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基础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19930001 学分 2
英文名称 Entrepreneurship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根据《普通本科学校创业教育教学基本要求(试行)》的精神要求,为了进一步提升我校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完善我校育人体系,扩大我校在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大格局中所起到的积极作用,产业技术研究院将根据北京大学的学校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从学生需要与人才培养的规律出发,开展创新创业教育,计划从2012-2013第二学期开始,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创业基础”全校公选课。
“创业基础”课程将充分整合高校、工业界、投资界及创业成功校友的优质教学与师资资源,系统讲授创业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和相关理论,内容包括创业者、创业团队、创业机会、创业资源、创业计划、政策法规、新企业开办与管理,以及社会创业的理论和方法。
“创业基础”邀请知名教授、投资人及北大创业成功校友组成授课团队,采用课堂讲授与案例教学相结合的模式,讲授创业的基本概念、理论和方法,内容包括创业者、创业团队、创业机会、创业资源、创业计划以及政策法规等多个方面,旨在系统培养同学们整合创业资源、识别创业机会、防范创业风险、适时采取行动的创业能力,重点培养同学们善于思考、敏于发现、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以及创造价值、服务社会的创业责任感。“创业基础”共12讲,32学时,2学分。
“创业基础”课程将加大实践教学比重,通过案例教学、分组讨论、实践演练等教学方法,增强创业教育教学的开放性、互动性和实效性,使学生在掌握创业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的基础上,熟悉创业的基本流程和基本方法。
“创业基础”将把创业教育融入北大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引导学生正确理解创业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着力引导学生正确理解创业与职业生涯发展的关系,系统培养学生整合创业资源、设计创业计划以及创办和管理企业的综合素质,重点培养学生识别创业机会、防范创业风险、适时采取行动的创业能力;培养学生善于思考、敏于发现、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挑战自我、承受挫折、坚持不懈的意志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善于合作的职业操守,以及创造价值、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
英文简介 "According to the requirements of general undergraduate 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 (proposed), in order to improve the ability to serve our country and complement the education system of the university, enlarge the university’s active function in national transition of economic and developing direction, the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planned to introduce an optional course ‘Introductory of entrepreneurship’ to all undergraduates, in the second semester 2012-2013.
 
 The Introductory of entrepreneurship will integrate the educational resources of the university, industry, investments and entrepreneurial Alumni, to present thoroughly the concept, basic principle, basic method and correlation theory of the entrepreneurship, by the means of entrepreneurs, entrepreneurial team, business opportunities, entrepreneurship resources, business plan, policies and laws, new enterprise set up and management, as well as the social entrepreneurship theory and method.

 This course increases the proportion of practice, involves with case studying, group discussion, exercises and presentation, in order to keep and improve the teaching experience openness, interacting and effectiveness. Students can not only handle the basic knowledge and theories of entrepreneurship, but also can be familiar with the process of entrepreneurship and methods through the course.

