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与老子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2335202 学分 2
英文名称 Confucius and Lao Zi
先修课程 中国哲学史
中文简介 老子和孔子是中国哲学和思想的奠基者,影响深远。本课程拟以问题为中心,在思想对话中介绍老子和孔子的思想,以呈现中国哲学传统内部不同的理论体系,以及解决问题的不同思路。
英文简介 As the founders of Chinese philosophy and Chinese thought, Lao-tzu and Confucius have profound influences. This course is problem-centered. We will introduce the thoughts of Lao-tzu and Confucius through their dialogues of thoughts, so as to present different theory systems and different ways of thinking in the tradition of Chinese philosophy.

开课院系 哲学系
通选课领域 c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古代中国的思想世界》,本杰明?史华慈,江苏人民出版社,2004;
《论道者》,葛瑞汉,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3;
《中国哲学大纲》,张岱年,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4;
《四书章句集注》,朱熹,中华书局,1983;
《老子道德经注校释》,王弼、楼宇烈,中华书局,2008;
《老子思想的史官特色》,王博,文津出版社,1993;
《论语注疏》,何晏、邢昺,北京大学出版社,1999;
《北京大学藏西汉竹书》(二),朱凤瀚,上海古籍出版社,2012;
《孔子传》,钱穆,三联书店,2002;
《中国儒学史?先秦卷》,王博,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
《老子评传》,陈鼓应、白奚,南京大学出版社,2001;
《中国哲学史》,冯友兰,华东师范大学,2000;
参考书
教学大纲 通过老子和孔子基本思想系统的学习,使同学了解中国最重要的两个思想传统,以及传统内部的丰富性和张力,了解以思想对话形式展开的中国哲学问题。增加对于中国哲学的知识,增强理论思维能力。
引言:哲学家与设计师
一、 经典时代:世界图式
二、 经典时代:政治秩序
三、 从王官到诸子
四、 述而不作
五、 群与伦理
六、 礼乐与教化
七、 仁与人心
八、 经典的儒家化
九、 另一个方向
十、 道法自然
十一、 天地不仁
十二、 无的发现
十三、 世界的统一性
十四、 群有十五、 结语
大班上课,隔周小班讨论。
小班讨论25分,3篇小论文占75分。
教学评估 王博:
学年度学期:16-17-2,课程班:孔子与老子1,课程推荐得分:4.36,教师推荐得分:4.48,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7-18-2,课程班:孔子与老子1,课程推荐得分:4.58,教师推荐得分:4.59,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