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4130100 学分 1
英文名称 Volleyball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一、 课程介绍
1.排球运动是以手支配球为主的隔网集体对抗性项目。排球被称之为“空中飞球”。不同的人群在不同的场地上均能练习。在排球比赛中一个人不能连续击球,因此需要每个参与者从情感到行为都要溶入于集体之中。参加排球运动有助于培养个体的心理个体把握、控制的能力,提高个体的思维敏捷性、意志力,注意力、表象力、预判力、运动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及自身的协调性、灵活性。
2.安全注意事项
(1)、排球课必须穿运动服装便于运动的橡胶软底运动鞋。
(2)、视力近视的同学上课尽量戴树脂较轻的眼镜,血糖比较低的女生最好带一点糖果上课。
(3)、排球课禁止佩带有棱角镶石头的饰物。
二、课程任务

 1、传授排球的基本理论知识,了解现代排球运动的产生、发展过程和现状、特点、发展动向及趋势。
 2、学习并初步掌握排球的基本技术、战术及实战技巧。了解排球一般的组织竞赛编排方法及临场裁判方法。
英文简介 Volleyball since its birth in 1895, so far has one hundred years of history, during the one hundred years of development, volleyball has was founded by the beginning of the game entertainment activities become a ball games is popular with people all over the world. With the development of the world economy and modern society, volleyball is more and more closely related to people's life.
Volleyball is made up of equal Numbers of teams, in two equal divided by net zone, according to the rules in any parts of the body, the ball hit from the Internet into the ground, and don't make it in this area, the collective, the attack-defense sports
Sports.
Volleyball techniques have serve, cushion the ball, pass, spiking, blocking, etc., tactical flexible posture change multiterminal, each player must grasp comprehensive and diversity of the movement skill, make each part of the body are fully exercise. In particular, the muscles of the arms, wrists, waist and legs are developed evenly, the strength is gradually increased, and the body is more mobile and flexible.
Basic skills such as ball, pass, serve and spike are mastered, and the ability to watch and play is generally available. Understand the general knowledge of volleyball, the rules of competition and common sense, cultivate interest in volleyball, and actively participate in volleyball. Enrich students' extracurricular cultural life, improve students' physical quality, and cultivate teamwork and enterprising spirit.
开课院系 体育教研部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跟专家练,钟秉枢,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1998年;
2009---??2010排球规则裁判法,人民体育出版社;
参考书
教学大纲 一、 课程介绍
1.排球运动是以手支配球为主的隔网集体对抗性项目。排球被称之为“空中飞球”。不同的人群在不同的场地上均能练习。在排球比赛中一个人不能连续击球,因此需要每个参与者从情感到行为都要溶入于集体之中。参加排球运动有助于培养个体的心理个体把握、控制的能力,提高个体的思维敏捷性、意志力,注意力、表象力、预判力、运动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及自身的协调性、灵活性。
2.安全注意事项
(1)、排球课必须穿运动服装便于运动的橡胶软底运动鞋。
(2)、视力近视的同学上课尽量戴树脂较轻的眼镜,血糖比较低的女生最好带一点糖果上课。
(3)、排球课禁止佩带有棱角镶石头的饰物。
二、课程任务

 1、传授排球的基本理论知识,了解现代排球运动的产生、发展过程和现状、特点、发展动向及趋势。
 2、学习并初步掌握排球的基本技术、战术及实战技巧。了解排球一般的组织竞赛编排方法及临场裁判方法。
三、学时分配
基础班
类 别     教  学  内  容                     学 时
理论
部分    排球运动发展概述              2
   排球规则与裁判法              2
