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结构与变迁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3132120 学分 2
英文名称 The Structure and Change of Chinese Society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以社会学的基本理论和研究视角,带领学生阅读、理解关于中国社会的社会学研究成果和经典文献,使学生形成对中国社会的基本认识。这种基本认识包括:(1)对中国意识形态和文化精神的总体性了解;(2)对中国社会结构和变迁特征的总体性把握;(3)对中国社会中社会行动者的行动逻辑能够进行实证性的社会学分析。
英文简介 The course will introduce the basic literature on the social structure and change of Chinese society and lead students to reach some basic knowledge on (1) Chinese culture and ideology; (2) the changes 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t the central and local, state and peasant, land and labor,etc.; (3) Chinese-styled social action.
开课院系 社会学系
通选课领域 b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中国社会,应星主编,中国人民大学,2014,第一版;
大河移民上访的故事,应星,乡土中国,费孝通,中国亲属法大纲,陶希圣,中国文化要义,梁漱溟,中国社会学文选,应星、周飞舟、渠敬东,
参考书
教学大纲 以社会学的基本理论和研究视角,带领学生阅读、理解关于中国社会的社会学研究成果和经典文献,使学生形成对中国社会的基本认识。这种基本认识包括:(1)对中国意识形态和文化精神的总体性了解;(2)对中国社会结构和变迁特征的总体性把握;(3)对中国社会中社会行动者的行动逻辑能够进行实证性的社会学分析。
1导论(2学时)
社会学的基本概念和视角;社会行动和社会结构;中国社会研究的基本传统。
2传统社会的伦理和礼治(4学时)
中国传统社会思想中的核心概念;宗法和礼制的基本内容;传统社会的文化精神。
梁漱溟《中国文化要义》
3传统社会的结构和变化(4学时)
中国传统社会从封建到郡县的演变;国家与基层社会的关系;基层社会的家族和士绅。
费孝通《乡土中国》《中国士绅》
4近代社会的巨变(4学时)
西方制度与文化的进入;中国传统社会结构的瓦解;经济和社会结构的新变化。
费孝通《乡土重建》;陶希圣《中国亲属法大纲》
5国家和阶级(2学时)
土地改革、工业化和合作化运动对中国社会的深入影响;阶级社会的形成。
陈吉元《中国农村经济社会变迁》
6文化革命和新传统的形成(2学时)
运动型治理下的国家和基层社会;总体性社会和共产主义新传统主义的形成。
魏昂德《共产主义的新传统主义》
7中央与地方(2学时)
中央与地方关系的演变;政府主导的计划经济和市场转型。
应星等主编《中国社会学文选》
8土地、企业与劳动(4学时)
土地制度的改革与影响;工业化与劳动力流动;土地、企业和劳动的新关系。
应星等主编《中国社会学文选》
9城市与乡村(4学时)
城乡关系的变化;城市化模式的形成;城乡统筹和新时期的城乡关系。
应星等主编《中国社会学文选》
10治理与抗争政治(4学时)
农村治理与基层社会;抗争政治的形成与演变。
应星《大河移民上访的故事》
11家庭、社会与国家(2学时)
家庭的变与不变;新时期的社会行动与社会结构;新时期的政治文化与民情。
课堂讲授为主(60%)
小班讨论(30%)
作业(10%)
学期过程提交3次作业,占成绩30%;期末考试占成绩70%
教学评估 周飞舟:
学年度学期:17-18-2,课程班:中国社会:结构与变迁1,课程推荐得分:4.58,教师推荐得分:4.73,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