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物理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0434441 学分 3
英文名称 Physics Today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今日物理
英文简介 Physics Today
开课院系 物理学院
通选课领域 a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今日物理,高崇寿,高教,1,7-04-014440-9;
物理学的概念与文化素养,A.Hobson,高教,1,978-7-04-023608-8;
参考书
教学大纲 使学生认识宏观世界物质各种运动形态的客观规律,了解微观世界物质结构、运动和相互作用以及宇观世界的结构和演化;了解物理在科技和生活各方面的应用,以利于提高文科或经管类学生的科学素质。
从高处和远处看物理。对学生讲清楚物理学的基本轮廓,基本要点,发展脉络。从重要物理事件的发展看科学家如何处理问题,从科学家的言行看如何作研究。通过这些,让学生明白什么才是科学上重要的东西,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的方式。
课程尽可能系统地、完整地、准确地讲解经典物理学与近代物理学的主要进展和成就。包括基本知识、基本概念、基本规律、基本方法。讲授科学发展过程中的一些重要事件,同时又注入科技发展的新观点和方法,介绍物理学的现代发展,使学生既能掌握物理学的基础知识,又能了解本学科的前沿课题和研究动向,提高学生的科学素质。
融科学、历史、哲学为一炉。科学给人知识,历史给人智慧,哲学给人思辨。
内容提要:
1. 什么是物理学和物理学的普遍规律(6学时)
2.经典物理学(3学时)
3. 二十世纪初物理学的革命(6学时)
4. 原子分子世界(3学时)
5. 原子核、核能与核技术(3学时)
6. 粒子世界探秘(6学时)
7. 凝聚态物理、材料物理和介观物理(6学时)
8. 纳米结构和纳米材料物理(3学时)
9. 超导物理(3学时)
10. 宇宙的结构和演化(3学时)
11.霍金的世界(3学时)
课堂讲授。
期中小论文一篇,期末笔试(闭卷)
教学评估 张酣:
学年度学期:16-17-2,课程班:今日物理1,课程推荐得分:4.56,教师推荐得分:4.46,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7-18-2,课程班:今日物理1,课程推荐得分:4.72,教师推荐得分:4.65,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8-19-2,课程班:今日物理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4,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9-20-2,课程班:今日物理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68,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