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近东艺术与建筑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4330159 学分 2
英文名称 Ancient Near Eastern Art and Architecture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作为文字和城市的发祥地,古代近东一直被誉为“人类文明的摇篮”。在国际学术界,“近东艺术与建筑”是艺术史领域必修的“源头”科目。
   本课程拟以人类最古老的两河与埃及文明为切入点,以丰富的图像、文字资源和充实的考古材料,向学生展示近东艺术与建筑的文化特点及历史演变,并介绍如何从视觉材料入手,以艺术分析的方法,配合文献记载,复原古代社会文化。
英文简介 Being the origin of the earliest writing and cities, the ancient Near East has always been honored as the “cradle of human civilization.” Among the top-tiered universities worldwide, “Ancient Near Eastern Art and Architecture” is always listed as part of the required curriculum for art historical studies.
This course intends to cut into of the ancient Near Eastern civilization through examining the art and architecture of ancient Mesopotamia and Egypt. By introducing to the students the rich visual, textual and archaeological materials from these two regions and beyond, this course aims to demonstrate the characteristic features of ancient Near Eastern art and architecture, and in the mean time, to teach the students how to use methodology of visual analysis, with the aid of textual evidence, to partially restore the culture and history of an ancient society.
开课院系 艺术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古代东方的艺术与建筑》,【美】亨利?富兰克弗特,上海三联书店,2011年,The Art and Architecture of Ancient Egypt,William S. Smith,Yale University Press,1999年,Arrest and Movement: An Essay on Space and Time in the Representational Art of the Ancient Near East,H. A. Groenewegen-Frankfort,Harvard University Press,1987年,
参考书
教学大纲 本课程的教学目标:通过丰富的图像及考古资料,向学生全面细致地介绍古代两河及埃及的艺术和建筑的起源、发展,使其领略这些艺术的特点及其对后世的影响。同时,以这两种古代文明的艺术和建筑形式为切入点,向学生讲解艺术史研究的基本方法论,即如何从视觉材料入手,以艺术分析的方法,配合文献记载,复原古代社会文化。
第一部分:古代两河,14学时
1、古代两河艺术与建筑概览
2、史前及苏美尔文明的诞生(约前3500-前3000年)
(1)建筑
(2)雕塑
(3)滚印
3、早王朝时期(约前3000-前2340年)
(1)基本建筑与艺术形式的发展和演变
(2)个案分析:乌尔王陵
4、阿卡德时代(约前2340-前2180)
(1)时代特征在建筑与艺术中的反映
(2)代表作品分析
5、新苏美尔时期(约前2125-前2025年)及伊辛、拉尔萨和古巴比伦时期(前2025-前1594年)
(1)拉格什
(2)乌尔第三王朝
(3)伊辛-拉尔萨时代
(4)巴比伦的汉谟拉比
6、喀喜特王朝的艺术(约前1600-前1100年)
(1)时代背景:喀喜特人的入侵
(2)喀喜特艺术与建筑特点
7、早、中亚述时期--亚述艺术的兴起与发展(约前1350-前1000年)
(1)亚述文明的兴起
(2)继承与变革:亚述建筑与艺术的基本特点
8、新亚述时期--亚述建筑与艺术的巅峰时代(约前1000-前612年)
(1)建筑
(2)圆雕
(3)浮雕与壁画
(4)印章及其他艺术形式
9、新巴比伦时期(约前612-前539年)
(1)对峙与融合--亚述与巴比伦政治文化关系综述
(2)雕刻艺术:巴比伦界碑、印章等
(3)个案分析:巴比伦城的伊什塔城门

第二部分:古代埃及,12学时
1、古代埃及艺术与建筑概览
2、史前及埃及文明的诞生(前4000-前2780年)
(1)古代埃及的自然及地理环境
(2)尼罗河文明的诞生及早期埃及艺术与建筑遗存
(3)个案分析:“纳尔迈调色板”
2、古王国时期(前2780-前2258年)
(1)时代背景
(2)向死而生:古埃及艺术与建筑的宗教性与仪式性
(3)个案分析:吉萨金字塔群
3、中王国的兴起和衰落(前2258-前1570年)
(1)时代特征:从“第一中间期”到“第二中间期”
(2)中王国时期埃及艺术、建筑特点的演变及与近东其他文明的碰撞与交流
4、新王国时期(前1570-前1085年)
(1)十八王朝早期:雅赫摩斯一世至图特摩斯三世在位期间的艺术特点
(2)十八王朝鼎盛时期:阿蒙霍特普二世至阿蒙霍特普三世在位期间的艺术特点
(3)王室与世俗建筑个案分析:阿蒙霍特普三世宫殿与代尔?埃尔-麦迪那工匠村
(4)阿玛尔纳时期的艺术与文化变革
(5)拉美西斯时期:第十九至二十王朝的艺术与建筑特点
5、晚期王朝时期(前1085-前332年)
(1)埃及文明的衰落:第二十一至二十二王朝
(2)区域性复兴及埃及王朝时代的结束

第三部分:外围地区,4学时
1、小亚与赫梯
2、叙利亚
3、古代波斯

第四部分:古代近东艺术与建筑概览及综述,4学时
1、碰撞与融合—古代近东艺术与建筑的异同点分析
2、学期小结
“古代近东艺术与建筑”课程以课堂讲授教学为主要授课形式,整个授课的80%时间以教师讲授为主,教师主要用PPT、板书作为教学手段,讲授核心知识。
   读书报告:学生根据课程提供的参考书,选择其中一部进行深入阅读,展开2次读书报告的讨论,所有学生期末提交读书报告。
本课程的考核由三部分组成:
出勤:10%,不定期出勤考核,每次缺勤扣5分,扣完10分为止。
期中作业:40%,读书报告,给定参考书中任选1部写出不少于2000字的读书报告。
期末考试:50%,期末考试以开卷现场写小论文的形式进行。
教学评估 贾妍:
学年度学期:16-17-1,课程班:古代近东艺术与建筑1,课程推荐得分:4.6,教师推荐得分:4.55,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6-17-2,课程班:古代近东艺术与建筑1,课程推荐得分:4.56,教师推荐得分:4.56,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7-18-2,课程班:古代近东艺术与建筑1,课程推荐得分:4.38,教师推荐得分:4.53,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