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思想概论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4031990 学分 2
英文名称 An Introduction to Xi Jinping’s Important Thoughts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in the New Era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思想概论》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设,是2017-2018年度北京市教工委支持下“名家领读经典”系列思想政治理论创新课程的重要一环。
该课程包含8讲,围绕习近平重要思想,综合讲述近年来中国内政、外交、军事、文化等方面的理念和动态。
课程邀请理论名家,以讲座的形式开展教学,对引导大学生研读经典著作、思考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英文简介 The course, a chain of Experts Interprete Classic Works supported by The Education Committee of Beijing Municiple, is to be chiefly organized by School of Maxism of Peking University.
It is comprised of 8 lectures at total for a whole term, and each lecture takes 2 hours. Students are expected to learn the thought of Xi Jinpin, the General Secretary of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in terms of politics, foreign policies, military strategy, culture development, etc.
开课院系 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外文出版社,2014年1月,1,9787119090870;
对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社会主义的体悟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机遇与挑战,李慎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摆脱贫困,习近平,福建人民出版社,习近平重要论述学习笔记,李维,人民出版社,改革开放是推动中国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有关论述,王怀超,郭强,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参考书
教学大纲 本课程为全校学生思想政治课程体系中的重点建设课程,旨在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指导,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进行学习研讨。邀请知名专家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进行专题讲授。要求学生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文献,通过听取专题讲授、分组研讨、实践研习及论文撰写等形式,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1.总论:新实践、新时代、新思想、新使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与历史贡献
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与新时代的战略安排
4.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当家作主与全面依法治国
5.坚持全面深化改革
6.新发展理念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7.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8.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9.总体国家安全观与新时代党的强军目标
10.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
11.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12.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与全面从严治党
本课程计2学分,每周2学时,共36学时。
(一)计划安排14次专题讲授
(二)实践研习
本课程安排实践研习2次,具体安排如下:
1.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总部)参访
2.赴陕西延安梁家河村进行主题为“不忘初心跟党走 争做圆梦新一代”实践教学活动
(三)分组研讨
本课程计划根据选课人数以分组研讨形式对授课内容、实践研习、参考书目进行深入学习讨论。
(一)听课报告
每节专题讲授后,学生撰写不少于300字的心得体会,于授课当日23时前提交至助教邮箱。
(二)分组研讨
所有选课同学分成小组,根据所选主题进行展示,形式包括但不限于PPT、课堂汇报、情景剧等。
(三)课程论文
学生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内容,独立撰写一篇不少于3000字的学术论文,于7月1日24时前提交至课程助教邮箱。
(四)成绩评定
本门课程成绩由三部分构成:听课报告占20%,分组研讨占30%,期末论文占50%。
教学评估 孙熙国:
学年度学期:17-18-2,课程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思想概论1,课程推荐得分:4.63,教师推荐得分:4.63,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