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阿塞拜疆语(二)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3531054 学分 3
英文名称 Public Azerbaijani (2)
先修课程 公共阿塞拜疆语一
中文简介 阿塞拜疆语(Az?rbaycan dili)。属欧洲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乌古斯语支,与土耳其语有很大的联系。是阿塞拜疆的官方语言,在伊朗和原苏联地区也有少部分的使用者,使用者共约五千万人。在阿塞拜疆共和国,现行阿塞拜疆语官方采用拉丁字母书写。与其他突厥语相同,名词有数、领属人称、格的变化。动词有人称、式、态、时的变化和多种形式的形动词和副动词。使用后置词。因为根土耳其语和接近,建议土耳其专业的学生选修。
英文简介 n/a
开课院系 外国语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其它语言
教材
参考书
教学大纲 为了圆满执行新丝绸之路-“一带一路”战略,首先要铺好“语言之路,这个想法现在在中国非常流行。语言是无形的道路。落实任何项目都离不开语言的服务。所以我们必须要研究“一带一路”语言状况,重视培养一带一路上需要的语言人才,大力发展语言基础,共享语言红利,做好语言服务工作。李宇明(2015)教授曾经说过:““一带一路”建设借用丝绸之路这一历史资源,与沿线各国发展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它涉及几十个国家、数十亿人口,这些国家在历史上创造了多姿多彩的文明形态。海行靠舟,陆运需车。语言,即思想之舟舆。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语言如何铺路、怎样搭桥?”这确实是值得思考的问题。一带一路连通世界,而语言连通人类。中国是一带一路上的关键国家,我们相信在一带一路人民的沟通上汉语起着重要作用。阿塞拜疆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国家之一,也是一带一路经济带上关键的国家之一,阿塞拜疆有利的地理位置使其成为欧亚之间的枢纽。阿塞拜疆和中国的友谊源远流长。大约两千年前丝绸之路开通以来中阿两国就建立了经济,贸易,文化关系。我们相信在北京大学开设的《阿塞拜疆语》课程会激发中国人对阿塞拜疆语的兴趣,相信《阿塞拜疆语》课程象征着中阿古老的友谊,象征着中阿的发展前景,象征着共创双赢的意向。
本课程包括以下内容:
阿塞拜疆语的基本介绍
阿塞拜疆语的语音特点;发音规则;拼写规范
简介语法知识和相关的练习
通过课文介绍阿塞拜疆的文化,文化知识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阿塞拜疆的问候语及礼仪。
(2)传统节日
(3)饮食文化
(4)童话故事与主要文学代表性作品
(5)阿塞拜疆的宗教信仰
(6)当代阿塞拜疆社会与当代阿塞拜疆人
(1)轻松而快乐的环境下让学生学习阿塞拜疆语并吸收阿塞拜疆文化。
(2)上课的材料由本人准备PPT的方式交给学生,上课后学生课余复习。
(3)关于阿塞拜疆文化与历史给学生赠送一些资料(大部分是在中国出版的,阿塞拜疆大使馆提供的)。
(4)戏剧的方式上课,学习一段时间后可以用阿塞拜疆语表演阿塞拜疆的短剧。
(5)欣赏阿塞拜疆的电影及传统和当代音乐。
(6)在阿塞拜疆角过程中会邀请阿塞拜疆一些企业家跟学生沟通相关的阿塞拜疆经济情况语贸易等机会。
(7)让学生主持上课,给学生自由研究阿塞拜疆文化的相关因素并课堂里进行演示。
n/a
教学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