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中俄关系文献选读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3730860 学分 2
英文名称 Selected readings of Sino-Russian relation in Qing Dynasty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清代中俄关系在中国历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它在文化交流、边疆问题、经贸联系等方面都是重要的一环。在同俄罗斯的长期交锋中,清代中国开拓并稳固了北部的边疆。清代的中俄双方商贸往来是清代中国对外经济文化交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清代中国认识世界的过程与较为成熟的外交体系的建立,也是在同俄罗斯的交往中逐渐形成的。清代中俄关系的走势和变化,体现了清王朝兴起、发展到衰落的过程。
   在世界史层面,自17世纪开始的中俄交往是东西方之间最重要的国家间交往之一。清代的中俄交往,同样是两个国家了解世界过程中必不可少的步骤。熟悉和掌握清代中俄关系史料,不仅是为相关历史问题的研究提供帮助,也为研究中俄关系、中俄文化交流中的当代问题提供了更广阔的视野。
    本课程希望通过对清代中俄关系史料的研读,梳理相关历史脉络,理清基本概念,加强对中俄关系基础史料的知识与认知,提升在中俄关系史和中俄文化交流一些问题上的认识深度与高度。
英文简介   Sino-Russian relation in Qing Dynasty has important significance in Chinese history, in terms of cultural exchange, border issues, and trading affairs. To the perspective of global history, Sino-Russian relation after 17th century also plays important role in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between the East and the West. Also, the bilateral relation in Qing Era was important step out to know the world, both for China and Russia. To be familiar with historical materials on Sino-Russian relation not only helps related history studies, but also broads horizons in fields of contemporary issues. By reading relevant literatures, the course intends to draw clear panorama of history facts and tendency, clarify basic concepts, improve knowledge on basic historical materials of Sino-Russian relation, and increase depth of understanding in field of Sino-Russian relation and Sino-Russian cultural exchange.
开课院系 外国语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开放
平台课类型 人文类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Русско-китайские отношения 1689—1916,Мясников В.,Издательство восточной литературы,1958年;
《筹办夷务始末》,文庆等,上海古籍出版社,2008年; ; ;
《有清一代之中俄关系》,陈复光,崇文印书馆,1947年;
《早期中俄关系史》,(法) 加恩著 江载华译,商务印书馆,1961年;
《俄罗斯汉学史》,李明滨,大象出版社,2008年;
《俄中两国外交文献汇编,班蒂什—卡缅斯基,商务印书馆,1982年; ;
《朔方备乘》,何秋涛,成文出版社,1968年; ;
参考书
教学大纲 1:让学生熟悉中俄关系基本史料。
2:在历史文献精读中熟悉中俄交流史中基本概念。
3:在中俄双方材料的对比研读中,发现问题,理清脉络。
4:提升学生的历史意识,扩大学生研究问题维度。
5:  探索文化国情方面教学研究新思路。
第一板块:两个帝国的相遇
   中国的清王朝和俄罗斯的罗曼诺夫王朝几乎同时在17世纪兴起。新兴帝国改变了欧亚大陆的秩序。两个新的帝国在同对方的交往中,国家认同和地理概念也渐渐成型。
   本章以《十七世纪俄中关系》等文献为主,预计时间2周。
第二板块:18世纪商业贸易与文化交流
   18世纪以俄罗斯布道使团入华和中俄官方贸易为基本形式的中俄经济文化交流,成为了百余年间跨越欧亚大陆的文化交往常态。
   本章以《朔方备乘》、《龙沙六种》,《十八世界的恰克图贸易(俄文)》等文献为主,预计时间3周。
第三板块:沙俄、蒙古和中国
   在两个帝国直接接触的早期,夹在它们间是内陆亚洲的喀尔喀、卫拉特等游牧政权。两个王朝对蒙古高原和南西伯利亚的控制与争取是这一时期的主题。
   本章以《异域录》,《俄蒙关系档案汇编》等文献为基础,预计时间2周。

第四板块:沙俄军事侵略与边疆变化
   19世纪中期开始中国边疆危机,俄国的侵略促使中国改变了边疆治理方式。这个过程刺激了清朝政府采取近代外交思维应对边疆危机。
   本章以《中外旧约章汇编》,《筹办夷务始末》,《普热瓦尔斯基行纪》等文献为主,预计时间3周。
第五板块:近代东北亚局势下的中俄关系
   19世纪末起,中俄关系的焦点集中到了我国的东北地区。俄罗斯对东北的渗透牵连到整个东北亚局势。中东铁路的建立,卢布的广泛流通,哈尔滨等城市的兴起,都是近代中俄交往中重要的文化现象,对后来的历史亦有重要影响。
   本章以《俄国在满洲》等文献研读为主,预计时间3周。

    预计安排讨论(2或3周)。
课堂讲授30%  文献阅读30%  讨论20%  报告20%
课堂报告20%
读书报告40%
期末考试40%(名词解释10%,选择题10%,史料解析10%,主观论述题10%)
教学评估 查晓燕:
学年度学期:16-17-2,课程班:清代中俄关系文献选读1,课程推荐得分:3.54,教师推荐得分:3.96,课程得分分数段:80及以下;
学年度学期:17-18-2,课程班:清代中俄关系文献选读1,课程推荐得分:4.69,教师推荐得分:5.0,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