 Introductory of entrepreneurship incorporates the 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 into personal training system of Peking University, makes efforts to lead students to understand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business and national economic and social development, and also guides the students to cogitate the relations between entrepreneurship and their own career development. The course systematically trains students` and improve their comprehensive skills in integrating business resources, developing business plan, creating and the managing the enterprise. Particularly it can develop their ability to identify business opportunities, to mitigate business risk, to initiate timely as well. Through the course, the students will possess the skills of innovation, spirits of adventure, sights of discovery,  self-challenging, consistency, ethical, honesty and cooperative, value creating and the social responsibility of serving the country and people."
开课院系 产业技术研究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参考书
教学大纲 "通过“创业基础”课程教学,教授创业知识、锻炼创业能力和培养创业精神。
——使学生掌握开展创业活动所需要的基本知识。认知创业的基本内涵和创业活动的特殊性,辨证地认识和分析创业者、创业机会、创业资源、创业计划和创业项目。
——使学生具备必要的创业能力。掌握创业资源整合与创业计划撰写的方法,熟悉新企业的开办流程与管理,提高创办和管理企业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使学生树立科学的创业观。主动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需求,正确理解创业与职业生涯发展的关系,自觉遵循创业规律,积极投身创业实践。"
共计32学时,2学分。
(一)创业、创业精神与职业发展,6学时
通过本部分教学,使学生了解创业的概念、创业与创业精神的关系、创业与职业发展的关系,以及创业和创业精神在当今时代背景下的意义和价值,正确认识并理性对待创业。
1.创业与创业精神,2学时
使学生了解创业的概念、要素和类型,认识创业过程的特征,掌握创业与创业精神之间的辩证关系,强化学生对创业精神需要培育并可培育的理性认识。
2.知识经济发展与创业,2学时
通过对知识经济发展的分析,使学生了解创业热潮形成的深层次原因,认识经济转型与创业热潮的内在联系,明确创业活动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
3.创业与职业生涯发展,2学时
使学生了解创业与职业生涯发展的关系,认识创业能力提升对个人职业生涯发展的积极作用。
(二)创业者与创业团队,2学时
通过本部分教学,使学生形成对创业者的理性认识,纠正神化创业者的片面认识,了解创业者应具备的基本素质,认识创业团队的重要性,掌握组建和管理创业团队的基本方法。
(三)创业机会与创业风险 ,8学时
了解创业机会及其识别要素,了解创业风险类型以及如何防范风险,了解由创业机会开发商业模式的过程,掌握商业模式设计策略和技巧。
1.创业机会识别,2学时
认识创业机会的概念、来源和类型,了解创意与机会之间的联系和区别,了解识别创业机会的一般步骤与影响因素,习得有助于识别创业机会的行为方式。
2.创业机会评价,2学时
认识有商业潜力和适合自己的创业机会,了解创业机会的评价,掌握创业机会评价的方法。
3.创业风险识别,2学时
认识到创业有风险,但也有规避和防范的方法。增强学生对机会风险的理性认识,提高防范风险的能力。
4.商业模式开发,2学时
认识商业模式的本质,了解战略与商业模式之间的关系,掌握商业模式设计和开发的思路,明确开发商业模式的关键影响因素。
(四)创业资源,6学时
了解创业过程中的资源需求和资源获取方法,特别是创造性整合资源的途径,认识创业资金筹募渠道和风险,掌握创业资源管理的技巧和策略。
1.创业资源,2学时
了解创业资源的类型,重点认识不同类型创业活动的资源需求差异,掌握创业资源获取的一般途径和方法,明确创业资源获取的技巧和策略。
2.创业融资,2学时
了解创业融资难的相关理论,掌握创业所需资金的测算、创业融资的主要渠道及差异,了解创业融资的一般过程。
3.创业资源管理,2学时
了解创业资源整合和有效使用的方法,认识创业资源开发的技巧和策略。
(五)创业计划,4学时
认识创业计划的作用,了解创业计划的基本结构、编写过程和所需信息等,掌握创业计划书的撰写方法。
1.创业计划,2学时
了解创业计划的基本内容及其重要性,认识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准备创业计划的原因,了解做好商业计划所需要开展的准备工作。
2.撰写与展示创业计划, 2学时
了解撰写创业计划的方法,创业计划展示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以及创业计划各构成部分的相对重要性。
(六)新企业的开办,4学时
通过本部分教学,使学生对企业本质、建立企业流程、新企业成立相关的法律问题和新企业风险管理等有所了解,进而认识到创办企业所必须关注的问题。
1.成立新企业,2学时
使学生了解注册成立新企业的原因,新企业注册的程序与步骤和新企业选址的影响因素等。认识新企业获得社会认同的必要性和基本方式。
2. 新企业生存管理,2学时
使学生了解创办新企业后可能遇到的风险类型及其应对策略,掌握新企业管理的独特性,了解针对新企业的管理重点与行为策略。
(七)实习实践,2学时

2012-2013学年第二学期“创业基础”课程安排
时  间 主要内容
1 2013年2月25日 创业、创业精神与职业发展
2 2012年3月4日 知识经济发展与创业
3 2012年3月11日 创业者与创业团队
4 2012年3月18日 创业机会识别与评价
5 2012年3月25日 技术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
6 2012年4月1日 商业模式开发
7 2012年4月8日 社会创业
8 2012年4月15日 创业风险识别
9 2012年4月22日 创业资源及其管理
10 2012年5月6日 创业融资
11 2012年5月13日 创业计划及其撰写与展示
12 2012年5月20日 新企业的成立及其生存管理
"“创业基础”是一门理论性、系统性、科学性和实践性很强的课程,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坚持理论讲授与案例分析相结合、小组讨论与角色体验相结合、经验传授与创业实践相结合,把知识传授、思想碰撞和实践体验有机统一起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
——设计真实的学习情境。通过生动地现场教学方式,努力将相关教学过程情境化,使学生更真实地学习知识、了解原理、掌握规律。
——拓展有效的实践途径。通过在校内组织开展创业项目设计、创业计划大赛以及创业社团活动,通过在校外组织开展创业者访谈、创业项目考察、企业创办等活动,将课堂知识与创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培养学生在实践中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创业能力。"
成绩考核由课堂考勤与课程作业组成
教学评估 陈东敏:
学年度学期:16-17-2,课程班:创业基础1,课程推荐得分:4.33,教师推荐得分:4.42,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7-18-1,课程班:创业基础1,课程推荐得分:4.25,教师推荐得分:4.25,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7-18-2,课程班:创业基础1,课程推荐得分:4.69,教师推荐得分:5.0,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