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美术史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4332710 学分 2
英文名称 History of Western Fine Arts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西方美术作为西方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她的存在与发展见证了西方文明的价值取向和更迭,是物化形态与精神表达的一种创造性的融合,蕴涵了让后世感受和理会内中丰富而又鲜活的精神力量的价值。西方美术史十分迷人,尤其是其中的经典作品,常常令人倾倒,难以忘怀。所谓“经典”(classical)一词源自拉丁文的“classicus”,意为“第一流的”。我觉得,无论是学文还是学理的大学生,都应该了解一点美术史,这是感受和理悟人类第一流的文化成果的重要途径。
本课程专为大学素质教育开设,特别侧重介绍西方美术史经典作品的人文内涵,培养学生读解西方美术杰作的能力,以此加深对欧洲文化的理悟,提升自己审美的趣味。
授课过程配有大量精美的幻灯资料,有些是授课教师在欧洲实地拍摄的。另外,有专门的网上课程特区:http://wah.bdwm.net,可供浏览主要作品的图像以及交流学习体会等。
每学期有440位左右的同学进入本课程,结束时意犹未尽。相信他们会在今后的生涯里继续自己的西方美术史之旅。
英文简介 Western Art History is a course of general knowledge and open to all undergraduates of the university. It’s a survey of western art covering 1) introduction, 2) Aegean and Greek art, 3) Etruscan and Roman art, 4) art of Middle Ages, 5) Renaissance in Florence, 6) High Renaissance, 7) Renaissance in Venice, 8) Northern Renaissance, 9) Baroque art, 10) Rococo art, 11) Neo-classicism, 12) Romanticism, 13) Realism, 14) Impressionism, and 15) Modernism.

Professor Ding Ning, author of the Fifteen Lectures on Western Art History, a prized textbook, has taught this course for over ten years and attracted thousands of students, including foreign students. Many hi-resolution slides taken from ruins and museums in Europe and America will be shown during the course.  
开课院系 艺术学院
通选课领域 d,e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西方美术史十五讲》,丁宁,北京大学出版社;
参考书
教学大纲 西方美术作为西方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她的存在与发展见证了西方文明的价值取向和更迭,是物化形态与精神表达的一种创造性的融合,蕴涵了让后世感受和理会内中丰富而又鲜活的精神力量的价值。西方美术史十分迷人,尤其是其中的经典作品,常常令人倾倒,难以忘怀。所谓“经典”(classical)一词源自拉丁文的“classicus”,意为“第一流的”。无论是学文还是学理的大学生,都应该了解一点美术史,这是感受和理悟人类第一流的文化成果的重要途径。
本课程专为大学素质教育开设,特别侧重介绍西方美术史经典作品的人文内涵和艺术特点,培养学生读解西方美术杰作的能力,以此加深对欧洲文化的理悟,提升自己审美的趣味。
第一讲  绪论

艺术何为

形体创造

色彩魅力

线条流韵

从视觉艺术到视觉文化



第二讲  爱琴和古希腊美术的魅力

爱琴美术一瞥

古希腊建筑艺术

古希腊雕刻艺术

古希腊绘画艺术



第三讲  伊特鲁里亚和古罗马美术的气度

伊特鲁里亚艺术一瞥

古罗马建筑艺术

古罗马雕刻艺术

古罗马绘画艺术



第四讲  中世纪美术的皈依

拜占庭艺术

罗马式艺术

哥特式艺术



第五讲  佛罗伦萨画派的贡献――文艺复兴时期美术掠影之一

乔托的觉醒

马萨乔的启示

多纳泰洛的探索

波提切利的韵味



第六讲  大师的华彩――文艺复兴时期美术掠影之二

列奥纳多·达·芬奇的“纯正”

米开朗琪罗的“激越”

拉斐尔的“优雅”



第七讲  威尼斯画派的绚丽――文艺复兴时期美术掠影之三

贝里尼的开创

乔尔乔内的建树

提香的追求

委罗内塞的快乐戏剧

丁托列托的视角



第八讲  北方的气质――文艺复兴时期的美术掠影之四

尼德兰文艺复兴美术

德国文艺复兴美术

法国文艺复兴美术

西班牙文艺复兴美术

英国文艺复兴美术



第九讲  巴洛克的力度

意大利的巴洛克艺术

西班牙的巴洛克艺术

法国的巴洛克绘画

北欧的巴洛克绘画



第十讲  罗可可的情调

华托的优雅和伤感

布歇的风韵和影响

弗拉戈纳尔的情调和活力

罗可可时期的夏尔丹

意大利的罗可可艺术



第十一讲  新古典主义的圭臬

新古典主义的旗手大卫及其创作

新古典主义的中坚――安格尔及其创作



第十二讲  浪漫主义的风采

浪漫主义先驱――戈雅

法国浪漫主义绘画

法国浪漫主义雕塑

德国浪漫主义绘画

英国浪漫主义绘画



第十三讲  写实主义的菁华

法国写实绘画

英国写实绘画

俄罗斯巡回画派



第十四讲  印象派的光影

法国的印象主义艺术家

法国以外的印象主义艺术家

印象派的伙伴、雕塑家罗丹及其弟子

后印象主义的追求

新印象主义的尝试



第十五讲  现代主义的新意

立体主义与毕加索

野兽派和马蒂斯

表现主义和蒙克

维也纳分离派和克里姆特

未来派艺术一瞥

抽象艺术和抽象表现主义

达达主义的破坏

巴黎画派和莫迪里阿尼

超写实主义和达利

英国雕塑家亨利·摩尔
授课过程配有大量精美的幻灯资料和记录片,有些是教师在欧洲实地拍摄的。另外,有专门的网上课程特区:http://wah.bdwm.net/。

目前《西方美术史》的教学(暑期课程)进一步延伸到了欧美的诸大博物馆,进行实地考察,面对艺术的原作进行教学。
1
教学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