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士比亚名篇赏析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3835340 学分 2
英文名称 Selected Reading in Shakespeare
先修课程 大学英语课程,通过英语6级考试。英国简史
中文简介 本课程是用英语讲授,面向全校高年级本科生开设的人文通选课。莎士比亚戏剧是西方文学的精华,也是英美国家许多大学的人文必修课,为北京大学的高年级本科生开设这门课程,直接用原文研读鉴赏部分莎士比亚戏剧的名篇名段,是十分必要的。
课程教学目的:本课程旨在提高本科生的西方人文素养和英语文学的欣赏能力。课程选取莎士比亚戏剧的原文名篇,辅以历史背景等材料的介绍,通过课堂讲授和讨论,使学生能够:1)增强对西方人文精神的了解,培养综合人文素质;2)对莎士比亚戏剧艺术有个基本的了解,扩大对西方经典艺术的知识占有和理解;3)用英文阅读欣赏莎士比亚的部分戏文,在一个较高的层次上自觉提高英语语言的接收和表述能力。
课程内容:莎士比亚戏剧名篇原文(以戏剧独白或一定长度的对白语段为主)共约50段,约1200-1500诗行,内容涉及悲剧、戏剧、历史剧和十四行诗。讲授中适当穿插戏剧梗概和英国文艺复兴时期历史背景、以及莎士比亚评论的内容。
课程教学形式:以讲授为主,辅以适当比例的课堂讨论和朗读练习。
课程成绩评定:平时成绩(回答问题、戏文朗读等)与期末考试(闭卷考试或小型论文)相结合:平时成绩占30%,期末考试占70%。
对选课学生的要求:1)对西方文化(文学)有极大兴趣;2)大学英语成绩优秀(北大四级或国家四级考试80分以上;3)英语听说能力较强。
英文简介 This course is to empower undergraduate students with better awareness of western cultural heritage that has been canonized by such famed writer as Shakespeare. At the same time, the course offers good opportunities for the participants to improve their ability to read meaningfully into the Renaissance English literature in original. Students will be exposed to some well-read Shakespearean texts and social-historical references that may enhance their comprehension of these texts. After class lectures and discussions, students are expected to be able to 1) improve student understanding of western cultural tradition via close reading of canonized texts; 2)gain fundamental understanding of Shakespeare’s dramatic art and poetic qualities; 3) read independently (with the help of notes) Shakespeare’s plays in original and 4) use English language at a higher level of understanding and production.  

开课院系 外国语学院
通选课领域 e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Shakespeare 101,M. LoMonica,Grammercy Books,2001,Speak the Speech,R. Silverbush,Faber and Faber,2002,莎士比亚名篇赏析,黄必康,北京大学出版社,1-2;
The Oxford Companion to Sh,M. Dobson,Oxford University,2001,Teaching Shakespeare,Rex Gibson,Cambridge UP,1998,Companion to Shakespeare,Wells,Cambridge UP,1988,Teaching Shakespeare,Rex Gibson,Cambridge UP,1998,Companion to Shakespeare,Wells,Cambridge UP,Riverside Shakespeare,G. B. Evans,Houghton,1974,Shakespeare of London,M. Chute,E.P. Dutton,1989,Introducing Shakespeare,G. B. Harrison,Cambridge,1965,
参考书
教学大纲 本课程旨在提高本科生的西方人文素养和英语文学的欣赏能力。课程选取莎士比亚戏剧的原文名篇,辅以历史背景等材料的介绍,通过课堂讲授和讨论,使学生能够:1)增强对西方人文精神的了解,培养综合人文素质;2)对莎士比亚戏剧艺术有个基本的了解,扩大对西方经典艺术的知识占有和理解;3)用英文阅读欣赏莎士比亚的部分戏文,在一个较高的层次上自觉提高英语语言的接收和表述能力。
课程内容:莎士比亚戏剧名篇原文(以戏剧独白或一定长度的对白语段为主)共约50段,约1200-1500诗行,内容涉及悲剧、戏剧、历史剧和十四行诗。讲授中适当穿插戏剧梗概和英国文艺复兴时期历史背景、以及莎士比亚评论的内容。
课程成绩评定:平时成绩(回答问题、戏文朗读等)与期末考试(闭卷考试或小型论文)相结合:平时成绩占30%,期末考试占70%。
讲授,课堂讨论,小组戏剧演出考评
(平时成绩(回答问题、戏文朗读等)与期末考试(闭卷考试或小型论文)相结合:平时成绩占30%,期末考试占70%。
教学评估 黄必康:
学年度学期:16-17-1,课程班:莎士比亚名篇赏析1,课程推荐得分:4.06,教师推荐得分:4.06,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6-17-2,课程班:莎士比亚名篇赏析1,课程推荐得分:4.5,教师推荐得分:4.42,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7-18-2,课程班:莎士比亚名篇赏析1,课程推荐得分:4.73,教师推荐得分:4.73,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
学年度学期:18-19-1,课程班:莎士比亚名篇赏析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57,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9-20-2,课程班:莎士比亚名篇赏析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7.33,课程得分分数段:8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