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化创新思维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6733020 学分 2
英文名称 The innovation thinking of Gamification
先修课程 如果学过游戏设计等相关课程,会有帮助,但不是必需的。
中文简介 所谓游戏化(Gamification),指的是将游戏或游戏元素、游戏设计和游戏理念应用到一些非游戏情境中。比如在市场营销中应用游戏或游戏理念。游戏化目前在教育培训、产品设计、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等领域都有广阔的应用,比如微信红包等案例。

游戏化其实有很长的研究历史,但是2010年在商业领域流行开以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沃顿商学院的凯文·韦巴赫也在Coursera上开设了《游戏化》课程,非常受欢迎。

本课程负责人尚俊杰老师长期研究游戏化学习,对于游戏化有丰富的研究经验,在之前面向研究生、本科生开设的课程中也涉及到了相关内容。本次希望引导同学进行更加深入的探讨,将采用项目学习方式,通过讲授、案例分析、小组讨论和项目设计等,希望让同学们全面了解游戏化的概念、内涵、应用领域、应用方法和策略等内容,同时也希望能够借此促进当前的创新创业教育。
英文简介 Gamification is the application of game, game-design elements and game principles in non-game contexts. Gamification in marketing is a typical case to apply game and game concepts in business. Nowadays, gamification has been widely applied in educational training, product design,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and marking, such as the Red Envelop in Wechat.

Gamification has a very long history, but it attracted great attention after 2010 when gamification became popular in business. Kevin Werbach from Wharton School provided a course Gamification in Coursera, which has achieved a huge success.

Prof. Junjie Shang, the leading lecturer of this course, has continuously been devoted to the study of game-based learning, and based on his rich study experiences, Prof. Shang has introduced the concept of gamification during the courses for undergraduate and graduate students. This course will encourage students get engaged and make in-depth discussions in the project-based learning through lectures, case study, group work and product design, and expects students to develop a deep understanding of the concepts, meaning, application and strategies of gamification, which will also contribute to the innovation education.  
开课院系 教育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游戏化思维:改变未来商业的新力量,凯文·韦巴赫,浙江人民出版社,2014;
游戏改变世界:游戏化如何让现实变得更美好,简·麦格尼格尔,浙江人民出版社,2012,让学习成瘾,卡尔 卡普,机械工业出版社,2015,游戏化革命: 未来商业模式的驱动力,盖布·兹彻曼,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游戏的力量:教育游戏与研究性学习,尚俊杰,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
参考书
教学大纲 微信红包改变了全国人民的过年习惯,2016年春节支付宝集福游戏短时间内建立了11亿对好友关系链,为什么举国上下都沉浸在红包游戏和集福游戏中?因为游戏化设计使得发红包、加好友变得有趣了。
学习没有动力,不良习惯难以改变,觉得工作枯燥乏味?拿起手机或者坐到电脑前,游戏起来却不亦乐乎。那么如何让学习、工作、不良习惯改变也能像游戏一般充满乐趣?
开设本课程,可以通过认识游戏化、掌握游戏化创新设计方法,实际进行游戏化创新设计实践,使学生具备让学习、工作、生活变得有趣的能力,同时提升学生创造力。
具体目标:
1、掌握游戏化创新设计的概念、内涵、方法及策略等;
2、了解国内外成功的游戏化创新设计案例;
3、完成一个基于现实问题的游戏化设计项目。
本课程会分为如下五大部分
1、为什么需要游戏化?(大约6课时)
人们学习没有动力,不良习惯难以改变,觉得工作枯燥乏味,游戏化能够改变这一现状,让原本没有乐趣的事情变得有吸引力。游戏化改变我们的案例:微信红包,让中国古老的红包文化盛行起来;支付宝集福游戏,让2亿多用户在一个春节建立了11亿对好友关系。
2、游戏化的秘密(大约8课时)
游戏化是在非游戏情境中引入游戏的元素和机制。关机词是非游戏情境、游戏的元素和机制。
游戏化思维是以一种有计划、有方向的方式获取乐趣的思维。游戏化思维要求我们像游戏设计师一样思考。游戏化是为了吸引人们参与,而人们参与是为了赢。所以,等级、自主意识成为人们对兴奋感来源。
在进行游戏化的时候,需要考虑的核心问题:(1)动机:如何从被激励的行为中获得价值:(2)有意义的选择:设置的目标活动是有趣的吗?(3)结构:预期行为可以被固定的程序模式化吗?(4)潜在的冲突:游戏可以避免与现有的激励机制之间的矛盾吗?
3、游戏化的心理学基础(大约8课时)
游戏化的主要理论基础是自我决定理论。自我决定理论的三要素:能力需求、关系需求、自主需求。游戏化就是从三个维度入手,使得非游戏的情境变得有趣。
分析航空公司的会员卡和在机场的贵宾休息室;windows7的bug检查游戏中如何体现了自我决定理论的心理机制。
4、游戏化的工具箱
最基本的游戏化工具包括点数、徽章和排行榜。分析这三种游戏工具在微博、微信、QQ中的使用方式。从而理解这三种基本的工具是如何激发人们的使用兴趣,提升人们的使用粘性的。
5、游戏化创新设计实践(大约10课时,这一部分会和前面穿插讲授)
学生自主发现问题,进行项目实践,通过游戏化设计解决现实中的一个问题。步骤如下:
(1)明确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
(2)明确要达到的问题解决的目标;
(3)然后描述问题解决方案面向的人群;
(4)使用游戏化工具解决问题。
本课程整体采用基于项目的学习方式,整个学期,同学们一边听课,一边要完成项目设计,就是一份完整的游戏化设计方案。

本课程教学方案包括了课堂讲授、专家报告、文献阅读、项目设计、讨论分享等环节。
其中课堂讲授大约8次课程,16学时。
专家报告主要邀请企业等机构的真正在进行游戏化设计的专家来做报告,大约2次课程,4学时。
项目设计大约4次课程,8学时。同学们在课堂上分组讨论设计,教师从旁辅导。(学生课后也要多花时间在项目讨论上)
讨论分享大约2次课程,4学时。同学们需要在课堂上分享汇报。

本课程还有一个重要特点,本身将尽量采用游戏化的教学方式。
本课程成绩包括如下几部分:
一、平时小作业(4*10%=40%)
     平时会留4个小作业,每个小作业占10分,总共40分。

二、项目设计(40%)
    同学们需要分组完成一份完整的游戏化设计方案,占40%。

三、平时表现(20%)
   包括出勤、课堂讨论等其他表现。
教学评估 尚俊杰:
学年度学期:16-17-1,课程班:游戏化创新思维1,课程推荐得分:4.35,教师推荐得分:4.31,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6-17-2,课程班:游戏化创新思维1,课程推荐得分:4.5,教师推荐得分:4.4,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7-18-1,课程班:游戏化创新思维1,课程推荐得分:4.7,教师推荐得分:4.58,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7-18-2,课程班:游戏化创新思维1,课程推荐得分:4.34,教师推荐得分:4.01,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8-19-1,课程班:游戏化创新思维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86,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8-19-3,课程班:游戏化创新思维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93,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
学年度学期:19-20-3,课程班:游戏化创新思维0,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10.0,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
学年度学期:20-21-3,课程班:游戏化创新思维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75,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
学年度学期:22-23-3,课程班:游戏化创新思维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58,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