(2学时)
3、 模块讲解及实践:动作(2学时讲授+2学时实践讨论)
4、 模块讲解及实践:外观、声音、画笔(2学时讲授+2学时实践讨论)
5、 模块讲解及实践:控制(2学时讲授+2学时实践)
6、 模块讲解及实践:侦测(2学时讲授+2学时实践)
7、 模块讲解及实践:数字与逻辑运算(2学时讲授+2学时实践)
8、 模块讲解及实践:变量(2学时讲授+2学时实践)
9、 综合设计作品展示讨论(6学时)
本课程采用课堂讲授、编程实践以及课程作品展示讨论相结合的方式。三种教学方式各占三分之一。
   每阶段课程讲授之后将布置一个作品设计开发作业作为实践课的内容,学生以分组的方式完成,随后组织课程作品的展示和讨论,最终的综合程序设计作品将以个人方式完成。
本课程实践性较强,旨在通过实践培养学生的计算思维、创造性思维、设计项目和交流思想的能力。拟不采用书面考试的形式进行成绩评定,成绩主要通过学生的课堂作业作品的完成情况来评定,其中:
   课堂练习作业完成及讨论交流表现情况:60分
   综合程序设计:30分,其中设计创新性10分,功能复杂性10分,设计开发过程文档10分
   学生出勤、课堂表现情况:10分
教学评估 纪晓璐:
学年度学期:16-17-1,课程班:Scratch趣味程序设计与计算思维1,课程推荐得分:4.44,教师推荐得分:4.65,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7-18-1,课程班:Scratch趣味程序设计与计算思维1,课程推荐得分:4.58,教师推荐得分:4.67,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8-19-1,课程班:Scratch趣味程序设计与计算思维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75,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