实践
部分    排球基本技术                     12
   排球基本战术                     10
其它    考  核                               4
   机  动                               2
合  计                                      32
四、课程内容
1.理论部分
(1)现代排球运动的起源,发展过程及发展趋势。
(2)常用排球规则及裁判方法。
(3)常用排球比赛编排方法。
(4)基本技术的概述。
2.排球专项技术
(1)准备姿势与步法移动:滑步,并步,交叉步,跨步。
(2)发球技术:上手发球技术,下手发球技术(正面和侧面)。
(3)垫球技术:正面双手垫球技术,侧向双手,单手垫球技术,背向垫球技术。
(4)传球技术:正面双手传球技术。
(5)扣球技术:正面扣高球技术。
(6)单人拦网技术:拦高球技术。
(7)处理球技术:挡球,推攻球,拳顶球,脚踢球等技术。
(8)排球专项的一般身体练习方法。
3.排球课身体素质
(1)、专项身体素质:专项移动、速度、小肌肉群力量、专项耐力。
(2)、一般身体素质:灵活性、协调性、柔韧性及反应速度。
课堂讲授
课  次 教  学  内  容                                      备  注
1 1.学习排球准备姿势与移动
       2.学习发球技术(下手发球)                    介绍专项准备活动主要方法
2 1.复习准备姿势与移动
       2.复习发球技术(学习正面上手发球技术)   介绍发球规则
3 1.学习垫球技术(正面双手)
       2.复习改进发球技术动作                    介绍垫球规则(连击)
4 1.复习改进垫球技术动作  
       2.学习侧垫球技术(双手)                    介绍弹跳力练习主要方法
5 1.学习传球技术(正面)
       2.学习接发球技术
       3.复习垫球技术(侧向单手)                    介绍传球规则(持球)
6 1.复习改进传球技术
       2.传垫球串连技术
       3.介绍“中一二”接发球站位及位置关系    介绍专项力量练习方法
7 1.发,垫,传球串联技术练习   
       2.学习脚踢球技术                            介绍排球串联技术特点及要求
8 1.接发球技术练习
       2.学习推攻及网前拳顶球技术
       3.介绍比赛方法及比赛站位                    介绍专项灵活性练习主要方法
9 1.学习扣正面高球技术
        2.复习改进接发球技术
        3.教学联赛预备赛(调整组合各组实力)   介绍扣球技术要求及规则
10 1.复习改进扣球技术动作
       2.改进并强化接发球技术
       3.介绍背垫球技术
       4.教学联赛预备赛                                介绍专项协调性主要练习方法
11 1.发,垫,传,扣串联技术练习
       2.教学联赛第1循环                          可作为机动周
12 1.学习单人拦网技术
       2.复习综合技术
       3.教学联赛第2循环                           介绍拦网规则
13 1..介绍常用排球规则及裁判方法
       2.介绍比赛编排方法
       3.教学联赛第3循环                            PPT课件    
14 1.理论课考试
       2.复习综合技术
       3.教学联赛第4循环                           介绍裁判法的临场运用
15 1.排球基本技术考试 2.教学联赛第5循环 介绍裁判法的临场运用
16 1.复习综合技术
       2.教学联赛                                        介绍裁判法的临场运用
(一)考核内容
1.理论部分(占20 %):
2.技术部分(占50%):
(1)技术1(占20%):
发球技术10%(10分)、
垫球技术10%(10分)。
(2)技术2(占30%):综合技术与运用30%(30分)。
3.学习态度(占20 %)
(1)课堂表现(占5 %)
(2)出勤情况(占15 %)
4.体质测试(10%)
(二)考核方式
1、发球考试:(10分)
考试方法:男生上手发球方法。女生不限。在发球区内连续发5个球。
评分标准:每球2分。
2、垫球考试:(10分)
考试方法:男生对墙垫球,距离1米以外。
             女生自垫球,高度不低于1.5米。
垫球成绩评定表
男生 女生
成绩 得分 成绩 得分
20 10 30 10
18 8 28 8
16 6 26 6
3、综合技术与运用(30分)
考试方法:采用教学班级联赛积分。
评分标准:胜一场得2分,负一场得1分,
              各组五周的最高总得分为30分(个人缺勤一周比赛扣除3分)。
4.体质测试(10%)
(三)考核标准
1.理论部分:满分为20分,卷面成绩为学生实际得分。
2.技术部分:满分为50分
(1)技术1:满分为20分,
17-20分,技术动作运用正确、完成分数规定次数、
             完成技术质量较高。
12-16分:无明显错误,能完成整个技术过程,
             能够完成分数规定的次数要求。
技术2:满分为30分,
16-30分,有较好的团队合作、基本技术能够较为熟练的运用、
             达到分数规定的场次要求。
14-16分:基本达到场次及出勤的要求、
             能够运用课上所学习的基本技术。
3.学习态度:满分为20分。
(1)出勤情况15分。
(2)课堂表现5分。
4.体质测试:满分10分。
对应体育课成绩 学生体质健康测评成绩
10分 85分以上(含85分)
9分 80-84分
8分 75-79分
7分 60-74分
6分 59分
5分 58-50分
4分 49-30分
3分 29分以下
教学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