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经济学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2533250 学分 2
英文名称 Public Economics
先修课程 具有微观经济学原理基础将有助于本课程的学习。
本课程也会随课程进度介绍相关的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和分析方法。
中文简介 公共经济学往往是从市场失灵说起,得出公共部门有必要介入的结论,本课程不停留于简单列举市场失灵的主要表现,而是拟进一步探究市场失灵是否存在的私人解决方法,以及私人解决方法的局限性。进而又通过揭示公共决策规则的困境和公共决策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扭曲,说明“政府失灵”的种种可能。借由从市场失灵到政府失灵的对比分析,本课程希望能够有助于学生更好地把握市场与政府的边界、加深学生对于重要的和常见的公共经济问题的理解与洞察。

本课程共分三部分:首先从市场失灵出发讨论公共部门的必要性,依次探究公共品、外部性、公地悲剧等市场失灵主要方面的私人解的可能性和局限性。其次讨论公共经济目标,不仅阐述对效率目标和公平目标的多种理解,而且讨论自由作为公共经济目标的合理性和政策含义。第三,分析公共决策的规则和过程:在规则方面,讨论全体一致同意原则和多数表决制的含义、特点和困境;在过程方面,阐述公共决策的需求方面和供给方面的主要参与者的行为特征,落实于对公共部门运作效率的影响;并以对政府失灵的深入分析作为小结。

本课程不拟依照某一本教材讲授,而是根据课程大纲,随着课程有关专题的展开,推荐阅读相关文献,并鼓励讨论和撰写读书报告。
英文简介 This course is structured into three sections. Section One explores market failures and explains why public sector has reasons to exist. Section Two clarifies the main economic goals of public sector from the perspectives of efficiency, equity and liberty. Section Three tries to explain the characteristics and dilemmas of various public decision rules and then analyzes the desirability of public sector’s operation both from the demand sides and the supply sides. Finaly,  government failures issue will be raised, corresponding with the market failures discussed at the beginning of the course, to clarify the appropriate principles or concept to comprehend the border of market and government.
开课院系 经济学院
通选课领域 b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当代西方财政学,刘宇飞,北京大学出版社,2003年,第二版;
公共部门经济学,斯蒂格利茨,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年,第三版;
《财政学》,罗森,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第八版;
《公共部门经济学》,布朗和杰克逊,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0年;
《公共部门经济学》,鲍德威和威迪逊,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0年;
《公共经济学:政府在国家经济中的作用》,霍尔库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年;
参考书
教学大纲 本课程尝试对公共部门的必要性和公共决策的制定、实施及其影响进行经济学分析,基本的目标是希望能够有助于学生更好地把握市场与政府的边界、加深学生对于重要的和常见的公共经济问题的理解与洞察。
第一部分 公共部门的必要性
               市场失灵概览
               市场失灵:私人解的可行性和局限性(1):公共品
               市场失灵:私人解的可行性和局限性(2):外部性
               市场失灵:私人解的可行性和局限性(3):公地悲剧
       第二部分 公共经济目标
               公共经济目标(1):效率
               公共经济目标(2):公平
               公共经济目标(3):自由
       第三部分 公共决策的规则与过程
               公共决策规则
               公共决策过程:需求方面
               公共决策过程:供给方面
               公共决策过程:腐败的经济学分析
       第四部分 公共支出的增长与影响
       第五部分 税收的基本原理与应用
               税收的规范分析
               税收的实证分析
课堂讲授为主。鼓励讨论。布置作业。
1. 平时作业三次(布置习题,也可以撰写读书笔记或时事评论),占40分(第一次15分;第二次10分;第三次15分)。
2. 期末闭卷考试占60分。
教学评估 刘宇飞:
学年度学期:16-17-2,课程班:公共经济学1,课程推荐得分:4.36,教师推荐得分:4.36,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7-18-2,课程班:公共经济学1,课程推荐得分:4.45,教师推荐得分:4.41,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8-19-2,课程班:公共经济学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4.24,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9-20-2,课程班:公共经济学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3.7,课程得分分数段:8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