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文学名著导读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3634060 学分 2
英文名称 Introduction to Western Literary Masterworks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本课介绍的内容包括上迄古希腊、下逮20世纪的西方文学名著。在概述西方文学史的主要时代特色与文化风貌的基础上,选择不同国别的西方文学名家、名著,展开具体的介绍、评析。力求以点带面,在传授西方文学的背景知识、厘清西方文学发展的基本脉络的同时,尽可能解说出西方文学杰作中那“给人们的心灵灌注一种不可征服的、向往一切伟大的、比自身更神圣的事物的激情”的生动灵性,引导读者领会那些“不是仅只展示个体及其事务,而是展示关于整个种属和世界以及生活的知识,展示人及其存在的种种形状、矛盾、灾变,展示人这个最猜不透的谜”的西方文学作品的精髓。希望能在加深人们对西方文化和文学的认识上、在增进人们对中西文化与文学差异的理解上及在开拓人们的比较研究思路上,对选修本课的学生有所帮助。

英文简介 This course covers the world-famous western literary masterpieces from the ancient Greek time to the twentieth century. It strives to summarize the key features of each major period of the western literary history, and to introduce and comment on those outstanding authors and works of different nations. This can involve a general understanding of western literary history and its developments, can illustrate those masterpieces’ essential feature of entitling readers with an unconquerable desire of pursuing everything greater and more divine than themselves, and therefore can lead students to appreciate the western literature’s quintessence of conveying the knowledge of the whole human species rather than a certain individual and its essence of depicting men in various forms, contradictions, catastrophes as the toughest riddle to get across. This will be of help to students who intend to know much about western culture and literature, to recognize the differences between Chinese and western literature and to promote their comparative literary studies.
开课院系 外国语学院
通选课领域 e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参考书
教学大纲 本课在概述西方文学史的主要时代特色与文化风貌的基础上,选择不同国别的西方文学名家、名著,展开具体的介绍、评析。力求以点带面,在传授西方文学的背景知识、厘清西方文学发展的基本脉络的同时,尽可能解说出西方文学杰作中那“给人们的心灵灌注一种不可征服的、向往一切伟大的、比自身更神圣的事物的激情”的生动灵性,引导学生领会那些“不是仅只展示个体及其事务,而是展示关于整个种属和世界以及生活的知识,展示人及其存在的种种形状、矛盾、灾变,展示人这个最猜不透的谜”的西方文学作品的精髓。希望能在加深人们对西方文化和文学的认识上、在增进人们对中西文化与文学差异的理解上及在开拓人们的比较研究思路上,对选修本课的学生有所帮助。
本课介绍的内容包括上迄古希腊、下逮20世纪的西方文学名著。在概述西方文学史的主要时代特色与文化风貌的基础上,选择不同国别的西方文学名家、名著,展开具体的介绍、评析。力求以点带面,在传授西方文学的背景知识、厘清西方文学发展的基本脉络的同时,尽可能解说出西方文学杰作中那“给人们的心灵灌注一种不可征服的、向往一切伟大的、比自身更神圣的事物的激情”的生动灵性,引导学生领会那些“不是仅只展示个体及其事务,而是展示关于整个种属和世界以及生活的知识,展示人及其存在的种种形状、矛盾、灾变,展示人这个最猜不透的谜”的西方文学作品的精髓。希望能在加深人们对西方文化和文学的认识上、在增进人们对中西文化与文学差异的理解上及在开拓人们的比较研究思路上,对选修本课的学生有所帮助。

本课分:
第一讲 埃斯库罗斯和他的《被缚的普罗米修斯》
第二讲 索福克勒斯和他的《俄底浦斯王》
第三讲 维吉尔和他的《埃涅阿斯记》
第四讲 中世纪的日尔曼英雄史诗《尼伯龙人之歌》
第五讲 但丁和他的《神曲》
第六讲 塞万提斯和他的《堂吉诃德》
第七讲 莎士比亚和他的《哈姆莱特》
第八讲 莫里哀和他的《达尔杜弗》
第九讲 斯威夫特和他的《格列佛游记》
第十讲 菲尔丁和他的《弃婴汤姆?琼斯的历史》
第十一讲 歌德和他的《浮士德》
第十二讲 歌德和他的《浮士德》
第十三讲卡夫卡和他的《变形记》
第十四讲 艾略特和他的《荒原》
第十五讲 托尔金和他的《指环王》

等十五讲,每学年开课时所介绍的作品会有微调。
本课分课堂讲授与课堂讨论两部分,以课堂讲授为主(占14周)。
请说明考试方式和要求,以及在考试中几个环节所占考试成绩的比重等

考试方式为课堂讨论20分,占总成绩的20%,随堂测验10分,占总成绩的10%,提交三千字以上的论文一篇70分,占总成绩的70%。
本课要求学生认真阅读课堂上重点讲授的西方文学作品及参考书目栏所提供的有关书籍,积极参与课堂讨论。
教学评估 喻天舒:
学年度学期:16-17-2,课程班:西方文学名著导读1,课程推荐得分:4.68,教师推荐得分:4.68,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
学年度学期:17-18-2,课程班:西方文学名著导读1,课程推荐得分:4.61,教师推荐得分:4.61,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8-19-2,课程班:西方文学名著导读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93,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