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性别研究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3130280 学分 2
英文名称 Gender Studies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英文简介  
开课院系 社会学系
通选课领域 b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社会性别研究导论,佟 新,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0608,2;
参考书
教学大纲 -本课程是社会性别研究的入门课,亦是在大学倡导性别平等的重要课程。培养学生通过个人的经验来理解、分析和反思社会性别知识的建构过程,在政治、经济和日常生活领域中存在的性别不平等;学习批判性地反思知识产生的过程;寻找社会变迁的力量。特别是对中国社会存在的性别关系进行反思,以促进迈向性别平等的社会。
-本课程共分为五大部分。
   第一部分,了解社会性别和性别/社会性别体制的基本概念,了解社会性别研究的基本内容、理论和研究方法。了解性别研究的发展历史。(4学时)
   第二部分,通过分析性关系和亲密关系的建立,分析人类的性活动如何通过私人领域而建立出公共领域的社会规则。以家庭与私有制的起源为入手点,反思性关系与性暴力、亲密关系、家庭关系中存在的已有知识。倡导从不平等的控制型的性关系迈向平等的支持型的性关系。(8学时)
  第三部分,从文化角度剖析社会如何通过人们的社会化、历史、大众传媒和消费文化来建构男性气质和女性气质。通过对中国社会性别刻板印象的讨论来理解性别文化对自我的建构,形成对生活的反思能力。(8学时)
  第四部分,从人们的日常生活出发,分析劳动性别分工如何作用于两性在政治、经济和法律上的地位。并从职业发展的角度分析两性职业发展的特点与发展策略。通过对毛泽东时代妇女解放的理论与实践,反思公私领域如何交织在一起的产生重要的性别革命。(8学时)
   第五部分,从性别经验出发的方法论
  讨论作业分析,通过对个人经验的分享,从方法论上讨论性别权力关系与知识生产问题。(4学时)
-授课与讨论、阅读和思考
作业和考核要求:
一次上课发言。(主动申请和点名发言)
二次小作业(对给出的任何一个思考题做出回答,800-1000字,建议:不超过2000字。
期未论文(约4000字左右,建议不超过6000字)
-上课讨论占10%
-二次作业占30%
期未论文占60%
教学评估 佟新:
学年度学期:16-17-2,课程班:社会性别研究1,课程推荐得分:4.7,教师推荐得分:4.71,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7-18-2,课程班:社会性别研究1,课程推荐得分:4.47,教师推荐得分:4.46,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8-19-2,课程班:社会性别研究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53,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9-20-2,课程班:社会性别研究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4.62,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0-21-2,课程班:社会性别研究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4.58,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1-22-2,课程班:社会性别研究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4.56,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2-23-2,课程班:社会性别研究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4.24,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23-24-2,课程班:社会性别研究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