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实践与教育创新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6732030 学分 2
英文名称 Education Practice and innovation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一、 课程基本目的
通过案例分析、参观调研、专题讲座等方式,帮助学生了解当下我国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阶段面临的新问题、正在开展的特色实践和创新、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二、 中文课程简介
每个学生都是教育的接受者,但是,你是否了解在不同的教育阶段,在知识经济和数据时代的背景下,不同类型的教育机构如何开展创新实践?效果如何?教育机构如何管理?教育培训服务公司如何盈利?教育公益组织如何运营?本门课程将在讲授教育基本理论和方法的基础上,邀请研究者、各类教育机构的实践者和创新团队开展专题讲座,并结合实地调研、辩论等形式,帮助学生从教育研究者和管理者的角度重新认识教育。
针对每个教育阶段,课程将分为教育专题研讨和专题讲座两个部分。前者以任课教师讲授为主,侧重对基本理论、研究主题和方法的介绍;后者以邀请教育管理人员、教育创新团队开展专题讲座为主,侧重对热点问题、教育实践与创新活动、教育未来走向的探讨。
英文简介 How do different types of educational institutions innovate? How to manage an educational institution? How do educational and training companies make profits? How do public welfare organizations operate? You might have not given these questions a thorough thought as an education receipt. This course aims to help students have a better understanding about education from the perspectives of management and research. We incorporate field trips, interviews, debates, discussion and lectures into the class. Topics addressed in this course include early child education, compulsory education and senior high school education. In each education stage seminars addressed by faculties emphasize introductions of basic theories and research methods; lectures dressed by educational practitioners and innovators emphasize on debates, innovation practice, and future trend.
开课院系 教育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参考书
教学大纲 通过课堂讲授与讨论、案例分析、参观调研、专题讲座等方式,帮助学生了解当前我国教育生态系统的全貌和各种形式的新业态;形成对我国教育发展问题及其未来方向进行判断的能力;掌握经济学和教育经济学分析的基本工具,并应用于对体制内外教育创新的分析。
第一模块  课程导论
(一) 什么是教育(2学时)
(二)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教育(2学时)

第二模块  教育生态系统
(三) 教育生态系统概述(2学时)
(四) 学校与教育的生产(2学时)
(五) 政府与教育的供给和消费(2学时)
(六) 资本市场和教育行业发展(2学时)
(七) 企业作为教育创新者(2学时)
(八) 【调研】面向消费者的教育科技企业(2学时)
(九) 公益组织与教育扶贫(2学时)

第三模块  教育新业态
(十) 民办教育发展(2学时)
(十一) 低龄留学与国际教育(2学时)
(十二) 【调研】民办国际学校(2学时)
(十三) 影子教育和课外补习机构(2学时)
(十四) 【调研】面向培训机构的教育科技企业(2学时)
(十五) 教育信息化发展(2学时)
(十六) 期末报告I
(十七) 期末报告II
本门课程将使用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的方式,各种方式及所占比重如下:
课堂讲授(30%)
课堂讨论(20%)
实地参观与调研(30%)
课堂展示与报告(20%)
课堂参与(30%):积极参与课堂讨论和辩论,提出具有启发性和建设性的问题,对其他同学的发言给予积极反馈和点评。
实地调研准备与实施(30%):积极准备进行调研背景研究,参与调研提纲设计;在调研中,积极参与提问与讨论;在调研结束后,积极参与调研资料整理和报告撰写。
期末展示与汇报(40%):自愿结成课程小组,结合具体调研和文献研究,提出具有实践和创新意义的研究问题,撰写一份完整的调查报告,并进行课堂展示。
教学评估 杨钋:
学年度学期:17-18-2,课程班:教育实践与教育创新1,课程推荐得分:4.17,教师推荐得分:4.31,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9-20-1,课程班:教育实践与教育创新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23,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
学年度学期:20-21-1,课程班:教育实践与教育创新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21,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21-22-1,课程班:教育实践与教育创新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96,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22-23-1,课程班:教育实践与教育创新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06,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
学年度学期:23-24-1,课程班:教育实践与教育创新0,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7.86,课程得分分数段:80及以下;