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德语(二)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3632612 学分 3
英文名称 College German (2)
先修课程 无。
中文简介 本课程主要为非德语专业的同学提供学习、接触德语的机会。系统讲授基本语法和词汇,主要培养学生的德语阅读能力。通过上、下两个学期的学习使学生基本达到德语普通(非专业)四级的水平。同时在课程安排上适当兼顾德国社会文化历史等方面的基本情况,让学生在学习语言的同时也对德语国家国情有基本了解。
英文简介 This course is mainly for the students, who take German as the second foreign language and provide them the opportunities to get close to the culture and language of German-speaking countries. The course includes a comprehensive introduction of grammar and vocabularies, improves students` listening, speaking, reading, writing and translation skills. At the same time the introduction of Germany`s politics, economy, education, culture, society, history and other curriculum will be taken into account, so that students can also get an overview of the German-speaking countries while learning German.
开课院系 外国语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其它语言
教材 大学德语(二),张书良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03,第3版,9787040265262;
新标准德语强化教程(Themen)1,[德]奥夫德斯特拉斯等,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3-09,标准德语语法,雷德尔/施密特,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1-08,当代大学德语(2),聂黎曦、梁敏,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8-08,
参考书 第1版;
第1版,9787560021638;
第1版,9787560052892;
教学大纲 通过一个学期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德语常用的词汇和语法:熟练应用词汇量达1000左右,一般识记词汇量达1500左右,借助工具书可以阅读一定难度的文本,可以独立写出诸如书信之类简单的应用文,并初步了解德语国家的国情。
本学期教学内容以政治、经济、教育、文化、社会、历史等国情为主。每周两次课,每课两学时,大致分配情况如下:
第一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
重点阐述德国的地理位置,人口状况,气候等。语法:被动态的构成、用法;状态被动态和过程被动态的区别;无人称被动态;以weil及da所引导的原因从句。听说练习。
第二周:游遍德国
重点阐述德国的风景名胜。语法:情态助动词的现在完成时;带情态助动词的被动态;关系代词和关系从句;“ohne…zu..”(没有……就……)“statt…zu..”(不……而……)。听说练习。
第三周:德国教育
重点阐述德国教育体系。语法:以wer和was 带起的关系从句;代副词;由连词bevor引导的时间从句;与介词连用的动词。听说练习。
第四周:儿童与青年
重点阐述德国儿童青年现状。语法:将来时;形容词和副词的比较等级;由je…, desto/umso…形式带起的比例从句;以w?hrend引导的对立从句和时间从句。听说练习。
第五周:老年生活
重点阐述德国老年人生活现状。语法:过去完成时;以nachdem带起的时间从句;以wie和als带起的比较从句;以sodass引导的结果从句。听说练习。
第六周:德国名人
重点阐述德国著名人物。语法:以bis, seitdem和seit引导的时间从句;“haben...zu...”,“sein...zu...”和“scheinen..zu..”不定式用法;以damit引导的目的从句;动词的构成。听说练习。
第七周:艺术与文化
重点阐述德国的诗歌与戏剧。语法:以obwohl引导的让步从句;以indem和dadurch, dass引导的方式从句;以wenn auch带起的让步从句;以ohne dass引导的情况从句;左置定语和右置定语。听说练习。
第八周:德国品牌
重点阐述德国品牌的号召力与影响。语法:第一分词及其用法;第二分词及其用法。听说练习。
第九周:德国的婚姻与家庭
重点阐述德国目前的婚姻现状。语法:第二虚拟式的构成;第二虚拟式的用法。听说练习。
第十周:德国童话
重点介绍两则德国童话。语法:第一虚拟式的构成;第一虚拟式的用法。听说练习。
其余课时复习、答疑。
课堂讲授约占70-80%,课堂练习和讨论约占20-30%。
学生最终成绩由期末闭卷笔试决定,主要考察词汇和语法知识,题型以单项选择、阅读理解、完形填空和德汉互译为主。
教学评估 外教(德语):
学年度学期:17-18-2,课程班:公共德语(二)1,课程推荐得分:4.66,教师推荐得分:4.55,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