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中的教育世界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6732010 学分 3
英文名称 Education in Cinematic World
先修课程 ?先修课程。但是选修课程的学?应该具有较好的英语?平。
中文简介 中?简介  
本课程致力于帮助学生更好的了解中国和其他国家教育的社会、经济、法律、文化和政治背景,尤其着重于从经济和法律两个视角来讨论教育问题。本课程聚焦于四个重要的关系:教育与经济发展;教育与平等保护;教育与受教育权;教育与自由选择。本课程的主题包括少数和弱势群体的教育、性别与教育、教与学的跨文化观点等。我们将电影和纪录片融入教学,以便于促进讨论、提升对主题的认识和讨论。在地域的选择上,我们聚焦于中国和其他东亚国家。课程阅读资料和讨论将带有显著的比较的特点(比较中国、日本、美国和其他国家)。课程设计的根本目的在于:激发同学在接受教育的同时,思考教育;在思考教育的基础上,进一步关注教育、贡献教育。
英文简介 英?简介  
This course aims to help students build a better understanding of the social, economic, legal, cultural and political contexts of education in China and other countries, with a particular emphasis on the economic and legal perspectives. It centers on four important interrelationships: education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 education and equal protection; education and individual rights; and education and freedom of choice. Topics addressed in the seminar include but not limited to education for minority and marginal populations, gender and education, and cross-cultural perceptions of teaching and learning. We incorporate movies and documentaries into the class on a regular basis to facilitate discussions and further understandings about the subject. Our geographical emphasis is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and Eastern Asian countries. Class texts and discussions often are explicitly comparative (comparing China, Japan, USA, and others).


开课院系 教育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教育经济学:理论与实证,贝尔菲尔德,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教育法学:原理、规范与应用,申素平,教育科学出版社; ;
Golden Arches East,James Watson,Stanford Univ. Press,1998;
Learning to be Adolescent, Growing up in U.S. and Japanese Middle Schools,LeTendre,Yale University Press,2000;
A sociology of Japanese Youth: From Returnees to Neets,Goodman, Imoto, and Toivonen,Routledge,2012;
Preschool in Three Cultures Revisited,Tobin,Routledge,2009;
教育蓝皮书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5),5. 21世纪教育研究院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5;
参考书
教学大纲 影像是表达教育理念、批判教育现实、进行教育思辨的重要方式。本课程将通过对大量与教育相关的电影和纪录片的呈现和讨论,形成与法学和经济学领域对教育问题研究的对话。本课程将涉及教育的平等保护、教育的全球竞争、弱势群体(残疾、少数民族、流动和留守儿童)受教育权等问题,也将对校园欺凌、性骚扰、超级中学等现象进行讨论。
本课程的目的是培养学生通过多种方式(学理分析和影像呈现)来思考和讨论教育问题的能力。本课不仅帮助学生了解教育经济学和教育法学领域的基本研究领域、理论、研究方法和思路,更重要的是通过实际的案例和影像中呈现的显示教育问题,来帮助学生掌握从经济和法律视角进行教育政策分析的基本过程,帮助学生更深入的了解我国现阶段所面临的关键教育挑战,以及应对的可行方式。
(一) 什么是教育?
1. 法律视角:受教育权
2. 经济学视角:教育作为公共产品
3. 文化、童年和早期教育在东亚

阅读
Golden Arches East (preface, Intro., Beijing, Hong Kong, Taiwan, Japan Chapters, pp.1-135, 161-182)

(二) 如何关注教育?
1. 法律视角:平等保护
2. 经济学视角:公平、效率、充足
3. 东西方教育方式的比较

阅读
钟宇平,侯玉娜,陆根书. 教育经济学:回顾、反思与展望[J].教育与经济,2014(5):3-10.
张冉、申素平 (2012). "台湾地区大学生救济权利的最新突破:第684号大法官解
观影: Preschool in Three Cultures

(三) 关注哪些教育问题?
1. 核心教育问题
2. 中国近现代教育发展的不同阶段

阅读
Education during cultural revolution period: Red and Expert
Cleverly, “The Cultural Revolution”  
Peterson and Hayhoe, “introduction”  
Post-Mao China’s Material Children/Culture
Deborah Davis, China joins global economy

观影:2 Million Minutes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jE2NzQ3MDQ=.html

(四) 残疾儿童的教育问题
1. 残疾儿童的教育权力
2. 残疾儿童教育政策的分析
3. 典型案例分析

观影:Rudy 或者《熔炉》

(五) 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问题
1. 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权利
2. 涉及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政策(高考录取政策、双语教学、少数民族大学生就业问题、内地班等)
3. 典型案例分析

