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思维:从数据分析到商业价值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2839010 学分 2
英文名称 Data Analytical Thinking: From Data Analysis to Business Value
先修课程 选课同学希望能够具备基本的统计学入门知识。需要的先验知识包括但是不局限于:基础概率论、概率分布、统计量、参数估计、假设检验。
中文简介 数据思维这门课程关心的核心问题是:如何让“数据”产生“商业价值”,这其中的方法论是什么?核心理念是什么?为此,跟大家分享一套完整的理论框架:数据思维。其中包括三方面重要内容:(1)数据与价值,理解什么是数据?什么是价值?价值表现在哪些方面?如何被客户感知?(2)回归分析,包括:理念和技术。在理念层面,理解回归分析是把业务问题定义成为数据可分析问题的基本方法论。在技术层面学习两种最常用的回归分析模型:线性回归+逻辑回归。(3)数据模型产品化。如何把一个基于数据产生的模型变成商业产品,这其中的挑战和陷阱在哪里,有没有可逡巡的基本方法论?
英文简介 This course concerns how to transfer data into businese value. To this end, we provide everyone a complete theoretical framework: data analytical thinking. It contains three components: (1) data and value; (2) regression analysis; (3) data model product.
开课院系 光华管理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数据思维:从数据分析到商业价值,王汉生,人大出版社,201909,1,978-7-300-24856-1;
参考书
教学大纲 学习从数据到商业价值的基本方法论
每一讲2-3学时+上机实习+课堂汇报

第1讲:批判性数据思维
第2讲:数据与价值
第3讲:回归分析理念
第4讲:数据可视化
第5讲:不确定性与产品设计
第6讲:回归分析技术(线性)
第7讲:回归分析技术(逻辑)
第8讲:数据产业实践(SEM+RTB)
第9讲:数据产业实践(IF)
第10讲:数据产业实践(IV)
第11讲:非结构化数据(图像+文本)
第12讲:非结构化数据(SNS+DL)
第13讲:数据产业研究(法务)
期末汇报
(1)老师讲授为主
(2)学生分组讨论+课堂汇报
(3)课后上机实习
(1)平时作业
(2)课堂出勤
(3)期末汇报
(4)无闭卷考试
教学评估 王汉生:
学年度学期:17-18-2,课程班:数据思维:从数据分析到商业价值1,课程推荐得分:4.89,教师推荐得分:4.89,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
学年度学期:18-19-2,课程班:数据思维:从数据分析到商业价值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11,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