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约鲁巴语(二)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3531044 学分 3
英文名称 Yoruba II
先修课程 公共约鲁巴语(一)
中文简介 约鲁巴语是撒哈拉以南的非洲,特别是西非地区最重要的语言之一,除了尼日利亚,在多哥、贝宁、塞拉利昂、巴西、古巴以及英国和美国等地都有大量该语言的使用者。除了日常交流的实用性,约鲁巴语是一种具有悠久历史和丰富文化意涵的语言,能够为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该课程是“一带一路”区域研究-非洲语言文化系列的课程之一。非洲作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区域,该区域的语言文学和社会文化的学习与研究,能够配合国家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战略部署,进一步推动中国和非洲国家互利合作的需求。
该课程旨在为关注非洲研究、区域研究和跨文化研究方向、非洲文学和文化的学生提供语言和文化基础。在传授约鲁巴语语法知识、训练学生的日常交流和基本会话能力以外,将配合课程内容,讲授语言相关的西非地区文化背景与文学常识。
英文简介 n/a
开课院系 外国语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其它语言
教材 Akin Yorùbá Wuyì,Barber, Karin and Oyètádé,Birmingham: CWAS and London: SOAS;
参考书
教学大纲 掌握基础约鲁巴语语法知识
掌握约鲁巴语核心词汇
基本的约鲁巴语段落阅读理解能力
基本的约鲁巴语日常话题写作能力
较为流利的约鲁巴语日常会话能力
了解约鲁巴文化与社会的基本知识
课程分为四大模块,分别包括:
第一部分 约鲁巴语简介,包括约鲁巴语的分布与使用,以及最基础的语法常识
第1讲 约鲁巴人及其语言。约鲁巴人和约鲁巴语的主要使用情况,配合讲述尼日利亚的主要社会文化背景。
第2讲 元音与辅音。特别讲授约鲁巴语的语音部分。学习主要的元音发音。
第3讲 音节、发音与音调。讲授约鲁巴语的音调以及特殊标记。
第二部分 基本短语与句子。该部分主要训练学生掌握基本会话能力。
第4讲 自我介绍。要求学生练习基本的自我介绍会话。
第5讲 约鲁巴家庭体系与家庭成员。要求学习了解约鲁巴语传统的家庭体系,并学会介绍家庭成员。
第6讲 基本会话:出行、方向识别、问路。日常基本会话技能尤其是出行相关的练习。
第7讲 基本会话:情感的表达。询问表达生气、高兴等情绪的能力。
第8讲 基本会话:购物、旅行、餐饮。日常基本会话技能的进一步加强。
第三部分 词汇部分
词汇的学习是该课程的重要目标。要求学生掌握如下几个方面相关的约鲁巴语词汇。
第9讲 打招呼。不同时段与不同场合的打招呼用于。
第10讲 重要的职业与专业
第11讲 约鲁巴城市与地理分布
第12讲 时间的表达和数字的表达。学会询问与表达日期、时刻、各种数字相关的词汇。
第四部分 约鲁巴语相关的研究主题部分
在基本语法与会话课程之余,该课程后期将根据学生背景配合开展系列讲座与讨论课程,帮助学生提高将语言学和相关研究结合起来的技能。
主要的涉及的主题有:
第13讲 约鲁巴语语法结构,主要针对语言学背景的学生。
第14讲 约鲁巴语重要的文学文本,主要针对文学研究背景的学生。
第15讲 约鲁巴语言与民族认同,针对语言和文化研究背景的学生。
第16讲 约鲁巴文化与社会,针对社会学和文化研究背景的学生。
第17讲 约鲁巴语与当代尼日利亚政治,针对国际关系和社会学背景的学生。
语法部分主要采取课堂讲授的方式
每周4学时,有固定的会话练习与课堂作业讲评时间
60%笔试,30%口语会话测试,10%课堂作业
教学评估 外教(约鲁巴语):
学年度学期:17-18-2,课程班:公共约鲁巴语(二)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80及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