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与创业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4833010 学分 2
英文名称 Technology Innovation and Enterpreneurship
先修课程 本课程对所有年级、所有专业的学生开放,无先修要求。
中文简介       面对科技日新月异、社会急剧变迁的21世纪,只掌握专业上的一技之长,已难以适应瞬息万变的职场,也不足以获得充实、圆满的自我。有鉴于此, 在84级计算机系同学发起的“计算机系校友讲座基金”支持下,2008至2013年连续6年开设“职业规划与领导力发展”暑期课程,获得了选课学生的好评。近年来课程越来越偏向于创新创业的内容,因此从2016年春季,新设立了“科技创新与创业”的北大公选课。
    课程旨在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让学生了解产业分析、需求把握、产品设计、商业计划等基本创业流程,掌握团队建设、领导力培养等创业技能。课程以学生听讲座为主,邀请多位创业成功的杰出人生授课,穿插大量的课堂讨论,并辅以物联网、企业大数据、人工智能、高科技产业等实际案例分析。
     实践环节以团队项目驱动,学生须亲自参与项目调研及开发工作,体验科技创业的激情与艰辛。本课还根据学生自己提出来的创新项目的特别,安排授课嘉宾或相关行业的领军人物在课下对各创业团队进行互动和指导。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有助于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并培养学生的科技敏感和商业嗅觉。
     课程网站 http://dlib.net.pku.edu.cn/pkuxstart
英文简介      Since 2008,  students have given high praise for what they have learned and benefited in class. The course is intended to assist students in their career development, by providing opportunities to communicate with alumni who have built successful careers. We aim at helping students define their goals, learn more about themselves, discover their interests, values, skills and temperament, and in turn develop their leadership. Especially, for senior students, we help them succeed in their startups endeavors by facilitating more appropriate goal setting, decision making, and focused career selection. Every semester, more than ten professionals will be coming to campus to share their stories and explain how they have taken their skills and talents to form successful entrepreneurship. The speakers come from a variety of backgrounds, including state-owned enterprises, international companies, start-ups, academia, government, etc. The following topics will be covered: the concepts and importance of innovation and startups,  tips in maintaining and enhancing employability, analysis of trends and developments in China’s innovation systems, case studies of IT industry in China, etc.
开课院系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设计心理学,Donald Arthur Norman,中信出版社,2012年,1,22779255;
从0到1,Peter Thiel,中信出版社,2015年,1,9787508649719;
参考书
教学大纲 课程旨在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让学生了解基本的创业流程,掌握初步的创业技能。课程以学生听讲座为主,邀请多位创业成功的杰出人生授课,穿插大量的课堂讨论,并辅以实际案例分析。实践环节以团队项目驱动,学生须亲自参与项目调研及开发工作,体验科技创业的激情与艰辛。本课还根据学生自己提出来的创新项目的特别,安排授课嘉宾或相关行业的领军人物在课下对各创业团队进行互动和指导。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有助于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并培养学生的科技敏感和商业嗅觉。
2.26 主持人雷鸣、张铭、许辰人     "课程简介"
3.4 艾瑞集团CEO杨伟庆 “产业分析”
3.11 百度首席产品官孙云丰 "需求把握”
3.18 好学网创始人COO李婷 “产品设计实践”
3.25 东方弘道资本合伙人李晓光“商业计划书”
4.1 海银资本合伙人王煜全“高科技产业”
4.8 线性资本合伙人张川 “VC最喜欢投什么样的创业者”
4.15 以色列创业导师Yossi Dashti   “全球创业的特点”
4.22 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Growth Hacking to the Future”
4.29 创新工场李开复“创业界估值已近理性”
5.6 决胜东方CEO阙登峰“创业的基本逻辑”
5.13 决胜东方副总裁樊琴“领导力的构建与应用”
5.20 明略数据创始人CEO吴明辉 “企业大数据服务”
5.27 360首席科学家颜水成“物联网中的人工智能”
6.3 酷我音乐创始人雷鸣“未来趋势-人工智能”
6.10 商业计划书路演答辩  课程主讲嘉宾、校内外导师、投资人
课程主要是讲座形式,由高科技领域创业精英和投资人主讲。
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设计一个创新项目(可以是重新想项目,也可以是带着以前的项目来)。形成商业计划书,鼓励做出原型(不强制要求)。
课程给每个小组指派导师,每学期每个组要跟导师面谈2次以上。鼓励每月面谈,组长主动预约导师的时间,组织小组的活动以及参观访问创新型公司。

* 课程支持
1. 豪华的企业讲师:樊琴、洪小文、阙登峰、雷鸣、李开复、李婷、李晓光、孙云丰、王煜全、吴明辉、颜水成、杨伟庆、张川、Yossi Dashti
2. 强大的校内导师:边凯归、陈斌、陈江、邓志鸿、李文新、王伟、许辰人、杨延军、张铭
3. 提供创新活动场地(硬件实验室、软件实验室,网上预约,免费使用)
提供相应的活动经费
4. 2016年4月29日号提交“商业计划书”中期答辩稿
5. 2016年6月10号“商业计划书”路演,邀请企业高管和风投负责人担任评委,可以现场获得投资
6. 2016年12月,资助优秀学生代表团参加全球创新活动,并参观知名的硅谷创新企业

* 教学方式
(1) 以课堂讲授为主,穿插大量的课堂讨论,并辅以实际案例分析。
(2) 根据学生的专业和兴趣,划分为若干活动小组(每个小组4-7名学生)并推选组长,每位学生必须参加一个以上的小组。给每个组指定2-3名指导教师。
(3) 鼓励各小组合作讨论创新项目,开展跟课程相关的活动(例如实地考察校友所在公司),最后几次课将留出时间进行小组活动汇报。


* 选课建议:可以带原有的项目,也可以带着想法,还可以只带着想认真做事情的态度到
课堂来。
课堂上表达与分享的参与程度、课程反馈 20%
跟创业导师的面谈、小组活动、小组讨论 20%
小组项目答辩和展示(主要是商业计划书,不要求实现原型系统) 30%
课程学习心得报告 30%
教学评估 张铭:
学年度学期:16-17-2,课程班:科技创新与创业1,课程推荐得分:4.48,教师推荐得分:4.06,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7-18-2,课程班:科技创新与创业1,课程推荐得分:3.39,教师推荐得分:3.13,课程得分分数段:80及以下;
学年度学期:18-19-2,课程班:科技创新与创业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7.22,课程得分分数段:80-85;
学年度学期:19-20-2,课程班:科技创新与创业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13,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20-21-2,课程班:科技创新与创业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7.32,课程得分分数段:80及以下;
学年度学期:21-22-2,课程班:科技创新与创业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21,课程得分分数段:80-85;
学年度学期:22-23-2,课程班:科技创新与创业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6.67,课程得分分数段:80及以下;
许辰人:
学年度学期:16-17-2,课程班:科技创新与创业1,课程推荐得分:4.48,教师推荐得分:4.27,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7-18-2,课程班:科技创新与创业1,课程推荐得分:3.39,教师推荐得分:3.75,课程得分分数段:80及以下;
学年度学期:18-19-2,课程班:科技创新与创业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7.0,课程得分分数段:8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