观影:《墙壁之间》或Teached

(六) 农村、留守和流动儿童的教育问题
1. 弱势群体儿童的教育权力
2. 弱势群体儿童教育政策的分析
3. 典型案例分析

阅读
Kwong, “Educating Migrant Children”
北京市“小升初”入学政策的改革【刘靖】,教育蓝皮书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5)
户籍改革对随迁子女教育问题的影响【赵晗 周天】,教育蓝皮书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5)
悬浮的孤岛”及其突围——中国乡村教育的再出发(刘云杉),教育蓝皮书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4)
刘承芳,张林秀,史耀疆,罗斯高(2009) 农村小学撤并对学生成绩的影响分析.未发表工作论文

观影:《信中的孩子》

(七) 免费教育与学生资助问题
1. 义务教育政策变革
2. 学生资助体系及其效果分析
3. 受教育权与学生资助问题

阅读
中国的教育发展与教育公平变动趋势分析:2002~2012年(孙百才 刘云鹏),教育蓝皮书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4)

观影:《五个小孩的校长》

(八) 教师劳动力市场和权力问题
1. 教师聘任、入职方式、合同、薪资的经济学分析
2. 教师权力相关问题
3. 典型案例分析

阅读
田志磊,李芳,袁连生.寻找大学好老师——基于准实验的教育增值评估研究.统计研究, 2014,0(11);80-89

观影:Die Well, Teachers’ Strike

(九) 校园安全问题(一)校车和校舍安全
1. 国家责任与家庭选择
2. 撤点并校政策分析
3. 典型案例分析

阅读
农村学校布局调整的调研与评价 ,教育蓝皮书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4)
中小学校园安全的现状与忧思 ,教育蓝皮书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1)

观影:《校车》, IndoctriNation

(十) 校园安全问题(二)校园欺凌
1. 青少年发展
2. 同伴伙伴关系与学生发展
3. 学生、家庭、学校和政府的权责划分
4. 典型案例分析

阅读
LeTendre Learning to be Adolescent
Urban youth: Chinese Education and Society 2011 special issue on” attitudes and behaviors of contemporary Chinese youth”

观影:Change霸凌、聽見眼淚、超级学校霸王

(十一) 校园安全问题(三)性骚扰
1. 性别与教育
2. 教育机构中的性骚扰问题
3. 典型案例分析

阅读
Ross et al., Situating Empowerment for Millennial School girls in India and China

观影:裂缝、不能说的夏天、如果树知道,The Crucible 、韩公主

(十二) 教育资源均衡化
1. 均衡化财政政策
2. 平等权利与教育资源分配
3. 典型案例分析

阅读
克里夫. 贝尔菲尔德(2006),投入要素, 自贝尔菲尔德《教育经济学—理论与实证》(曹淑江主译). 北京: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观影:《教育能改变吗?》第三季《公平之惑》

(十三) 公私立学校选择与民办教育发展
1. 民办教育的合法性与营利性
2. 学校选择的经济学分析
3. 典型案例分析

(十四) 在家教育
1. 自由选择与教育选择
2. 个人权利与社会整合
3. 典型案例分析

从“在家上学”到非学校型态实验教育(袁芳艳 刘胡权),教育蓝皮书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4)

观影:Class Dsimissed、心灵捕手、闪闪靓贼
本课程将采用课堂讲授、小组学习、课堂辩论等多种教学形式,并引入大量的影像资料引发思考和讨论。本课程将使用中文作为工作语言,阅读兼具中英文资料。
学生成绩评定
1. 课堂参与(总分的30%):同学们需要课前阅读,积极思考,按时出勤。课堂上主动发言,提出的问题或者评论具有启发性,并尊重其他同学。
2. 平时作业——影评(总分的30%):同学们需要撰写影评,结合我本课的理论视角进行讨论。
3. 期末项目(总分的40%):同学们组成小组,自行设计和实施一个与教育有关的研究项目,撰写研究报告,并进行课堂展示。各小组需要在期中前后提交研究计划(one-page proposal)和文献评述(annotated bibliography) (占总分的10%),在期末之前进行课堂展示(占总分的10%),在期末提交研究报告(占总分的20%)。
教学评估 张冉:
学年度学期:16-17-2,课程班:影像中的教育世界1,课程推荐得分:4.75,教师推荐得分:4.75,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7-18-1,课程班:影像中的教育世界1,课程推荐得分:4.63,教师推荐得分:4.67,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7-18-2,课程班:影像中的教育世界1,课程推荐得分:4.5,教师推荐得分:4.42,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1-22-1,课程班:影像中的教育世界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5,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
学年度学期:22-23-2,课程班:影像中的教育世界0,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17,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