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适能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4130160 学分 1
英文名称 Fitness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一、课程介绍
1.体适能是人从事需要速度、耐力、力量和柔韧性等身体活动的能力。体适能课程主要教授与健康体适能有关的知识和方法,体育活动对改善有氧体适能、肌肉力量和耐力、柔韧性、身体成分作用的知识和方法。教学内容主要包括健康体适能锻炼方法、轻器械健身方法手段及力量练习方法手段。
2.课程要求:
(1)着合体轻便的运动服装,在学习期间要掌握课堂器械使用的安全知识,在选修课程的同时,应不断增强身体运动能力。(2)如患有慢性代谢疾病、哮喘病、高血压、心脏病等不适宜大强度身体活动的疾病的学生,需慎重选修本课程。
二、课程任务
1.教授身体健康适能的锻炼方法、轻器械健身方法手段及力量练习方法手段。
2.培养学生锻炼身体的习惯,顽强的意志品质,及“健康第一”的思想意识。了解有助于形成体力充沛、健康生活方式的知识、技能、态度和行为,达到终身参加体育锻炼的目的。
英文简介 This course is about practice of physical exercises .It is focus on health-related physical conditions (body composition, cardiorespiratory function, muscle strength and endurance, flexibility)  Leading students to learn and master the methods to develop personal physical health quality, learn to manage an individual fitness plan, and the habit of insisting on participating in physical exercise.
开课院系 体育教研部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健康体适能,王健、何玉秀,人民体育出版社,2008年;
《体育游戏》,李淑芳、蔡锡元,人民体育出版社,1998年;
《田径》,教材编写组,高等教育出版社,1997年;
参考书
教学大纲 一、课程介绍
1.体适能是人从事需要速度、耐力、力量和柔韧性等身体活动的能力。体适能课程主要教授与健康体适能有关的知识和方法,体育活动对改善有氧体适能、肌肉力量和耐力、柔韧性、身体成分作用的知识和方法。教学内容主要包括健康体适能锻炼方法、轻器械健身方法手段及力量练习方法手段。
2.课程要求:
(1)着合体轻便的运动服装,在学习期间要掌握课堂器械使用的安全知识,在选修课程的同时,应不断增强身体运动能力。
(2)如患有慢性代谢疾病、哮喘病、高血压、心脏病等不适宜大强度身体活动的疾病的学生,需慎重选修本课程。

二、课程任务
1.教授身体健康适能的锻炼方法、轻器械健身方法手段及力量练习方法手段。
2.培养学生锻炼身体的习惯,顽强的意志品质,及“健康第一”的思想意识。了解有助于形成体力充沛、健康生活方式的知识、技能、态度和行为,达到终身参加体育锻炼的目的。
一、学时分配

类别           教学内容                      学时
理论部分 体适能运动概述                2
       有氧健身的基本理论        1
       力量练习的基本理论        1
专项技术 跑的基本技术和能力培养 6
       跳的基本技术和能力培养 6
       投的基本技术和能力培养 4
       健身方法的科学运用        6

他        考核                                4
       机动                                2
合计                                                32

二、课程内容
(一) 理论部分
1.体适能专项理论(身体健康适能的基本概念,要求及练习方法发展的趋势)。
2.有氧健身的理论及方法。
3.力量练习的理论及方法。
(二)实践部分
1.各种跑的基本技术和能力培养;
2.跳的基本技术和能力培养;
3.投的基本技术和能力培养;
4.健身方法的科学运用。
课堂讲授
课次 教学内容                                                                                    备注
1 1. 开学报告
       2. 恢复体力慢跑
       3. 准备活动的意义、机理及一般规律。一般性、专门性准备活动的练习方法
2 1. 运动中进行心率监测的方法与要领
       2. 有氧健身跑(30分钟)
       3. 学习各种跑的准备活动练习方法
3 1.有氧健身跑(30分钟)
       2.在跑动中练习运动完即刻测量心率,进行运动强度监测的方法
       3.学习伸展练习方法
4 1.有氧健身跑(30-40分钟)
       2.快速跑技术及练习方法。
5 1.复习快速跑技术
       2.学习发展跳跃能力的练习方法(力量)
6 1.学习腹背肌力量练习方法
       2.复习跳跃能力练习方法
7 1.校园户外健身跑
       2.复习腹背肌力量练习方法
8 1. 有氧健身跑(20分钟)
       2. 腹背肌力量难度动作练习
9 1. 有氧健身跑(20分钟)
       2. 学习有氧健力棒练习方法(胸肩背肌力量练习)
10 1. 有氧健身跑(20分钟)
       2. 学习有氧健力棒练习方法(上肢力量练习)
11 1. 有氧健身跑(20分钟)
       2. 学习有氧健力棒练习方法(下肢力量练习)
12 1.讲授如何制定全套健身计划
       2.学习有氧健力棒练习方法(垫上力量练习)
13 1. 理论考试
       2. 全套健身计划的实施
14 全套健身计划的实施
15 技术考试
16 机动
(一)考核内容
1.理论部分(占20%)
2.技术部分(占50%)
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评中除授课当年体质测试的项目外,确定两项作为期末测试项目,每项目占25分。
3.学习态度(占20%)
(1)课堂表现(占5%)
(2)出勤情况(占15%)
4.体质测试(占10%)
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进行身体形态、身体机能、身体素质方面的测评,满分为100分,然后参照对应计算出体育课体质测试成绩。

(二)评分标准
1.理论部分:满分20分,卷面成绩为学生实际得分。
2.技术部分:满分50分。
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评中除授课当年体质测试的项目外,确定两项作为期末测试项目,每项目占25分。单项得分为100分,折算为总分25分,两项相加满分50分。
3.学习态度:满分20分
(1)出勤情况15分。按照体育课程教学管理办法执行。
(2)课堂表现5分。课堂学习的态度是否积极、认真、端正,技术、技能表现进步程度。
4.体质测试:满分10分。
按照学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评成绩的实际得分对应出体育课程成绩。换算方法见下表。
对应体育课成绩 学生体质健康测评成绩
10分 85分以上(含85分)
9分 80-84分
8分 75-79分
7分 60-74分
6分 59分
5分 58-50分
4分 49-30分
3分 29分以下
教学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