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创企业的创新管理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19930005 学分 2
英文名称 Innovation Management of New Venture
先修课程     无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本课程是面向全校本科生与研究生,尤其是对创新创业有兴趣的同学所设计。课程主要结合最新研究热点与经典的创新理论、实际案例以及授课老师专业的创新创业实践经验为基础,精心整理而成。本课程将从管理视角形成一套全新且实用的方法论,包括创新的价值与内涵,创新与创业的关系、创新的流程、创新的实践,更重要的是讲述创新思维的产生到创新实践的一系列前沿理论。课程将结合实用的理论及国内外知名企业的案例分析与经验分享。
英文简介 The course is designed for all of PKU undergraduate and graduate students, especially for those interested in innovative and entrepreneurship. Combined with the latest research hot spots, classic innovative theories and practical cases, the course is well designed on the base of the teacher’s professional entrepreneurship experience. The course will form a new and practical methodology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management, including the value and connotation of innovati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the innovative practice and modern theory about emergence of creative thinking and innovative practice. The course will combine with practical theory and case analysis about local and abroad famous enterprise.
开课院系 产业技术研究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英双语
教材 创新管理:企业创新路线图,张振刚,  陈志明,机械工业出版社,2013,创新管理:情境、战略、系统和流程,Pervaiz K.Ahmed , Charles D.Shepherd (作者), 陈劲 (译者),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创新管理:技术变革、市场变革和组织变革的整合,Joe Tidd (作者),    John Bessant (作者),    陈劲 (译者),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
参考书
教学大纲 本课程旨在培养21世纪全球化、网络化与创业热潮等新形势下,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与创业人才。课程将围绕创新管理与创业相关议题,以创新的教学方式系统地教导学员有关创新的核心理论与知识。本课程具有理论与实践有机联结的优势,结合教师自身丰富的实践经验、虚拟创新团队的实际操作、阅读文献与案例研究、实境模拟以及专题演讲的课程内容,选课学员将具有正确的创新观念、掌握完整的创新管理方法论,并能学以致用,将课程学习成果应用到现实的工作或新创企业,进而提升自身与新创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课程主要基于新创企业的创新特点与问题进行展开,共有四个模块:发现创新价值、创造创新价值、实现创新价值与交付创新价值。涉及的理论与知识包括但不限于:创新与创新管理理论、产品生命周期理论、创新流程理论、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创新产品市场化。
包括但不限于:
1. 创新与创新管理理论与知识(包括管理学理论与实践经验、知识总结)
2. 创新与新创企业的关系
3. 创新范畴与多范式驱动的创新流程
4. 创新思维的形成与范式
5. 探索与发现新创企业的创新价值
6. 创新价值的生成与测试
7. 创新策略的制定与执行
8. 技术创新的新产品/服务
9. 商业模式创新的新产品/服务
10. 新创企业创新产品的营销策略
11. 案例研究
12. 企业家或创业创新专家演讲
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将通过虚拟的创新团队,实际经历创新概念的生成、执行创新流程、产生新产品到市场化的完整过程。选课学生将以分组方式成立一个虚拟的创新团队,并根据在课程中所掌握的理论及知识,分别以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为主题,通过对市场机会的探索、创意的提出与评估、设计创新的流程,模拟新产品的开发与制定营销策略。
整体课程将以如何写作虚拟创新产品市场化计划书作为小组期末报告的学习实践项目、并与考勤、课堂表现、平时成绩共同组成期末考核。
教学评估 黎怡兰:
学年度学期:16-17-2,课程班:新创企业的创新管理1,课程推荐得分:4.79,教师推荐得分:4.79,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
学年度学期:17-18-1,课程班:新创企业的创新管理1,课程推荐得分:5.0,教师推荐得分:5.0,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