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理论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60730020 学分 2
英文名称 Military Theory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军事理论课是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军事理论课教学大纲》要求开设的北京大学大学一年级本科生的必修课,由人民武装部组织。每学年度上下学期都开课,每学期开4—6个教学班。主要教学内容为:我国国防、军事思想、军事形势、军事高科技、军兵种知识,高技术战争等14--15个课题,主要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老师讲授。
英文简介     The Military Theory Course is a mandatory course for the first-year undergraduate students of the Peking University, as required by the "Syllabus for the Military Theoretical Courses of Commo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and organized by the People's Armed Forces. There are classes for each semester of the academic year, and 4-6 classes per semester. The main teaching content are: 14--15 topics such as China's national defense, military ideology, military situation, military high-tech, military arms knowledge, and high-tech warfare, which are mainly taught by the teachers of the National University of Defense Technology.
开课院系 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军事理论教程》,杜松彭主编,教育科学出版社,2009;
《军事理论》,严敏杰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
参考书
教学大纲 军事课程以国防教育为主线,使大学生掌握基本军事理论,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强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加强组织纪律性,促进综合素质的提高,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训练储备合格后备兵员和培养预备役军官打下坚实基础。
军事理论教学内容
中国国防
一、国防概述
国防要素;国防历史;主要启示
二、国防法规
国防法规体系;公民国防权利和义务
三、国防建设
国防领导体制;国防建设成就;国防建设目标和国防政策;武装力量建设
四、国防动员
人民武装动员;国防经济动员;人民防空工动员;交通战备动员;国防教育
教学目标:了解我国国防历史和国防建设的现状及其发展趋势,熟悉国防法规和国防政策的基本内容,明确我军的性质、任务和军队建设指导思想,掌握国防建设和国防动员的主要内容,增强依法建设国防的观念。

军事思想
一、军事思想概述
形成与发展;体系与内容
二、毛泽东军事思想
科学含义;主要内容;历史地位和现实意义
三、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
主要内容;地位作用
四、江泽民论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
主要内容;地位作用
五、胡锦涛关于国防与军队建设重要论述
主要内容;地位作用
教学目标:了解军事思想的形成与发展过程,熟悉我国现代军事思想的主要内容、地位作用及科学含义,树立科学的战争观和方法论。
国际战略环境
一、战略环境概述
基本要素;战略与战略环境
二、国际战略格局
现状和特点;发展趋势
三、我国周边安全环境
演变与现状;发展趋势;国家安全政策
教学目标:了解国际战略格局的现状、特点和发展趋势,正确认识我国的周边安全环境现状和安全策略,增强国家安全意识。

军事高技术
一、军事高技术概述
概念与分类;发展趋势;对现代战争的影响
二、高技术在军事上的应用
精确制导技术;隐身伪装技术;侦察监视技术;电子对抗技术;航天技术;指挥控制技术;新概念武器
三、高技术与新军事变革
了解军事高技术的内涵、分类、发展趋势及对现代战争的影响,熟悉高技术在军事上的应用范围,掌握高技术与新军事变革的关系,激发学习科学技术的热情。

信息化战争
一、信息化战争概述
二、信息化战争的特征与发展趋势
三、信息化战争与国防建设
教学目标:了解信息化战争的形成、发展趋势和与国防建设的关系,熟悉信息化战争的特征,树立打赢信息化战争的信心。
课堂讲授
闭卷考试。
教学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