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昆曲欣赏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4330111 学分 2
英文名称 Classical   KunquOpera  Appreciation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如何欣赏昆曲艺术,侧重欣赏昆曲美学在二十一世纪的文化意义。以及昆曲的现代化传承。
英文简介  
开课院系 艺术学院
通选课领域 e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参考书
教学大纲 北京大学昆曲传承计划是2009年7月由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当代著名作家、青春版《牡丹亭》总制作人白先勇,北京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叶朗,北京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莫卫斌共同推动启动的。2013年,北京大学昆曲传承计划的第一个五年计划顺利实施完成,新五年计划(2014-2018)正式启动,昆曲传承计划新五年计划由北京大学主办,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北京大学昆曲传承与研究中心承办,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协办,得到了美国FCCH基金会(Foundation for Chinese Cultural Heritage, USA)的大力支持。《经典昆曲欣赏》课程于2010年3月开展第一期课程,第一期从汤显祖《牡丹亭》到青春版《牡丹亭》作一系列完整的个案研究(Case Study)。课程邀请海内外专家学者以及当今享誉剧坛的昆曲大师、青年演员、青春版《牡丹亭》舞台原创艺术家分“案头”及“场上”,共同进行研讨。
2012年起《经典昆曲欣赏》课程由北京大学全校本科生公选课升级为通选课,根据前两期课程的效果做了进一步的调整和改进,如对昆曲基础知识和表演知识的教学比重进一步加重;示范表演所占比重加重,并增加了不少有表演经验的研究者担任授课教师;扩大昆曲剧目研究范围;增加课程主持人与其他对话教师、学生的互动;课程主持人带领学生进行课外文本研读等。
2018年2月,《经典昆曲欣赏》课程(第九期)如期在北京大学开课,本年度的课程师资力量强大,仍由白先勇老师担任课程主持人,不仅有叶朗、郑培凯、王安祈、周秦、陈均等国内外专家学者,也有蔡正仁、梁谷音、计镇华、侯少奎等表演艺术家加盟。课程期间还将在北京大学举行校园传承版《牡丹亭》和苏州昆剧院新版《义侠记》专场演出,及开设昆曲表演工作坊,配合课堂讲授的内容,让学生们通过具体的剧目及表演的学习对昆曲有更多认知。
本学期《经典昆曲欣赏》课程安排在前四年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整个课程设置分为三个模块。
模块一:昆曲的历史、美学与文化
昆曲作为一种高度综合性的艺术样式,接续和呈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之精粹,并与明清以降的中国社会文化密不可分。本模块集中讲述了昆曲的“内在历程”与“外部环境”,即昆曲的历史、昆曲与中国社会及传统文化之关联,以及昆曲所体现的中国特有的审美文化与传统中国人的情意与生活。
模块二:昆曲表演艺术
昆曲被称作“百戏之师”,是因为它具有高度成熟的舞台表演艺术,不仅规制谨严、行当齐全,而且每个行当都有自己独特的表演程式与艺术,因而给予其它戏曲艺术以滋养。本模块以讲解昆曲不同行当的表演艺术为主,通过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的口传身教,不但近距离的展现昆曲之美,而且揭示昆曲之美的秘密所在。
模块三:《牡丹亭》个案分析
自青春版《牡丹亭》制作并演出以来,青春版《牡丹亭》成为新世纪中国昆曲发展之转折点,不仅吸引了大量的青年观众步入昆曲之门,而且尝试并开创了引领时代潮流之“昆曲新美学”。本模块以青春版《牡丹亭》制作、演出的诸多环节为个案,展示这一“新美学”之诞生历程,并兼及《牡丹亭》这一昆曲代表剧目的历史、文本与美学。
平时成绩20%+期中作业20%+期末作业60%
期中作业:与本课程相关的随笔、剧评(1000字左右)或创意作业(书画、演唱、表演、微电影等)
期末作业:昆曲相关文章(2000字左右)
教学评估 叶朗:
学年度学期:16-17-2,课程班:经典昆曲欣赏1,课程推荐得分:4.65,教师推荐得分:4.44,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7-18-2,课程班:经典昆曲欣赏1,课程推荐得分:4.59,教师推荐得分:4.38,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23-24-1,课程班:经典昆曲欣赏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4.74,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陈均:
学年度学期:17-18-2,课程班:经典昆曲欣赏1,课程推荐得分:4.59,教师推荐得分:4.27,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9-20-1,课程班:经典昆曲欣赏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4.23,课程得分分数段:80-85;
学年度学期:20-21-1,课程班:经典昆曲欣赏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4.6,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21-22-1,课程班:经典昆曲欣赏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4.73,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2-23-1,课程班:经典昆曲欣赏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4.55,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23-24-1,课程班:经典昆曲欣赏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4.63,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