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书》精读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2335220 学分 2
英文名称 Intensive Reading of the Four Books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四书》是中国古代典籍中最为核心和精要的部分,对于中国文化具有奠基性的作用和影响。本课程以朱熹的《四书章句集注》为读本,结合其它的古代注本,精选《四书》中最为重要的章节,作详尽的讲解和阐发。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可以让学生对于中国古代典籍,特别是儒家的核心经典,有更为切近和直接的认识。对于弘扬中国固有文化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英文简介 The Four Books, being the most central and essential part of ancient Chinese classics, play the key role in the foundation of Chinese culture. This course aims at offering detailed explanation and elucidation of the most important chapters exclusively selected from the Four Books, based mainly on Zhu Xi’s Collected Annotations of the Four Books combined with other ancient Notes. In this course, students will obtain more proximate and direct understanding of ancient Chinese classics, especially the core classics of Confucianism, which will produce a positive effect on the promotion and development of the inherent culture of China.  
开课院系 哲学系
通选课领域 c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孟子正义,焦循,中华书局,1987;
四书章句集注,朱熹,中华书局,1983;
国史大纲,钱穆,商务印书馆,1996;
孔子传,钱穆,三联书店,2005;
中国哲学简史,冯友兰,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
中国哲学十九讲,牟宗三,上海古籍出版社,1997;
论语译注,杨伯峻,中华书局,1980;
四书或问,朱熹,上海古籍出报社,2001;
论语集释,程树德,中华书局,1990;
论语新解,钱穆,三联书店,2005;
参考书
教学大纲 通过对结合古代注释对《四书》精选段落的阅读与讲授,让学生对于中国古代典籍,特别是儒家的核心经典,有更为切近和直接的认识。对于弘扬中国固有文化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第一讲 《四书》概说
第二讲 《大学》精读(上)
第三讲 《大学》精读(下)
第四讲 《论语》精读(一)
第五讲 《论语》精读(二)
第六讲 《论语》精读(三)
第七讲 《论语》精读(四)
第八讲 《论语》精读(五)
第九讲 《孟子》精读(一)
第十讲 《孟子》精读(二)
第十一讲《孟子》精读(三)
第十二讲《孟子》精读(四)
第十三讲《孟子》精读(五)
第十四讲《中庸》精读(上)
第十五讲《中庸》精读(下)
讨论:结合课程的具体进度,安排两次课堂讨论。由任课教师组织学生,就课程中间的疑难点做专门的研讨。
以讲授为主,结合讨论。讨论部分包括:(1)结合课程的具体进度,安排两次课堂讨论;(2)每两周一次,由课程助教组织小组读书讨论,内容主要涉及对课上讲过的四书章节的深入研讨。
期末闭卷考试(占最终成绩的90%);平时表现(占最终成绩的10%)。
教学评估 杨立华:
学年度学期:16-17-2,课程班:《四书》精读1,课程推荐得分:4.75,教师推荐得分:4.79,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
学年度学期:17-18-2,课程班:《四书》精读1,课程推荐得分:4.6,教师推荐得分:4.62,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8-19-2,课程班:《四书》精读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84,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9-20-2,课程班:《四书》精读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27,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0-21-2,课程班:《四书》精读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75,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21-22-2,课程班:《四书》精读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29,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2-23-2,课程班:《四书》精读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75,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23-24-2,课程班:《四书》精读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