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思维与表达艺术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4833220 学分 2
英文名称 Innovative Presentation and Promotion
先修课程 创新工程实践(04832850),优先选修过此课的同学选课。
中文简介 大学生创新创业与社会企业不同,前者因缺乏专业的传播策略和宣发团队,往往使优秀项目得不到社会的瞩目,更难赶上创业的“风口”、浪潮,导致“酒香也怕巷子深”。在以往的创新创业大赛中,我们发现很多大学生团队不是没有想法,而是不会表达;不是没有推广方案,而是不谙大众媒体之道;不是项目本身不具发展空间,而是缺乏和市场投资的“直通渠道”。可见,如何让学生的创新想法有效地表达,并能在社会中实现最大化传播,已成为限制大学生创新创业发展的短板。
鉴于此类问题普遍存在于大学生创业活动中,特申请此教学创新项目,旨在通过科学、系统的方式,让创业团队“讲好创业故事”,让创意人才“学会形象包装”,切实提高大学生在创新创业活动中的创新思维、口语表达和媒介素养。该项目不仅包含课堂教授,还希望搭建“高校——媒体”、“学生团队——商业投资”的项目对接渠道,助力校园创新、创业活动,让好项目能够“说好话”、“办好事”、“有好报”,最终实现北大人“守正创新、引领未来”的目标。
教学师资:
张海霞,为全国创新创业教育的领军人物,开设《创新工程实践》全国慕课,2007年创办iCAN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课程经验丰富,讲座风靡全国,将担任本课程的主讲教授。
另一位主讲人是吕帆博士,为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校电视台副台长、北京大学学生朗诵与主持艺术团指导教师,北京大学艺术批评学博士。
吕帆拥有多年主持经历及口语艺术培训经验,曾获北京大学主持人大赛冠军,并多次担任市、校级主持人大赛及“创新之夜”等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策划、总导演,并在《罗辑思维》、《博物派》、《忆闻》等媒体节目担任外聘策划、撰稿等职。
近五年来,吕帆在新闻与传播学院公选课《电视新闻写作》与校电视台讲解主持人和记者专题,其培养的学生已在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北京电视台、北京广播电台及优酷土豆、爱奇艺担任主持、编导等职。另外,吕帆所创作的影视作品、小说和论文已多次获国家、省部级奖励。其中,音乐剧《英雄》获第二届国家艺术基金、小说《闯荡》获全国大学出版社畅销书一等奖、电影《秦岭密码》获陕西省委宣传部重点资助,并在《中国电视》、《现代传播》、《当代电视》、《电视剧》、《看电影》等期刊、杂志发表论文、文章20余篇,论文《新时期主旋律电视剧叙事策略变革与“中国梦”的追求》曾获第四届飞天电视剧优秀评论二等奖。
本项目主要成员、业务指导张海霞教授、唐金楠副院长长期负责ICAN、文化创意大赛的核心工作,不仅是我校“创新之夜”的主要策划者,也拥有指导创新创业项目的丰富经验,培养了一批富于创意和实践能力的优秀创意团队。两位指导老师可针对不同类别的创新项目,尤其在项目策划和路演表现方面,为学生进行个体化、专业性的辅导。
服务平台:
除了系统讲解创新思维、口语艺术、大众媒体与创业营销等课程内容,该项目还力图打造一个服务我校学生进行表达训练、提高媒体认知、实践专业传播技能的平台。该平台分为两部分:“创新思维与口语艺术”工作坊、“创意表达与形象包装”团队订制服务平台。
其中,工作坊导师资源依托于北京大学学生朗诵与主持艺术团。该团成立于2013年,已聘请白岩松、朱军、敬一丹、张泉灵、康辉等业界专家与俞虹、吴郁、周忆军等著名学者为特聘导师,这些专家导师将帮助我校学生提高口语传播能力与大众媒介素养。未来该平台还将持续邀请播音、主持界专家与创业领域成功人士,为学生系统训练、培养涵盖口语艺术、故事包装、形象推广等方面内容。
媒体实践:
北京大学电视台自创栏目,每月邀请校内创业团队制作一期创业路演视频节目,并进行网络推广,以检验学生在课堂和工作坊的学习效果。
  另一方面,项目每年优选5—10个创业团队参加主流媒体创新、创业类节目,建立大学生项目与大众媒体、大学生团队与商业投资之间的良性互动。拟定栏目名单包括:中央电视台《创业英雄汇》、北京电视台《我是独角兽》、中国教育电视台《职来职往》等,另有新媒体平台上的《功夫财经》、《中国大学MOOC》、《TED演讲》等。
   以上两方面内容均由吕帆负责,目前已和央视、中国教育电视台、《罗辑思维》“得到APP”、优酷《功夫财经》和MOOC平台建立了良好关系,并已推荐部分大学生创业团队登上媒体平台进行了招商、推广,以待未来能与更多媒体建立正式的合作关系。
英文简介 The Innovative Presentation course will focuse on presentation, media and platform for the students team to promote their project, include oral presentation, article, vedio, TV, internet PR and new media technologies. The students will form in team and final results will a show to promote their projects.
开课院系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创新工程实践,张海霞,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1,978-7-04-046406-1;
参考书
教学大纲 本课程聚焦大学生创新与创业中如何强化传播影响力的问题,通过跨学院、跨学科的交融,打造体验式、实践式的学习环境,整合高校学者、业界专家、创业学生“三位一体”的格局,并打通校内外资源,实现高校课堂与大众媒体无缝对接,最终助力高校创新人才的培养和大学生创业。
由课堂教授、服务平台、媒体实践三部分组成:
1、课堂教授以创新课堂的方式,讲解创新思维、语言和文字表达和媒介营销理念;这部分内容占24学时;
2、服务平台以工作坊和团队订制辅导的方式,为学生提供国内一流的导师阵容,全面强化其在创新创业领域内需要应对的各类传播能力;这部分内容占6学时;
3、媒体实践通过校内媒体、大众媒体和互联网平台,将大学生优质项目或个人推送至主流媒体平台(央视、北京台、中国教育台、优酷、爱奇艺等),帮助其寻找合作机会,助力其完成创业梦想。这部分内容占4学时。
以课堂讲授、项目训练和实战为主要教学方式。
以平时成绩和学生团队最终项目展示评定成绩,平时成绩占60%,最终展示占40%。
教学评估 张海霞:
学年度学期:16-17-2,课程班:创新思维与表达艺术1,课程推荐得分:4.5,教师推荐得分:4.25,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7-18-1,课程班:创新思维与表达艺术1,课程推荐得分:5.0,教师推荐得分:5.0,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
学年度学期:17-18-2,课程班:创新思维与表达艺术1,课程推荐得分:4.58,教师推荐得分:4.58,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
学年度学期:18-19-1,课程班:创新思维与表达艺术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75,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8-19-2,课程班:创新思维与表达艺术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43,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9-20-1,课程班:创新思维与表达艺术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13,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9-20-2,课程班:创新思维与表达艺术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64,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
学年度学期:20-21-1,课程班:创新思维与表达艺术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93,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2-23-1,课程班:创新思维与表达艺术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7.5,课程得分分数段:80及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