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校史研究专题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4031880 学分 2
英文名称 Studies on History of Peking University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本课程主要讲授近代以来北京大学创办、发展的历史历程。重点讲授北京大学在在中国近现代教育史、政治史中的特殊历史定位,认识北京大学师生为高等教育的进步、国家的现代转型以及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和建设事业所作出的重要贡献。本学期课程重点放在创校前后到解放战争时期的北大校史。主要内容有专题讲授、文献阅读与课堂讨论,此外还包括历史视频资料播放和社会实践。
英文简介 This course focuses on the history of the founding and development of Peking University in modern Chinese history. It provides highlights of historical position of Peking University in its educational history and political history in modern and contemporary China, and recognizes the important contributions made by teachers and students at Peking University to the progress of higher education, the modern transformation of the country and the revolution and construction of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It ranges from the year of 1890s to 1940s, which mainly includes special lectures, reading and class discussion of literature. Besides, there are historical video materials and social practice.
开课院系 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北京大学创办史实考源》,郝平,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第二版,9787301036617;
《权力源自地位:北京大学、知识分子与中国政治文化》,魏定熙,江苏人民出版社,2015年,《蔡元培自述》,蔡元培,河南人民出版社,2004年,《京师大学堂档案选编》,北京大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01年,《北大史学系早期发展史研究》,尚小明,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
参考书 第一版,9787214166036;
第一版,9787215053281;
第一版,9787301049495;
第一版,9787301170366;
教学大纲 1.帮助学生深入了解北京大学创办和发展的历史轨迹,把握北京大学在中国近现代教育史、政治史中的特殊历史定位,认识北京大学师生为高等教育的进步、国家的现代转型以及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和建设事业所作出的重要贡献。
2.帮助学生深刻了解和领会历史和人民是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
3.帮助学生了解和领会北京大学历史传统和立校精神,培养学生正确的历史观和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进学生对国家、民族的认同感和使命感,进一步营造守正创新的校园文化氛围。
4.围绕北京大学校史和中国近现代史,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学术研究的基本能力和学术素养。
本次课程主要聚焦于1949年之前北京大学创办、发展的历史,集合本领域相关专家以专题方式进行授课,同时结合文献阅读与课堂讨论的形式。课程首先介绍北京大学最初的创办历程,并对北大校史研究的历史、现状进行追溯与反思。在导论的基础上课程首先将重点介绍北大校史上非常关键的两位校长——严复、蔡元培,这两讲主要围绕人生经历、治校理念、教育思想及此时期北京大学的办学情况展开。接下来几讲将重点放在北京大学及北大师生在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过程、中国共产党创建等方面,并对北京大学的马克思主义传统的形成与嬗递做一大体阐述。在对此主题进行重点介绍之外,课程也将关注北大在民国时期的常态史,围绕北大文史学科课程体系、北京大学的研究生教育、北大学生的日常生活与群体心态,有关专家将做专门介绍。课程最后两讲则针对抗战和解放战争时期的北大校史,对这一时期北大历史传统进行重点介绍。
第一讲 北京大学校史研究导论(郝平教授)
第二讲 严复与民初北京大学(杨琥研究员)
第三讲 蔡元培校长的教育思想(江长仁教授)
第四讲 北京大学与五四运动(沙健孙教授)
第五讲 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杨琥研究员)
第六讲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传统的形成与嬗递(宋修见副教授)
第七讲 民国时期北大文史学科课程体系(尚小明教授)
第八讲 民国时期北京大学的研究生教育(韩策研究员)
第九讲 20世纪30年代北大学生的日常生活与群体心态(赵诺研究员)
第十讲 西南联大的历史传统(江长仁教授)
第十一讲 解放战争时期的北京大学(江长仁教授)
课堂专题讲授、文献阅读和讨论、文献视频资料观看
1. 课堂考勤及表现:约占10%
2. 讨论课成绩:约占30%
   具体要求:(1)要求学生阅读有关文献资料、学术著作,参与课堂发言和讨论;
               (2)以小组形式或个人独自完成。
3. 期末论文成绩:约占60%
   具体要求:(1)撰写一篇北大校史相关的学术小论文;
                   (2)不低于2500字;
                   (3)遵循学术规范和要求。
教学评估 江长仁:
学年度学期:17-18-2,课程班:北京大学校史研究专题1,课程推荐得分:4.28,教师推荐得分:3.89,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郝平:
学年度学期:17-18-2,课程班:北京大学校史研究专题1,课程推荐得分:4.28,教师推荐得分:3.54,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杨琥:
学年度学期:17-18-2,课程班:北京大学校史研究专题1,课程推荐得分:4.28,教师推荐得分:4.29,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尚小明:
学年度学期:17-18-2,课程班:北京大学校史研究专题1,课程推荐得分:4.28,教师推荐得分:4.5,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韩策:
学年度学期:17-18-2,课程班:北京大学校史研究专题1,课程推荐得分:4.28,教师推荐得分:3.96,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赵诺:
学年度学期:17-18-2,课程班:北京大学校史研究专题1,课程推荐得分:4.28,教师推荐得分:4.55,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